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金融民工哭穷指南:挤地铁、吃煎饼果子和逛金融街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作者:KVZ,来源:KVZ(ID:hellokvz)晚上六点半,夜色徐来,华灯初上......蓝色的饿了么,黄色的美团,橙色的mobike,开始穿梭于丰盛胡同、金城坊街。Friday朦胧的灯光下,拎着

作者:KVZ,来源:KVZ(ID:hellokvz)

晚上六点半,夜色徐来,华灯初上......

蓝色的饿了么,黄色的美团,橙色的mobike,开始穿梭于丰盛胡同、金城坊街。Friday朦胧的灯光下,拎着LV裹着burberry的金融女在等还没下班的券商男。

白天散落一地的ofo已经散去,剩下的几辆,多半是残次品。雾霾里,灯光变得柔和绵长而悠远。复兴门地铁站口,一大波金融精英正在排了120m+的队伍等待安检进站,飘忽的眼神望着远方,或是直勾勾地盯着手机……

旁边,央妈正挺着大肚子,默默地注视着长安街的车来车往。

金购的熊大、熊二和光头强早已不知去向,他们不敢再向街对面的证监会施什么魔法,而股市的每一次无端抽搐,似乎都不应该由它们背锅。

大草坪上的绵羊们默默地立在那里,风水原因,这里不适合摆放一切熊、天鹅等会引起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动物。按道理来讲,我们不应该相信风水,但是美国大选后的川大智胜、七夕节的中国银河,和前几日的沪宁股份,让我们见证了一种地球人无法解释的超自然力量,凌驾于“高抛低吸”四个大字之上。

这就是金融街,传说中金融民工的海洋,装x者的天堂......

在北京城,故宫往西大概隔了三个故宫的位置,有一个红酒瓶塞形状的地块,被阜成门内大街,长安街,西二环和太平桥大街围在中间——金融街。许多城市都有金融街,就像b格高一点的城市都有IFC一样,而在金融民工的内心深处,金融街唯有这里一个......

陆家嘴的楼太高,被叫做“厨房三件套”的三大器插在那里,让人透不过气,金融街却没有。

数年前第一次来金融街,从东边换了两趟地铁,出复兴门又步行很远,才找到武定侯街。路边有个破败的四合院,再往外看,已望不到有高楼,以为到了北京城边上,心里想着,原来金融街就是城乡结合部……

这种想法会被内心高傲的金融民工笑掉大牙,就算没笑掉大牙,笑掉智齿也不好,因为这里是正经二环里!北京没有一环,所以,其实比四环多一环的五环其实是四环,这也就意味着,此处和天安门、大会堂、故宫都在一个区域——北京傲娇的二环里。二环依旧在,不见十三郎......

民工的交通

工作日的早上,从阜成门、复兴门、灵境胡同三个地铁口里,金融民工如三股奔涌的泉水,揉着惺忪的睡眼,从南、北、东三个方向冒出地面,像极了大明湖畔的趵突泉

涌上来的民工,第一件事就是掏出心心念念的手机,看看错过了哪些朋友圈需要投票点赞的重大消息。高峰时间的地铁里太挤,掏手机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情,若掏出来了,更要高高举过头顶,做后羿射日,或郭靖射雕状阅读,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最新款瑜伽姿势......

第二件事是四处寻找红、黄、蓝各色自行车,这样就可以把一刻钟的路程缩到5分钟,省出10分钟到肯德基买早点。若能赶上免费的金巴,必是极好的,金巴给民工带来了安全感,特别是下雨天。那些辛辛苦苦攒钱买来的装x利器,比如blackberry的风衣、channel的口红,conch的包包,在雨天更要好好保护。

大雨滂沱里,在冲出地铁站,冲进金巴那一刻,顿时觉得,像挤上了诺亚方舟。在没有共享单车的岁月里,若是赶不上巴士,有多少女生一手拎着LV,一手拎着locklock,风一样地奔袭在清晨的丰盛胡同......

