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携程亲子园虐童悲剧根源


来源:凤凰财知道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这一悲剧的根源其实在于牌照管制或者不能自由进入。只要存在行政管制,机构(即便是私人的)的竞争力不是来自服务而是来自牌照,他会把精力放在取悦管制这而不是服务消费者。而且消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这一悲剧的根源其实在于牌照管制或者不能自由进入。只要存在行政管制,机构(即便是私人的)的竞争力不是来自服务而是来自牌照,他会把精力放在取悦管制这而不是服务消费者。而且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权利没用,对其没有约束力,它们不用担心没人来。

不仅不能提供提供优质服务,还会劣币驱逐良币,因为能拿到牌照的人一定更会专营。更恶劣的是,模糊人们的认知,把管制带来的坏处归咎于市场,所谓的“市场失灵”都是如此。

自由进入带来的行业竞争甚至比所有制更加重要。即便是存在公立机构、国企的行业,只要没有管制能自由进入,公立机构的效率、服务也会好很多。如果没有补贴,这些公立机构其实可以变相地称之为“团体”私有制。

而且即使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当然竞争对普通消费者更有利。

所以应该做的是呼吁解除管制,呼吁竞争,而不仅仅停留在谴责携程浅层次上。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虐童事件爆发前曾撰文解释了中国为什么缺少托儿所,而且即使企业有意愿也有能力兴办托儿所,也很难通过苛刻的经营资质审核。他透露,携程是在投入大量资金尤其是经历了非常复杂的审核流程之后,才好不容易获得了相关许可,而且是购买的上海妇联下属机构的服务。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