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财大曹富国:金融资产与PPP项目匹配问题仍然突出


来源:凤凰网财经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 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1日一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三届论坛主题为“新理念新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 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1日一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三届论坛主题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共建PPP合作命运共同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出席。

曹富国表示,金融是PPP的一个重要的显性的问题。PPP的显著特征是金融融资,带来了巨大的金融市场服务的需求,PPP要追求物有所值,对PPP批判的焦点也是其相对于政府融资的成本问题。PPP是为了实现更好的物有所值,金融服务应该能够为PPP项目带来一个增加的价值,这应该是PPP项目金融服务的应有之意。

第二点,金融服务对PPP的规范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金融服务堪称是PPP规范和可持续发展的防火墙。

第三点,金融服务市场和金融服务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金融资产与PPP项目的对接和匹配问题仍然突出,金融资产与服务市场的碎片化问题依然严重,与PPP要求不符的金融资产依然存在。

他谈到,我们应该看到物有所值是PPP的初心,怎样通过一个优质的金融服务为物有所值做出贡献。金融服务是否增加了物有所值取决了金融资产和服务的市场效率。并且基于这种市场效率,获得PPP项目所需的更廉价和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从本质上看也是一个寻找和实现真PPP的过程,对PPP的规范性具有重要的潜在价值。

就金融结构的介入权问题,他表示,在PPP项目出现重大违约情势时,赋予金融机构接管公司的介入权,即是PPP项目借款人权益的一项重要保障,又对PPP项目规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这有助于促进金融机构积极与深度参与PPP项目,也有助于促进公共服务的可持续和良好公司治理。

借款人介入权的确立正在成为PPP立法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最近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私人融资基础设施立法指南有这样一个讨论。我国有些是谈到了借款人,但是它也涉及到包括金融机构与政府机构的协调与均衡,借款人的退出等问题,如果PPP立法没有一个明确和确定,这一政策实难落地。

他还谈到,我国近年来的PPP改革释放了巨大的金融服务的创新空间但我们现行政策侧重点是在PPP的金融创新,实际上随着PPP改革的深入进行,可以做得更多,需要进一步地思考如何服务PPP更加统一、透明、高效的PPP市场。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