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源文化承认子公司欠薪 可能不追加投资


来源:新京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刚经历明星股东赵薇撤资风波,子公司万家电竞又被曝集体欠薪。

11月3日,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发布一则澄清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北京万好万家电子竞技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电竞)的相关新闻报道内容“祥源文化剥离文化产业已成定局”、“万家电竞为祥源文化的重要经营主体”等与事实不符,承认子公司万家电竞持续亏损,经营困难的事实。

祥源文化和万家电竞均向新京报记者回应,承认万家电竞欠薪属实。据万家电竞员工介绍,目前60多名员工集体申请的劳动仲裁已经受理。万家电竞已于10月26日关门,暂停经营。

祥源文化方面对新京报记者称,万家电竞连续亏损,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可能后期不再打算对电竞追加投资。计划拿出100万元安置(万家电竞)员工,但并未和万家电竞CEO茅侃侃达成一致协议。

茅侃侃则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祥源文化意图剥离万家电竞,致使公司融资不顺,难以正常经营,已经在和律师团队沟通维护自己及公司的权益,并准备对万家电竞进行清算。

祥源文化称可能不再对电竞追加投资

今年8月,被赵薇收购失败的万家文化找到了新东家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祥源控股)。祥源控股以16.74亿元的价格收购万家集团100%股权,收购后间接持有万家文化29.72%的股权,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俞发祥。9月21日,万家文化宣布变更证券简称为祥源文化。

据万家电竞CEO茅侃侃介绍,收购完成的第一时间,祥源文化新的管理团队就开始对下属子公司进行调查。祥源文化新上任的董事长燕东来在了解到万家电竞的经营情况后,就曾委婉表示,目前万家电竞的业务和新的上市公司战略不符。

公开资料显示,万家电竞成立于2015年9月30日,祥源文化出资460万元,认购46%股份;茅侃侃出资340万元,认购34%股权,其余三名股东分别出资50万元,法人代表是祥源文化前任控制人孔德永。

而依据茅侃侃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协议(2015年9月11日签订)显示,无论公司未来股权结构如何变化,若甲方(原万家文化)出售、转让、质押或以任何方式处置其持有的公司股权,需取得乙方(茅侃侃)的书面同意。

茅侃侃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封10月8日来自祥源文化常务副总裁封国昌的邮件,其中提到,万家电竞确实不符合祥源文化发展战略,且持续亏损,不利于上市公司年度利润目标的实现。希望十月中旬左右完成万家电竞从上市公司剥离。而在茅侃侃看来,这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至少要在2、3个季度左右时间才能完成。

截至发稿,祥源文化方面未就是否剥离万家电竞一事做出正面回应。

茅侃侃称早在去年年底,万家电竞的资金就开始出现短缺,而在新的融资过程中,有投资方要求作为大股东的祥源文化先在此次融资中投资2000万元,才肯投资3000万元。但这一方案被祥源文化拒绝。

祥源文化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万家电竞)管理团队经营不善,公司一直亏损,这个从我们的年报和半年报里都能看出来。我们公司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可能后期不会再对电竞那一块追加投资。”

祥源文化财报数据显示,万家电竞2015年年底总资产为1006.15万元,净利润亏损233.6万元。2016年年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8.37万元。

面对亏损的子公司,茅侃侃称祥源文化提出了另外的解决方案:以1元钱的价格出售22%的股权给茅侃侃或者第三方,在万家电竞有实力后,要归还万家电竞对祥源文化的所有欠款。

这里的欠款,是祥源文化自2015年9月分批次打给万家电竞的经营款项。茅侃侃向记者介绍,在最初与上市公司的合约中,万家电竞的所有经营款项均以借款的方式从祥源文化处获得。

11月4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主要跟茅侃侃团队沟通的封国昌了解相关情况,其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为准。

万家电竞连年亏损经营不善谁的“锅”?

万家电竞自成立以来一直未能盈利,谁该为公司业绩负责任?

