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如何寻找下一个江南嘉捷?这类"壳股"更易搭上顺风车


来源:e公司官微

此前360借壳江南嘉捷,A股市场中的“壳”资源又开始得到资金青睐,在投资者之间,也掀起了一股“如何寻找下一个江南嘉捷”的风潮,那么该怎样选择相对优质的壳

此前360借壳江南嘉捷,A股市场中的“壳”资源又开始得到资金青睐,在投资者之间,也掀起了一股“如何寻找下一个江南嘉捷”的风潮,那么该怎样选择相对优质的壳资源呢?

在自然界中,有一种神奇的动物。它们远比虾类进化地高级,但仍有虾类的原始形态;;他们体形接近蟹类,可是还有坚硬盔甲的遥远距离。因此,动物学界将其视为一种从虾类进化为蟹类的过渡形态。

这就是寄居蟹。它们过着寄居生活,住的坚固耐久的小房子里,既不用交纳租金和物业费,也不用办理产权证,更没有对开征房产税的丝毫担忧。毕竟,它们从来不炒房,仿佛它们知道,房子是用来住的。

但它们并不会择一居而终老。随着身体逐渐长大,原来的房子就会变得憋屈,它们便自动弃壳而出,到处找寻合宜的新居。每次遇到空壳,它们都会用螯足前去试探。倘若大小合适,他们就嘴角上翘,果断入住;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它们还会使用武力去侵略别的寄居蟹领地,甚至活吞海螺,然后再履行入住手续。

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中,也会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这样的寄居而生者。在这种“寄居模式”下,从过程来看,虽然也会遇到诸如找壳、选壳等环节,但本质上更多的是一种“以金钱换时间”的交易;从结果来看,则远非你死我活,通常是一种“腾笼换鸟”(直接收购)或者“狸猫换太子”(资产或者股权置换)式的双赢“大满贯”。

但无论如何,一旦“借壳”成功,我们最终看到的,便不再是随浪而行、相对懦弱的海螺,而是一只虽然身藏螺壳却已经颇具战斗精神的神蟹。因此,一时间,不仅各方对神蟹本身竞逐者众,而且连螺壳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虽然自然演进永不停歇,但经过岁岁年年的演变,个中细节却并不完全相同。好在,在大浪淘沙间,通过系列个案,我们可以看到“借壳而生”背后的一些规律,感觉到整个生态演变进程中的一些留下的轨迹。

众里寻壳千百度,它却最爱藏在灯火阑珊处

寄居蟹通常生活在海边的岩石缝隙里,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沙底、泥底、水中、陆上甚至树中,偶尔都会看到他们的身影。但这些地方有一个共同点,不显山不漏水,极尽掩藏之能事。梳理近年来A股成功实现卖壳的公司,实际上也越来越表现出这样的特点。

市场的普遍观点是,一个好的壳公司,主要特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总市值50亿元以下,股价通常在10元附近及以下。

2、不是创业板公司,且最好实控人为“私人单位”。

3、上市两年以上,最好两年内没有过增发等融资行为,也没有进行过重组。

4、两年内上市公司或者股东没有被处罚、也没有涉及诉讼。

但除了上述特点之外,从近年案例来看,大多数实现卖壳的公司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善藏于灯火阑珊处。

近年来看,多数被借壳的公司通常既不是行业内的领头羊,更不是坠入尘埃的垃圾股,而是不显山不漏水,面若无盐,低调潜行,甚至在发布正式收购或者重组公告之前的相当一段周期内,无论公司公告,还是二级市场股价表现,都像海水一般的平静。

这一特征在前些年的多快递巨头借壳上市的过程中已经有所显现,本次拟被360借壳的江南嘉捷同样如此。

从基本面来看,轻资产运营是江南嘉捷的重要特征,资产规模、二级市场市值都相对偏低;在公司发布重组公告之前的时间段内,曾被市场冠以向“生产和服务结合型”转型、向工业4.0 等其他领域升级的预期,但是从2017年3月底发布年报之后,一直到公司6月停牌间的三个月内,公司相关公告却格外稀少。套用《甄嬛传》中沈眉庄的名言,是不是越是大风大浪来临之前,海面就越是平静的出奇呢?

