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朱韬:对于民营银行 差异化战略是知易行难的命题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

(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表示,差异化发展是民营、中小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差异化的战略选择,差异化特色的生存之道为第一批初创民营银行前几年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它的必然性是勿庸置疑的。

但朱韬同时表示,中小银行以及初创民营银行在探索差异化特色发展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所谓差异化特色,差异化战略是永远是一个知易行难的命题。

他举例称,差异化战略意味着你这家银行必定有一张差异化的资产负债表,但是我们的监管政策却基本是标准化、同质化的监管,这就是一个难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韬: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留守到论坛的最后一场,一般论坛最后一场通常都是比较乏味的,中小银行转型的事谈了很多年,关于日子不好过的话题也谈了很多年,实际上要走出这个困境光靠说没有用的,光靠论意义不大,主要是靠扎扎实实的实践。

刚才两位都谈到了中小银行用差异化细分市长的优势,来解决中小银行的生存困境,取得发展的观点。我个人表示赞同。

结合上海华瑞银行从初创到发展,这三年的经历,我想重点就这个问题谈三个看法,关于民营行,关于中小银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三点思考。

第一点思考,差异化发展是民营、中小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不展开讲,改革开放三十年,从进入新世纪开始,中国银行迎来了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当时在商业银行从业的专业人员可能最热衷的词就是综合化、全球化,着力于建设全能银行。

现在我们都在吐槽,说这个路对不对?我个人认为首先还是肯定这个将近二十年发展带来的成绩,肯定它的积极面。中国的商业银行的规模迅速扩大,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等等,整个一大批的优秀的商业银行进入世界前百强,甚至排名前十,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服务的覆盖,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成绩。这个首先还是要肯定的。

问题很清楚,强周期、同质化、竞争不充分、发展不均衡,服务有很多短板,有灰色地带,这些问题还是普遍存在。

这几年大家都转到另几个热词,就是差异化、细分市场的优势,谈科技、创新比较多,这是必由之路。尤其是资本银行规模比较小,品牌影响力低,必然从细分市场、差异化起步。

从2015年先后开业的首批银行发展情况来看,无一例外都专注于自己的差异化特色,有的专注于线上的消费金融发展,有的提供三农发展,有的提供科创、自贸服务,有的立足于中小微提供贷款服务。总体来看,我个人观察五家民营银行都感受到经济拐点期带来了发展的困难。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五家民营银行通过两年多的发展,都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华瑞银行我们从资产规模、质量、效益、结构各方面都发展的很均衡,得到了监管、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可,至今我们不良资产仍然保持零,在科创、金融领域,在以小微大众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互联网综合服务领域,在以立足自贸,深根本地辐射全国的自贸金融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事实上差异化、特色化的战略选择为第一批初创民营银行前几年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所以这个差异化的战略选择,差异化特色的生存之道,它的必然性是勿庸置疑的。

但需要强调的是,差异化发展的曲折性,我个人认为中小银行初创民营银行,在探索差异化特色发展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是这样。本身差异化、特色化的战略在很多方面是需要理论界、实物界不断地思考和探索的。差异化发展在面向市场是需要接受挑战的,为什么商业银行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为什么达到的银行选择综合化的发展之路,聚焦某一个行业,它的优势很快在这个细分市场形成自己专业化的特色,形成优势。但是它是有风险的,它的风险是在于,如果这个差异化细分市场面临了系统性的风险,这个银行这个领域,或者在某一企业当中,业务集中太高面临的风险将会非常高。所以一些商业银行经过百年的发展以后,追求综合结构。中小银行抗风险能力就弱,在选择细分市场的过程中,由于战略审视度不够,一方面会形成自己的优势,也可能碰到转折期的时候,在某一个时间点上遇到巨大的风险。

面向内部的挑战也是一样,很多中小银行尝试在转型过程当中通过体制机制、组织架构的调整来适应市长的发展,比如说通过业调整,再进行这样的转型。转型当中有成功的,我个人观察到就不少失败的教训。花了很大力气进行非常重的组织架构的调整,人员的调整,面向一个业务细分市场去突破,但是几年下来没有成功,你要进行第二次的再转型,再组织,再调整,这个当中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文化的冲突也是非常严重的。在近十年许多商业银行的转型过程当中,就很多的成功案例,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有些银行成立房地产事业部,现在都在重新组合。这个就是在面向细分市场差异化过程中付出的内部管理的代价。

从监管逻辑,也就是面向监管的挑战也是需要在未来做更多的研究思考和探索磨合的。差异化特色、差异化战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这家银行,这家金融机构必定有一张差异化的资产负债表,必定意味着有差异化的业务结构。但是我们的监管政策基本是标准化的,同质化的监管,这个难题,没有对错,需要探索。比如说我们在初创期的民营银行,有一些是面商线上普惠贷款的,他没法开设一类账户,不管是企业账户还是自然人长去,他就和必须靠同业业务来进行差异化探索,在业务上就造成同业依存度非常高。这样的一个监管体系,逼着这些银行不得不调整业务,而线下的负债较通过其他的方式,找自己一些不擅长的业务领域弥补这方面的监管要求。

还有互联网领域为了规范治理,对这些网贷机构要实行互联网银行存管业务,从目前我们的掌握的信息看,各个地方的监管基本的倾向性意见,要实现存管银行准入的前提是在当地有分支机构,很多这样的银行是没有这样的分支机构,我们在异地不会大规模铺设分支机构,但是我们线上的风控能力很强,客户对我们也很满意,但是在未来的监管体系当中就会存在监管逻辑上的冲突等等。

所以差异化特色,差异化战略是永远是一个知易行难的命题,永远是一个说起来,但践行起来就百般挑战的一个话题。

差异化对中小银行来说将是一个漫长的,充满曲折的战略探索的一个实践过程。

最后一个谈一谈关于差异化战略最终实现的一个关键性问题。什么叫差异化战略,什么叫战略?战略体现在稳定性、终极性、持续性。为什么那么多银行会最终选择一致的,同质的竞争,归根到底,它具有的是同质的资本,差异化不明显的股东,战略最终是属于股东大会的董事会的战略,是属于股东的战略。只有差异化的股东诉求,才可能有差异化的机构战略。一致性的同质化的股东,必然造成同质化的竞争。

民营银行从2014年启航,其使命之一就是探索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探索把现代化的金融服务和现代化的中国的金融产业资本发展培育紧密结合起来。中国未来要真正诞生有鲜明特色的,有差异化经营能力的金融机构,必然需要有一批真正的良心资本,耐心资本和专业资本。也就是这些资本是真正是服务实体的,服务中国未来的这样一些资本。这些资本能够跟中国也在同步成长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能够充分的融合,能够建立起法治化、专业化的信托机制体制,这样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的路,我们华瑞银行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通过我们的科创金融、互联网金融、自贸金融,分别专注于四新三创的早期服务,这个主要是我们科创金融的使命,是扶持新经济条件下的新企业。

我们的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使命,我们的认识是,未来十年、三十年,所有的优秀的企业,新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在快速成长期都需要具备互联网上在线的金融能力的分享。而我们自贸金融总部更多的是立足于那些进入成熟期的新企业、新行业,面向跨境资本市场提供综合解决能力,所以我们着力打造跨境能力。

我们倡导新思维,依托新技术,服务新经济,致力于建立差异化特色鲜明的百年银行,没有百年努力,银行是走不出差异化特色的道路的。

我就讲这样三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