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回A”盛宴开席 苏宁、山东高速已上桌!


来源:野马财经

作者丨韩蕾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2017年11月6日下午,许家印麾下的中国恒大(03333.HK)又搞大动作。

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凯隆置业及恒大地产(均为恒大集团下属公司)以及本公司之控股股东许家印先生与第三轮投资者订立了增资协议,后者将向恒大地产增资人民币600亿元资本金。

这已经是恒大在今年第三次获得战略投资了。

今年上半年,恒大在1月和6月两次引入包括中信、中融、深业集团、宝信投资等央企、国企、大型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签订了合计近700亿人民币的增资协议。此次增资完成后,包括苏宁张近东等在内的三轮投资者合计向恒大地产投入1300亿元资本金,共将获得恒大地产经扩大股权约36.54%权益。

而中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曾在恒大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第三轮引进战投完成后,将正式提交上市(“回A”)申请。

这轮引资的落定也意味着,恒大"回A"之路,也渐行渐近了。

降负债,调结构?

如果说前两轮引入战略投资恒大已经收获了700亿的资金,那么第三轮引战恒大又是为了什么呢?

在增资公告中,中国恒大称,得益于三轮增资,恒大地产的净负债率将大幅降低,股东结构进一步优化,资金成本和财务费用将持续下降。同时,该公司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和运营效率,进一步降低管理和销售费用比例,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注重增长质量,为实现履约承诺金额和公司长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其说法,恒大此轮引战想实现的目标貌似还是“降负债”。

曾经,许家印在2015年业绩会上说:“恒大地产每年的计划,没有一年不实现的。”

而许老板早在年初就做好了降负债率的计划。有媒体曾报道,在今年3月的中国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称,“今年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降低负债率。”

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恒大先后多次分批偿还了1129亿永续债。截至6月末,中国恒大已完成全部永续债的赎回工作,实现了对资本市场的庄严承诺。

恒大相关负责人也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强调,本次引进战投对于降低恒大的净负债率和资产负债率意义重大,现在公司一步步都在往这个方向(将负债)努力。

但令人疑惑的是,据其最新公布的中报,2017年上半年,中国恒大净负债率环比下降192%。许老板妥妥的已经完成了他的FLAG,可这战略投资为什么一引再引呢?

“回A”盛宴谁坐桌前?

在恒大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曾表示,恒大在A股上市前两轮非常顺利的引入了700亿战投,大家对于恒大A股非常热情,很多企业和机构都希望参与。下半年计划引入300亿至500亿元,这一轮引入完成后,将正式提交上市申请。

也就是说,除了曾认购5000万美元的股票,成为恒大的基础投资者的郑裕彤;浮盈100多亿港元,买了许家印许多股票的牌友刘銮雄的老婆甘比(陈凯韵),以及此前国内一批中信、中融等星光熠熠的机构。

在恒大“回A”前,还有一票人赶着最后的“班车”和恒大结成了“同盟”,共享“回A”盛宴。

首先第一波坐上桌的是山东高速集团

这是一家国有独资特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从事投资、兴建及营运高速公路、桥梁、铁路及机场,以及投资物流服务。本次增资,山东高速共出资200亿,加上第一轮增资的金额,其将占恒大地产于增资完成后之经扩大股权约5.66%。

第二位是和许家印喝过交杯酒的张近东

许家印与张近东

此次苏宁电器集团之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恒大地产增资扩股完成后,南京润恒将持有其4.70%的股份。

这想必也是恒大向商业领域发展的重要举措,此前“恒大系”保险公司恒大人寿也已经悄然入股苏宁旗下公司。

接下来是从事新材料的开发、生产及销售,母公司为全球财富500强企业的深圳正威投资,实控人王文银,本次其共向恒大增资50亿元。而嘉寓投资也是恒大的老朋友,除第二轮增资外,此次它和广州逸合、四川鼎祥也分别向恒大增资50亿元。

而目前,恒大与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深房A(000029.SZ)就借壳重组一事仍在进行中。但令投资者们略感不爽的,也许是恒大在该公告中将重组协议的最后时间推迟一年至2021年1月31日。

恒大相关负责人对野马财经表示,受公司体量和政策影响,具体“回A”时间不能确定。

截止11月6日收盘,中国恒大总市值达3710亿港元。不过,对于大佬们来说,回A早或者晚,只是个时间问题,但是能不能愉快的一起玩耍,顺便把钱赚了更重要。

毕竟,投资恒大只是一个表象,深层次的内容是,许家印选择与谁结盟。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