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券商10月成绩单亮相 全年业绩或超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份亮眼的单月业绩简报,让沉寂近两个月的券商股再度受到市场关注。昨日,券商个股全线飘红,龙头公司涨幅居前。统计数据显示,27家可比上市券商10月合计实现母公司口径(下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其中龙头

一份亮眼的单月业绩简报,让沉寂近两个月的券商股再度受到市场关注。昨日,券商个股全线飘红,龙头公司涨幅居前。统计数据显示,27家可比上市券商10月合计实现母公司口径(下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其中龙头公司中信证券更是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倍增。

更为重要的是,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正在延续向好态势。尽管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合计净利润同比下降近8%,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去年同期整体业绩较低的基础上,今年四季度券商业绩同比有望实现明显增长,并带动全年业绩实现超预期。

10月整体业绩小幅增长

由于受假期因素影响,今年10月仅17个交易日,这也使得券商单月环比数据缺乏一定的可比性。而从同比角度来看,受市场整体回暖、两融数据回升等因素带动,券商单月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小幅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次新券商股,27家可比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10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3.23亿元,同比增长8.64%;合计实现净利润63.42亿元,同比增长2.80%。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整体业绩小幅增长并非行业全线回暖,主要增量来自于龙头券商和部分优质中型券商。这也意味着,证券行业内部的分化格局正在加剧。

其中,中信证券母公司10月实现营业收入33.89亿元,同比大增102%,实现净利润16.94亿元,同比增长130%。刚刚过去的10月份,成了中信证券今年以来最赚钱的一个月,而公司最近一次单月净利润超过15亿元,还要追溯到2016年3月份。

此外,海通证券母公司也在10月实现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同时,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47%。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大型券商10月净利润同比也小幅增长。

从同比增幅来看,部分优质的中型券商在10月份延续着业绩“蜜月期”。以东方证券为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以40%的净利润增速领跑全行业,同时又在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净利润4.13亿元,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倍增,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68%和237%。

另一方面,部分中小型券商单月业绩同比出现明显回落,共有8家上市券商10月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五成。

四季度业绩预期向好

在市场没有出现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为何龙头券商会出现单月业绩大幅变动?对此多位行业分析师判断,自营业务或是各家券商业绩差异的关键因素。事实上,今年以来,自营业务在券商各项业务中的重要程度也在逐步攀升。

一位资深非银分析师向记者表示,10月券商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券商前期积累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在单月实现落袋为安,从而增厚了公司的投资收益。

据太平洋非银分析团队测算,此前已公布单月业绩的20家上市券商10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盈转化规模,合计约为14亿元,占其当期合计净利润总额超过两成。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同样判断,底蕴深厚的大型券商业绩爆发主要与自营业务释放利润有关。其预计,各家券商对净利润的诉求是影响其四季度业绩的重要变量,其中拥有业绩底蕴的大型券商或将争先释放利润。

从市场情况来看,今年行业龙头股的良好表现,也为券商自营业务发力提供了条件。“今年市场这种(偏好行业龙头股的)投资风格的持续性很好,和券商、保险等大型资金的投资思路很相符。”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同时,市场在下半年以来交易量出现回升,这也有望使得券商经纪业务在四季度回暖。

除此之外,去年12月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波动造成较低的业绩,也为今年行业四季度同比增长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招商证券表示,结合未来政策预期及行业目前估值情况来看,券商业绩的超预期爆发将是驱动其估值修复的重要催化剂。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