资料图

对于身处“灯火阑珊”的原因,比较容易理解。如果真是行业领头羊,自己继续干下去的综合收益往往要高过卖壳;而如果本身就是垃圾股,那么通常不仅面临负债率过高的问题,而且官司缠身,剪不断理还乱,好资产买来这样的壳,淘洗成本太高,因此往往又不会进入买方的法眼。

而对于筹划重大重组前通常表现出来的“平静规律”,有投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指出, 一方面,资产重组涉及到资产评估、重组方案等诸多环节,相对耗神耗力;另一方面,一旦双方接触,在强监管背景下,便已经实质进入“缄默期”,在这种情况下,少发公告,维持股价稳定,并顺利推进重组,无论对于重组方还是被重组方而言,都是非常有利的。

江南嘉捷停牌重组前的接近一年时间内,股价没有出现过一次涨停。

基于此,除了依据大家司空见惯的4点规律寻找“下一个江南嘉捷”之外,也有市场人士更乐意将“灯火阑珊”与“平静如水”等新规律应用进来,以求在找壳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命中率。

并最终列出了包括远东传动、春兰股份、常宝股份、国际实业、星期六等在内的个股名单。

鸡犬升天时代不返,借壳小概率生态酝酿大变

虽然A股上市公司的家数远比海螺壳少很多,且我们通过条分缕析可以如同寄居蟹一般学到部分找壳技巧,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断言,我们找壳成功的概率会高过寄居蟹。

与海浪的跌宕起伏一样,A股的壳生态和炒壳生态也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之中。在“360回归”消息面的刺激下,“壳股”近来表现不停升温,而11月10日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分化。

在近来一众升温的壳股中,除了被市场广泛关注的“乔治白”之外,不少被投资者弃入尘埃的ST股也在搭乘这趟“顺风车”。

“壳股”*ST三维已经在连续收获了五个盘中涨停

*ST三维日前发布公告,拟预挂牌转让三维豪信65%股权以扭转连续三年预期亏损的业绩颓势,从而避免退市。但公司在11月2日晚间发布转让公告后,11月3日(周五)依然股价低迷,没有任何获得资金关注的迹象;直到11月6日江南嘉捷披露了360借壳的公告后,公司股价终于一连涨停,挡都挡不住。这说明,资金竞逐*ST三维的原因,很大概率为跟风炒壳。

除了*ST三维之外,*ST大控、*ST云网、ST金宇等ST类“壳股”同样遭到了资金的火速围猎,短期股价趁着“壳股”盛宴而出现快速回升。

但倘若仔细观察,“壳股”的表现并不完全一致。同样作为ST类“壳股”,包括*ST众和、*ST新城等在内的不少“壳股”依然走在弱市的路上,显示壳股之间的行情演绎正在进入分化的新阶段。

从2013 年开始,A股并购周期将上市地位带来的壳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壳价值随并购借壳等高发带来了“正反馈”。但2016 年开始,监管态度转变,脱虚入实背景下监管政策明显收严,并购、再融资和借壳难度均加大,而IPO 的重启给予了壳价值沉重打击,正反馈变为负反馈,从2016年开始,“壳股”逐步走向蛰伏甚至覆灭。

在2017年秋冬之交,在360回归的预期之下,监管态度的转变预期也在升温,壳股似乎也正在走在慢慢苏醒的路上,与此前的“鸡犬升天”不同,而在这种复苏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分化趋势说明:一方面,资金对多数“壳股”的博弈依然心存谨慎。

那么,什么样的壳股更容易搭上“360回A”的顺风车呢?从11月10日出现的初步分化迹象来看,具备以下特征的公司,更有望获得资金的短期围攻。

首先,股价前期跌至井底,最容易出现跟风反弹。包括近期出现多次涨停的*ST大控、*ST云网在内的壳股公司属于此类。

其次,股东层面初显特征的公司,也具备被资金关注的动力。以*ST金宇为例,这家老牌“壳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酝酿拟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且3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有公司股份,控制权争夺预期,成为公司获得资金围攻的重要因素。

但无论如何,炒壳都是一件颇具风险、胜率较小的事。而且随着市场生态和监管环境的演变,刚刚复苏的“壳股”何时再度面临整个板块的“大风险”,我们依然不得而知。从这个角度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机则更需投机者本人无心脏病史。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