出了地铁,若想偷懒打个车,这么短的距离,出租车司机是绝不鸟的。这里靠活的师傅大多是性情中人,而他们的心情,和距离成正比,所以,不要自找没趣。这像极了民工对待一个亿的业务和10w+业务的心态区别,所以,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万岁。

有些民工是有车开的,无奈每周要限行一天,因此,在电梯里,经常听到人堆里漂出一句:“哎,今儿又限行了……”哀怨里,分明透着一种甜蜜的忧愁。很多人永远都不会知道,有生之年是否能摇到一个京牌......

朋友曾提醒我,在金融街开车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如果不小心油门当刹车踩了,撞了人,10个里面至少有3个head,5个VP,运气不好的话,剩下那俩是处长……于是,默默地决定把我的二手自行车锁在地库里,从此徒步......

民工的吃

说到吃,最经典的画面就是煎饼果子:

早上8点,地铁一号线上,金融民工夹在人群中,下意识地把双手抱在胸前。这样做不是为了保护自己,而是为了保护刚买的煎饼果子,要不然容易被挤烂。

这时手机响了,金融民工用胳膊肘把旁人顶开,勉强掏出手机:“……10亿那个项目不行……20亿那个还可以考虑一下……行,那你们再改下合同,我们下周……靠!坐过站了!”

周围人的眼光有些异样,但金融民工已经习以为常。地铁里、公交上、人群中,金融民工经常一边打着一分钟几个亿的电话,一边啃着舍不得加肠的煎饼果子。

其实,大部分的这种情况,金融民工都是被动地、无奈地装x,且外人都觉得“这是个傻?吧!”......

关于吃,这许多年来,民工们吃走了香江悦,吃走了老西安,吃走了莫谷,吃走了鲁客,吃走了“蒸”,也吃走了湘西驻京办,金融街似乎没有他们吃不倒的店。金融街的银杏黄了又绿,金融街的饭店关了又开......

Lawson的盒饭,羲和的烤鸭,建行的食堂,高大上的吉野家,都曾把我们的肚子填满。经久不衰的一品小笼,似乎是永远屹立不倒的一抹黄色,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必胜客也还是必胜客......

说到吃,不得不提一下金购,不谈它摆放的卡通形象会多大程度影响资本市场,对大多数民工们来讲,金购的作用通常只是个饭店......

金融民工通常不会从金购买奢侈品,隔着玻璃望望就可以了。他们有足够多的渠道可以找朋友从国外买了人肉带回,然后,作为补偿,请朋友到万通楼下吃一顿金拱门。

金购每天最鼎盛的时刻,是工作日的中午。负一层东侧,熙熙攘攘挤满了排队民工。金融民工平日里最不屑的事情就是排队,他们不屑于在银行里和大爷大妈排队,因为次新款的苹果手机里总有最新款的网银;他们不屑于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和其他民工排队,因为手机里有不止一个抢票软件。

但是吃饭不同,如果手机app能够有代替吃饭的功能,他们一定不会认怂地放下几个亿的买卖,等在这里排队。在I love莜明亮的灯光下,在“外婆喊你回家吃饭了”的幽暗里,在拥挤的泰兴,或者看似奢华的星怡会的包围里,每个业务熟练的民工手里都取了三张以上的排队小票,默默坐在门口椅子上,努力地刷着手机……

如果多走两步,沿着武定侯街向西走过月坛北桥,还能吃到高大上的最正宗庆丰包子铺,这让民工们感到无限荣光......

关于空气

金融民工最大的福利,就是每到秋冬,单位都有一种福利:免费口罩,而且通常是国际知名品牌3M。电梯里是金融民工们秀口罩的T台。这里能够看到各种世界顶级设计顶级品牌的防霾利器,带滤芯的,带过滤嘴的,带呼吸管的。他们可以做几十亿的业务,却搞不来最原始的空气……

金融街有一个天然霾表,就在金融大街和武定侯街的交叉口,表针是西三环的中央电视塔。站在那里,如果你完全看不到月坛北桥,爆表;压根儿看不到电视塔,中度污染或以上;塔若隐若现,轻度污染;塔清晰可见,或无数民工开始拿起手机对天拍照,必定是蓝天白云空气优......

