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什么事儿让郭广昌紧急回应


来源:虎嗅网

原标题:今天是什么事儿让郭广昌紧急回应

今天是什么事儿让郭广昌紧急回应

据11月10日晚新京报的报道,新京报记者查阅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集团)工商信息确认,复星集团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从郭广昌更换为陈启宇。

由于此消息引发了一些人的误解,郭广昌在其个人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回应: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

他表示,他只是辞任复兴国际旗下的上海复兴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但仍然担任复星集团(虎嗅注:此处应为“复星国际”)的董事长。并调侃,双十一即将到来,大家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抢购上。

屏幕快照2017-11-10 20.12.18.png

在虎嗅向一位复星内部人士确认消息的真实性时,对方向虎嗅澄清道:“是新京报稿子写错了一句话,把子公司复星高科技当做了集团公司,改动的是子公司的法人。”

至于为什么选择此时变更法人,他说:“是要赋予年轻一代管理团队更多更大责任。”

随后,针对新京报的报道,复星集团也进行了正式回应,全文如下: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变动属于公司正常人事调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等无不利影响。本次变动不涉及复星国际层面。

本次变动后,郭广昌先生和汪群斌先生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国际层面的任职,专注于复星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同时,随着复星全球合伙人模式的日趋成熟,此次变动也将赋予年轻一代管理团队更多、更大责任。

复星还回应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复星国际之全资子公司,本次变动不涉及复星国际层面。

新闻越短,事情越大,无疑,这次法人代表的变更还是让我们产生了如下好奇,即陈启宇是谁,以及在什么情况下企业会变更法人?

1. 新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陈启宇是谁?

根据复星国际官方网站介绍,陈启宇今年45岁,于1994年加入复星。现任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

同时,他还是复星医药(香港联交所及上交所上市)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国药控股(香港联交所上市)非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份代号:300244)、三元股份(上交所上市)及和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1783)董事以及本集团内其他公司的董事。

陈启宇

除此之外,他还担任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长、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及上海市遗传学会副理事长。

陈启宇的教育背景也与医药行业相关:1993年,他从复旦大学取得遗传学专业学士学位;于2005年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取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其实,陈启宇并不是一个“新”的名字。

今年3月28日,由于个人原因,复星国际“二把手”梁信军宣布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薪酬委员会委员的职位。在当天的公告中,复星还宣布了公司一系列新的人事任命:其中,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复星地产董事长徐晓亮同时升任联席总裁。

2. 企业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会变更法人?

根据网络资料,公司变更法人的原因往往有以下几种:

公司其他股东持有股权份额超过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份额,这种情况需要进行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

公司出于某些情况需要进行法定代表人换人,这种情况需要进行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

公司因为某些原因不打算继续营业,但是又不去注销选择出售给其他投资者,这种情况需要进行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

法人死亡,或者因为过失被免职。

根据复星的回复,此次变更法人属于第二种情况。

但真实原因是不是如此,则只有郭广昌心里清楚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