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龙元建设赖朝晖谈PPP新趋势:强化市场合规性


来源:凤凰网财经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 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1日一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三届论坛主题为“新理念新

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赖朝晖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 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1日一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三届论坛主题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共建PPP合作命运共同体”。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赖朝晖表示,PPP市场的一些新的趋势:对市场合规性的强化;项目落地的速度明显加快;专业铸就实力;提升运营能力。

第一个趋势是对市场合规性的强化。在过去的一年中,出台了一系列PPP合规性影响深远的政策或者是讲话,可以说对PPP领域合规性强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比如说50号文、87号文、比如说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以及8月1号史部长的讲话。整个PPP合规体系的建立包含了三个维度,首先是项目实施流程的明确。从2014年开始,PPP确立了物业评价,财政部可实施评估,前期方案论证的环节。建立了PPP项目值不值得干,能不能干和怎么干的决策体系,从源头上保证了项目实施决策的科学性,奠定了整个项目合规的基石。其次是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PPP中心的信息公开平台,使得我国基础设施领域第一次有了一个统一的信息披露窗口。对PPP实施流程中涉及的合规流程和履约责任的落实情况为政府和投资人提供了双向的管理机制,这是落实项目合规性的重要保障。最后是持续稳定的政策体系,根据统计,国家和各个部委自2014年开始,共同发布了230多项PPP有关政策,正是这样一个持续、稳定的政策体系构建,市场对国家推动PPP的决心才有了深刻体会,只有形成了这样的预期,投资人也不用再担心朝令夕改的政策风险。可以说PPP市场如果没有合规性的提升,也不会有今天如此巨大的市场。

第二个趋势是项目落地的速度明显加快。过去社会资本方还要跟政府讨论什么是PPP,该不该做PPP,现在更多地是怎样完善项目实施细则。沟通效率大大提升,更关键的是政府只有深入理解了PPP,才能提升采用PPP模式的信心,也不会因为不熟悉流程或者是担心社会资本不当得利而不敢尝试PPP。政府对于合作的把握越来越精准和市场化,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今年以来,金融市场利率有上升的趋势,反映到PPP项目的回报率也有所提升,展现了市场把握项目的能力。地方政府的专业、敬业、务实是本轮PPP项目开花结果的之关键所在。资产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数以万计的庞大市场,但这一领域市场周期长,回报率偏低,过往民营企业都不活跃。最主要的是民营企业对项目合规性和信息透明度担心。此轮实施至今,民营企业的爆发引人注目,从已落地的5000多个项目当中—民营企业中标2400多个,项目总金额达1.8万亿。我们认为合规性和信息透明程度的提升,是增强民营企业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合规是整个市场赖以生存的基本制度,只有制度建设好了参与其中的政府、社会资本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合规性的提升改善了民营企业对政府信用的认识,增强了民营企业的信心,是我们愿意投身PPP事业的根本动力。

他认为,第一,民营企业要鼓起勇气把握住这次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在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到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而在大会前,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对企业家精神的重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PPP领域应该是最适合发挥民营企业家精神的领域之一,他相信PPP领域一定成为优秀民营家成长的摇篮。

第二,民营企业要牢牢把握合规性的底线,PPP涉及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涉及到国计民生大事,还涉及到财政支付PPP项目全过程都是在聚光灯下实施,每个环节都要经得起放大镜的检查。

第三个趋势是专业铸就实力,与央企业、大型国企比规模、业绩民营企业是比较吃亏的,而专业是突破口,民营企业能够快速吸引人才打造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从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龙元作为传统的建筑承包商,能够在PPP市场上能够有所斩获,专业团队是我们持续前进的保障。在PPP领域坚持一体两翼,打造了明城投资为代表的PPP投融资团队,和以杭州城投建设为代表的项目管理团队。名城投资自2014年成立以来不足10年,现在已经发展90余人,团队来自于央企、国企、各大金融机构,正是有这样一个专业性的团队,使得龙元所有的项目都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资。通过混合所有制收购的杭州城投建设,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目前这一团队有240多人,绝大部分拥有中高职职称,如今他们不仅仅是服务于本集团也能对外输出管理。

第四个趋势是提升运营能力。近期PPP项目的运营属性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不仅运营属性强的项目落地越来越快,一些传统弱经营性项目,内在的运营特征也在不断地挖掘。运营是PPP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实现项目在全生命周期内降低成本,提升绩效乃至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核心途径。PPP提供了一个契机,让过去市场开放程度较弱的运营领域走向前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