请牢记,最大的霾不是站在路口看不到中央电视塔,而是站在洲际望不见威斯汀,站在威斯汀望不见华融,站在保监会望不到银监会……

关于拍照

金融街有几个地方,是拍照圣地。

央妈、证、银、保三会,是初级民工必须拍照留念的地方,而且朋友圈一定要显示位置。全国人民心中藏了一个天安门,全国金融民工心中都有一个央妈。当年第一次见到央妈,走错了地铁口,上到路面,激动得差点从车行道扣着长头横穿长安街......

金融街大草坪,金融民工午间休息散步聊天胜地。银杏黄时,各种手机每天会留下几个G容量的照片。初级民工会到慕华奶奶题写的“北京金融街”那几个金色大字的大石头前拍留念照,中级民工会到中国人寿最顶层拍艺术照,高级民工则被别人像道具一样合影留念......

参观金融街

对金融民工来讲,人生的巅峰时刻,莫过于带老乡参观金融街。由于在这里待的时间已经超过家里,金融街已经成为金融民工的第二个家,也已成为民工们心目中仅次于故宫、长城和颐和园的帝都必去景点。

下面的这个场景还记得吗?

金融民工的老乡来帝都,民工们都会迫不及待地带他去金融街转转。“那片全是高房子的地方就是金融街……这里是政协……这是xx总部……那是xx总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就在前面……我就在这栋楼上班……”

金融民工兴奋地介绍着,不知不觉来到上班的写字楼,领老乡来到自己的格子间。“我就坐这里……这是电脑……这是电话……电话可以随便打,不要钱……那边有饮水机,也是随便喝的……那边是领导办公室……这边是会议室……单位食堂在楼下,包三餐,不要钱”。

看到民工工作环境如此优越,老乡倍感羡慕。

“我现在努力工作,年底能存下10万,在这附近再买一个吧。”金融民工把头转向窗外,指了指远处的西城晶华,目光坚定……

政协对面的西城晶华,已经成为无数资深金融民工心头一个挥之不去的痛点,每次经过,他们都会回忆起当年,“丫的房价四万一平的时候,lz竟然觉得贵……”

金城坊锦什坊武定侯街广宁伯街

大多数民工,其实不知道金融街的历史......

750年前,忽必烈怎么也没有想到,他设立了一个金城坊,竟会变成一个重要的金融中心和装x重镇。

当年,建元大都时,忽必烈仔细考察,决定在大都城内设立50个坊,其中一个就是“金城坊”,在元大都西南角,也就是今天金融街这里。所以,金城坊街就是这么来的。如果忽必烈知道今天西城晶华的房价,一定哭得肠子都绿了……

金城坊原是一片居民区,胡同纵横,地势低洼,东面的太平桥大街原是一条泄洪沟,从北至南一直通到南护城河。胡同里有很多平房矮屋,如今早已不见踪迹。也有几处牛x的王府,像明代的武定侯、广宁伯等居住的府第,以及清代的顺承郡王府、德公府等,另外还有一些政府机关和专用场地,比如巡按察院、提学察院、屯马察院,以及济州卫、藤牌营、养马营等,这么看,金融街其实是“有故事的人”......

武定侯街和广宁伯街,也就是这么来的,如果没有上面提到的这两处王府,估计这两条街的名字,还是月坛北街和月坛南街......

元、明、清朝,这里开了很多银号,皇亲国戚和许多大款也在这儿做生意,从这个层面上看,现在的金融街民工,不过是七百年历史里的一份子,最资深的金融街民工,想来已经有八百岁

清朝,“金城坊”渐渐改叫“锦什坊”。那时在这里设置了大清银行,民国后改为中国银行。许多当时的银行也汇聚在这里,军阀混战的时候,这里逐渐败落,银行票号多转移到前门和东城......

再后来,解放区的天是艳阳天,金融街的民工好喜欢......

最后这部分是为了以后你带老乡参观金融街的时候,和他聊聊历史,比起聊熊大、熊二、光头强、黑天鹅来,显得逼格高一些......

 

后记

从未写过这么多,因为,作为民工之一,我很快就要离开这里,在金融街最美的季节,银杏飘落……

哎吆,金融街......

爱你,金融街......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