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发放文化金融贷款1500余亿 文创小微企业获益


来源:新京报

金融如何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从首家将文化金融提升至战略定位,到首家针对文化创意企业推出专属产品“创意贷”;从首家创新版权质押打包贷款模式,到首家探索推出普惠文创产品“文创普惠贷”,过去十几年来,作为银行业中最先提出“文化金融”服务理念的先行者,北京银行积极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过产品创新、模式优化、机制变革等方式,创造了诸多令人瞩目的行业第一。

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超53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500余亿元,支持5000余户文创企业实现长足发展。自有文化金融分类统计以来,市场份额始终位居北京市榜首,在中国银行业推出产品最早、小微贷款最多、支持项目最全,见证并推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光荣征程。

10月14日,北京银行举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文创专营支行创立大会,揭牌大望路、雍和两家文创专营支行,创新发布业内首个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文化IP通”,由此掀开了北京银行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篇章。

发展

小探索体现大担当

很多观影人并不知道,近年来,多部正能量影视作品能够如约上映,金融贡献着至关重要的力量。北京银行正是《十八洞村》《战狼2》《建军大业》《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热血尖兵》等影视作品的部分出品方、发行方共同的金融支持者。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大有可为,同时也面临种种挑战。例如,文化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经营不规范;文化企业的融资信息与金融服务之间无法实现快速对接;商业银行仅靠贷款利息,无法覆盖文化企业可能产生的高风险。

十几年前,北京银行就率先向北京市委市政府递交《构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研究》课题,明确提出,为破解文化创意企业的融资难题,商业银行应当抓住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带来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和品牌优势,深入研究创意产业的发展特点,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文章一经发表,便迅速引发各方关注,还受到国家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壮大

小银行引领大市场

伴随着博纳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新丽传媒等一大批优质影视企业羽翼渐丰,基金、担保、小贷、租赁等京城文创服务投融资体系也日臻完善,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加入其中。作为支持文创产业的先行者,北京银行目前已成为我国文化金融领域标杆银行。

文化金融支持领域最广。文化金融服务覆盖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出版发行和版权交易、设计创意、文艺演出等9大行业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共计10大领域,不仅包括传统文创领域,同时也涵盖VR、新媒体等文化科技融合新兴领域。

服务小微文创客户最多。累计支持北京地区小微文创企业2000余户,占全行北京地区文化金融客户数的91%;支持客户中,金额最小的仅几万元,为同业中小微文创客户最多、占比最高、服务下沉力度最大的银行。

北京地区市场份额最大。在北京地区文化金融贷款金额从最初的几亿元增长到目前累计发放900亿元,余额近300亿元,十年内保持年均30%以上增速,余额实现十倍增长,自有文化金融分类统计以来市场份额始终位居第一。

2016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北京银行“北京影视出版产业最佳服务银行”称号。2015年,李克强视察北京银行中关村创业大街小微支行时,高度赞扬道“在区域银行中,北京银行是做得最好的一家银行”。

新京报记者 宓迪

■ 亮点

打包贷款创版权质押先河

2008年5月,北京银行、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成功举行。北京银行以电视剧电影版权质押方式为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打包贷款,用于拍摄《兵圣》《望族》《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华谊兄弟制作的14部电视剧。

“打包贷款”,就是为了保证资金回款,控制风险,银行对“打包”贷款范围内的影片和电视剧进行全面商议,选取不同类型、不同档期、不同成本的影片打包,通过分散风险提高贷款资金的“保险系数”。这是国内首家以版权质押方式推出影视剧打包贷款的经典案例,开创国内版权质押创新先河。

不只是华谊兄弟,如今市值已超150亿元的博纳影业,也在创业初期即与北京银行开展合作。不过,当时的博纳影业总资产不足百万元,这也是10余年前绝大多数文创企业共同的处境。彼时,大多数文创企业在贷款时,并没有足够的房产或其他抵押物,自然也少有金融机构愿意把钱借给他们。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银行成功为博纳影业发放贷款,双方10余年的合作也由此展开。如今,北京银行对博纳影业的贷款已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增长到目前累计发放贷款超过8亿元,打造了《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优秀影片。

为更好支持文创产业,北京银行总行成立文创领导小组,提出“打造文化企业最佳服务银行”发展目标。并由小企业事业部牵头推动,各分行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文化金融小组,在总分行层面形成多部门联合团队,全面推动文化金融创新服务。

实地探访《智取威虎山》开机

文化产业的高风险是银行对中小文化企业贷款面临的首要难题。为此,北京银行也不断细化风险管理机制,在贷前、贷中、贷后等方面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严密的风险防范措施,通过深入了解企业信息,发掘企业内在潜力,以尽可能规避文化创意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安全。

2013年12月中旬,北京银行朝外支行副行长卢艳超一大早就冒着严寒赶赴顺义,因为当天是《智取威虎山》在北京开机的日子,实地探访授信客户影片的开机与拍摄,早已成为卢艳超的工作习惯。即便《智取威虎山》的制作方是多年合作伙伴博纳影业,也不例外。

不辞辛苦、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十余年来不曾改变。一路走来,为探索文创企业发展的新方式、新渠道,北京银行要求团队真正深入企业了解文化、运作模式与行业特色,并与银行自身特色相结合。

《战狼2》背后的量身融资方案

2017年暑期档,电影《战狼2》以一个“超燃”的时代英雄故事,激起了无数人的热血,也创造了超过50亿元的票房神话。就资本市场而言,影片的出品方、保底发行方在二级市场风生水起。“刚与《战狼2》的出品方之一春秋时代(天津)影业有限公司接触时,谁也不敢拍胸脯说影片一定会取得今天看到的巨大成功。但是,通过对企业历史影视剧作品进行分析后,我们看到了春秋时代较强的项目把控能力和商业主旋律影视作品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同意给予企业近亿元的授信支持。”北京银行国兴家园支行行长肖伟表示。

肖伟说:“春秋时代属于典型的文创企业,资产结构主要为应收账款、存货(影视剧版权)及预付的影片制作费用,可作为抵质押的实物资产较少。我行在进行方案设计时,考虑到企业的特殊情况,给企业量身设计了融资方案。”

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指导意见》,北京银行被纳入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同时也是北京地区唯一试点法人银行。借助投贷联动政策东风,北京银行全力打造文创金融“升级版”:从以贷款为主的服务管理模式,升级为“表内+表外”、“商行+投行”、“债权+股权”、“融资+融智”的综合化、多层次服务。融资不难也不贵,或许会成为越来越多的文创领域小微企业的“小确幸”。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