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私募基金经理:我是如何准确重仓360借壳的江南嘉捷的


来源:向小田

文/ 向小田周末我采访了一位专门做重组股票的私募基金经理Y。Y介绍到,他今年上半年已经重仓江南嘉捷(601313.SH),因为他判断这只股票最可能成为360借壳的标的。我很感兴趣,问他怎么做到的。他把

文/ 向小田

周末我采访了一位专门做重组股票的私募基金经理Y。Y介绍到,他今年上半年已经重仓江南嘉捷(601313.SH),因为他判断这只股票最可能成为360借壳的标的。我很感兴趣,问他怎么做到的。他把思考的流程作了一番讲解。姑且不论他是否真的如此行动,但整个思考的过程,非常值得借鉴,而且这个方法论完全可以复制。我们在这里引用Y的原话如下。

本文干货十足,请大家先保存收藏,细细品味。未来亦可指导投资实践。

1、券商

第一个动作很关键。360自私有化开始,我就密切关注其投行是哪家。很早网上就传出,是华泰联合证券来做360项目。到3月份,天津市证监局还挂出一个辅导公告(如图),指出华泰联合证券是360项目IPO的辅导券商。

资料图

当然这个IPO辅导是虚晃一枪,最后还是借壳。但这个基本上已经明确了,360无论是IPO还是借壳重组,财务顾问都是华泰联合,这个跑不了了。于是我想:如果360要借壳的话,肯定是要向投行问一个最熟悉的上市公司。那么,什么是华泰联合最熟悉的上市公司呢?一定是华泰联合保荐IPO过的。因为保荐过IPO,才对公司知根知底,门清,也和上市公司老板的关系如铁,毕竟是一起熬过了那么多日日夜夜,一起担惊受怕,一起喜极而泣的。所以我就把所有华泰联合保荐IPO的上市公司拉了一个清单(如图,截至2017年4月),扣除联合保荐的,共计88家。

 

 

 一下子从3000多家目标减少到了88家,范围大大缩小。

2、选择合适的壳标的

借壳的话,对壳公司有诸多要求,寻找合适的壳公司是借壳上市中最关键的步骤之一,关系着借壳上市的最终目的能不能实现。因此,这些要求都可以成为我们再进一步缩小范围的工具。

首先第一条:创业板不能借壳。我们从上表中把创业板公司全部剔除(表中用蓝色划出)。

第二条,壳公司的市值。对借壳方来说,壳公司的市值越小越好。因为壳公司市值大,将大大摊薄被借壳公司股东的权益。也就是说,找个小市值的能使得360股东的利益最大化。现在一般选择壳公司都是在20亿-30亿之间,为了防止一下子剔除太多,给自己留有余地,我们把范围扩大点,把市值50亿以下的保留,50亿以上的剔除。毕竟,现在借壳找50亿市值以上的,那几乎没有。而且360这么好的优质标的,议价能力很强,绝对不可能去找一个大市值公司去借壳,让这么多人搭便车。(表中用褐色划出大市值公司)。

第三条,剔除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卖壳,过程审批很复杂,要取得实际控制人、国资委审批。360绝对不可能去找一个国企借壳,本来就是追求速度,不会自己给自己找这么多麻烦。我们看看剩下的公司里面,哪些实际控制人是国资。

香梨股份:财政部。

云投生态:云南省国资委。

南宁糖业:南宁市国资委。

南纺股份:南京市国资委。

贵糖股份:广东省国资委。

这些全部剔除(红色部分)。

第四条:过去到处卖壳,各种重组,历史沿革复杂的,剔除。这里就把ST山水剔除了(紫色部分)。

第五条:刚刚上市的,不可能借壳。一般来说,上市不满三年,几乎不可能卖壳。一方面,上市不满三年,大股东限售股都还没解禁。一方面,上市时间不长,很多上市公司还没沦落到要卖壳的地步,即便是经营不善,很多大股东都有这种想法:扶我起来试试,我还行。

当然,也有个案,所以我们这里为避免误伤,缩小范围,先剔除上市不满2年的。(绿色部分)

第五条:刚做过再融资/增发的,或者以前就重组成功过的,或者近期重组失败过,不适合做壳

刚做过融资,账上一堆钱,或者重组过,引入了一群股东,还把股本扩大了。这样的标的是不是当壳的。我们看了一下,有哪些呢?

东方银星:2017年刚卖壳。

友邦吊顶:2016年7月增发。

宝馨科技:2014年已经重组过,收购了新资产,换了新实际控制人。

华斯股份:2016年11月增发。

双箭股份:2016年2月增发。

林州重机:2015年7月增发。

立霸股份:2016年8月跨界重组重组失败。(批注:这家也是潜在壳标的,未来可能还会重组,但作为360借壳的标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长高集团:2016年7月收购资产重组失败。

三维工程:2016年8月发行股份收购资产重组失败。

这些全部标注黄色部分剔除。

图是我们剔除的结果。

资料图

这样我们就只剩下了4家公司,分别是乔治白、双象股份、江南嘉捷、奥特迅。这4家公司,市值小,而且自IPO以来没有在市场上融过资金。

3、进一步分析

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被处罚,也会让壳失去吸引力。2016年,双象股份将工业废渣交给他人处理,后被丢弃于路边,被无锡市法院罚款500万。

奥特迅2015年因董事长接受司法强制措施,没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被深圳证监局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按照重组新规,这种公司也不适合被借壳了

这样就只剩下了乔治白和江南嘉捷两家公司,一家在温州、一家在苏州。

这两家都可能卖壳,书面分析只分析到这里。其实,再筛选一下就很简单了(网上流传的雇人跟着周鸿祎,看他出差到哪里比较多,不管是不是真的,这个想法就很有意思。具体我怎么做的,在这里不说太多)。现在真相出来了。乔治白虽然不是借壳标的,但是也可能成为其他资产借壳的潜在选项。

我就是这样选到江南嘉捷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