茅侃侃称,游戏开发到真正上线运营周期较长,公司一直未能盈利正常,“有的产品做好了还要打磨个一两年再发,比如说影视公司,电影没有上映肯定没有收入。”

祥源文化董秘办工作人员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万家电竞的管理和经营方面全部由茅侃侃团队负责,作为股东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法定的出资义务的事情,后期也在继续支持和配合他们北京电竞业务的发展,可能就是管理团队经营不善,公司一直亏损。

祥源文化还在11月3日披露的澄清公告中指出,由于万家电竞各项工作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经营持续性亏损,且经营管理团队也未能实现新的融资,导致万家电竞经营困难。

为表达对公告内容的不认同,11月4日晚间,茅侃侃在自己的个人朋友圈发布一则声明称,祥源文化澄清公告中对经营管理是否参与、对万家电竞长期提供支持等表述存在不详实和大量矛盾之处,相关维护个人及团队合法利益事宜已交由律师对接处理。

茅侃侃告诉记者,此前万家电竞在经营、战略上决策,均是自己通过邮件、OA办公系统向上市公司领导发送审批,重要决策也会和上市公司总裁办讨论商议汇报,并每月参加总裁办例会,且此前所作的很多决定,甚至是为了配合祥源文化的战略发展需要。

破产清算 祥源文化四千万投资或“打水漂”

祥源文化打算退出,而茅侃侃无力接盘。去年11月起,茅侃侃称自己通过抵押房产等方式凑出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撑公司运营,“现在身上就只剩下十几万,还要定期还利息。”

实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茅侃侃决定对公司进行破产清算。而这将意味着祥源文化此前的四千多万投资将“打水漂”。

据茅侃侃介绍,万家电竞自成立以来的支出近7000万元,其中祥源文化对万家电竞的股权、债权投资合计4050万元,茅侃侃团队的股权、债权投资超2000万元,此外还曾出售一款游戏的版权,收入700万元,也投入到实际运营。目前负债超过4千万元。

万家电竞破产清算的背后,还涉及60多名员工的利益。该公司员工徐静(化名)告诉记者,在该发9月份工资的时候(10月10日),没有收到工资,而是收到一封由公司HR群发给全体员工的邮件。

邮件中称,两个月前,公司曾通过邮件公布过万家电竞和“万家文化”正在和上海的一家基金解决资金紧张问题,但“万家文化”的实控人变动,导致融资事项要重新商讨和签订,9月的工资会根据具体的商讨情况而定。

据了解,欠薪总额超过200万元,近两个月的社保都是员工自己拿钱垫付的。徐静称,公司60多名员工已在10月31日集体向劳动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目前仲裁委已经受理。

10月9日,茅侃侃将计划进行破产清算的决定告知祥源文化,祥源文化则对其要求称,能否先让祥源文化从公司退出。记者向封国昌求证此说法,但其未予以回应。

11月2日,祥源文化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欠薪的事情属实,“欠薪近两个月。”对于员工提起的仲裁,祥源文化提出拿出100万元来安置员工,但并未和茅侃侃团队达成一致,“我们提出来补偿100多万,但是人家(茅侃侃团队)那边是想要2000万(投资)。”

“我们这边100多万的方案也是根据出资额来(制定)的,总不可能所有损失都是由我们这边来承担。”上述工作人员称。

浙江聚人律师事务所破产清算律师何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轻资产的企业来说,破产清算后可能连员工的工资都无法全额偿还,债权人的债务最终也很容易变成坏账,“因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以其出资额对公司承担责任,除特殊情况外,公司破产后股东不需要担责任。”

游戏板块未来发展成谜

在祥源文化11月3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中,祥源文化的主营业务已经变成“互联网文化和互联网金融两大业务板块”,其中的互联网文化就主要以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

数据显示,翔通动漫及其子公司2016年实现收入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亿元,其中就包括翔通动漫游戏业务板块的增长。2016年度,祥源文化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17亿元,净利润1.08亿元。据此计算,翔通动漫及其子公司产生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7.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祥源控股收购万家集团是看好万家文化的动漫业务发展,这次澄清公告又重提以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的互联网文化业务板块的重要性,但祥源文化的子公司翔通动漫旗下仍有多家游戏公司。

根据2015年4月翔通动漫的审计报告,翔通动漫旗下的狼鹏互动、冰封谷、博恒创想、乐达悦世等8家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均是手机游戏开发或游戏开发运营。

假如,真的如祥源文化所说,万家电竞已经和上市公司战略发展不符,那么,公司旗下诸多其他游戏业务未来发展计划如何?对此,祥源文化回应称,“一切以公告为主。”

新京报记者李云琦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