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持股股价频创新高 外资重仓成A股投资“风向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袁东、每经编辑谢欣进入2017年,A股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转变,由以往看题材爱炒作转向了重业绩看发展。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个股成为了今年的明星股,而这些个股无一例外被外资重仓。随着上述

每经记者袁东、每经编辑谢欣

进入2017年,A股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转变,由以往看题材爱炒作转向了重业绩看发展。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个股成为了今年的明星股,而这些个股无一例外被外资重仓。

随着上述个股股价屡创新高,外资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外资选股的集中度相对较高,通过沪、深股通进入的资金及QFII外资会选中同一只个股。结合此前的观察可以得知,外资对A股的投资大多是持股较长时间的价值投资,在今年三季度,还有一些个股被外资增仓。

沪深港通20大重仓股走强

自沪、深港通开通以后,由此进入A股的资金就被长期关注。而2017年,这些海外资金重仓的个股可谓大放光芒。

如自深股通进入重仓的前4只个股分别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和格力电器,这几只个股的股价全都在2017年加速上涨并创下了历史新高。而沪股通开通较深股通时间更长,外资持股比例也要大很多。数据显示,沪市外资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0%的个股就有6只,其中的5只——上海机场、飞科电器、宇通客车、福耀玻璃和恒瑞医药的股价在今年都创出了历史新高。

从这些个股的特点来看,基本都是各自行业的龙头或领先企业,市值和营收都较大,而且大量集中在传统行业,如消费、医药、制造业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上述被沪深港通外资重仓的个股同样被QFII盯上了。如福耀玻璃的前10大股东里有淡马锡富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格力电器的前10大股东里有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恒瑞医药的前10大股东里有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老板电器的前10大股东里有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美的集团的前10大股东里有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机场的沪深股通外资占比为A股最高,达到了近三成,而且QFII也是扎堆涌进,在其前10大股东里,云集了四大QFII——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挪威中央银行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

对于QFII的投资行为,国金证券指出其三大特点,第一是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QFII对个股持有时间较长,平均持股时间在1年以上;第二是QFII 持股集中在消费类行业(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消费电子等),占比超60%,其中龙头公司获青睐;第三是QFII“抱团持股”现象较为明显。

外资手法策略可借鉴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内地投资者也完全可以参考借鉴外资的手法及选股策略,如布局的都是蓝筹股,业绩和估值相对较佳。”

事实上,就在三季度,无论是沪深港通还是QFII都做出了一定的增减仓动作,如外资在三季度增仓的个股,或许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启发。

在三季度,沪市通过沪股通增仓排名前5名的个股为中国平安、长江电力、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和中信证券,外资分别净买入40亿元、30.3亿元、25.3亿元、13.1亿元和10.4亿元。

而在深市里,通过深股通增仓排名前5名的分别是美的集团、格力电气、海康威视、洋河股份和平安银行,外资分别净买入82.6亿元、61.6亿元、53.5亿元、15.6亿元和9亿元。

另外,在三季度从单只机构对A股增仓的情况来看,恒瑞医药、五粮液、大族激光名列前三,分别对应的是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增仓10.2亿元、阿布达比投资局增仓8.4亿元、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仓8.3亿元。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