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安系资本左手倒右手 中葡股份涉足锂业留悬念


来源:华夏时报

近日,已连续停牌数月的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葡股份”,600084.SH)发布公告称,11月3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

国安系资本左手倒右手中葡股份涉足锂业留悬念

本报记者锋刃北京报道

近日,已连续停牌数月的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葡股份”,600084.SH)发布公告称,11月3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公司正组织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积极准备答复工作,将尽快对《问询函》所述事项的相关内容进行落实,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中葡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安集团")下属企业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青海国安")以6.7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安锂业”)100%股权,交易价格27.08亿元。中葡股份是一家全产业链的葡萄酒企业,国安集团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2.7%,中信集团为国安集团第一大股东。而有趣的是,中葡股份并购标的青海国安则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安集团旗下专注于盐湖锂资源开发的子公司。此次并购,两家企业均属中信国安控制的企业,这更像是一场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主业难以“飘红”

作为一家以葡萄酒为主业的中葡股份,突然跨界并购进入新能源领域,这似乎是中葡股份不得已而为之的举动,多年来葡萄酒主业连续萎靡。据公开资料显示,中葡股份是国内领先的集葡萄种植、生产、贸易、科研为一体的大型葡萄酒上市企业,拥有尼雅、西域、新天等多个国内知名葡萄酒品牌。在年报中,中葡股份自称其产区包括了“世界三大天堂级葡萄产区”之一。

据中葡股份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葡股份连续3年净利润都为1000万元左右,但其非经常性损益3年的金额分别达到1.19亿元、2.59亿元和1.46亿元,剔除此因素,中葡股份每年亏损都在亿元以上。此外,2015年到2016年中葡股份还大笔出售主业相关资产,其中就包括营销相关资产。在中葡股份2016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出售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营销有限公司100%股权和相关债权帮助其取得投资收益2889.02万元,而这只是中葡股份出售经营性资产的其中一项。

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葡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8978.0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亏损4774.91万元。同时,其未分配利润为负15亿元,已经多年未有分红。对于中葡股份已经连续10年以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常年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利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中葡股份证券代表处寻求答案,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将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负责人,但至截稿前并未收到任何相关答复。

此前,中葡股份曾表示公司营业收入不断下降、盈利能力不佳,国内葡萄酒行业受到经济增速下滑等影响,需求下降,同时进口葡萄酒产品不断渗透国内市场,导致葡萄酒行业整体竞争日益激化。进口葡萄酒产品市场份额上升、价格不断下降,对国内葡萄酒市场和国内葡萄酒产业链造成冲击,葡萄酒市场的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加剧。据民生证券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初步统计达17.2亿升,比2015年增长6.9%,增幅位居全球之首,葡萄酒进口量从2015年开始呈总体上涨趋势。

对于目前国内葡萄酒企业所处的状态,快消品营销专家陈小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国葡萄酒市场已成为全球酒商跑马圈地的战场,因此竞争尤为激烈。国内消费者普遍都会认为国外的葡萄酒比国内的好,但殊不知国外进口的葡萄酒品质参差不齐,鱼目混珠甚至假货横行。因此,造成国内葡萄酒市场两级分化的局面。高端葡萄酒虽有增长,但营销费用相对较高,造成部分企业虽销售收入有增长,却并不赚钱。

跨界“标的”并非理想

中葡股份跨界并购国安锂业进入新能源领域,这或许将能改善中葡股份常年营业利润为负的尴尬处境。然而,国安锂业似乎并非是中葡股份并购的最理想的标的。

青海国安公司系国安集团子公司,于2003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主营业务为钾、锂、硼、镁资源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硫酸钾、硫酸钾镁肥、氯化钾的生产销售等。据资料显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6月国安锂业营业收入分别为71968.24万元、84868.04万元、46034.4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3284.85万元、4327.58 万元、1700.11万元。

而报告期内,国安锂业分别获得政府补助3995.37万元、4200.20万元和687.31万元。如果扣除当期政府补助,国安锂业过去两年一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7280.22万元、127.58万元和1012.80万元。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财报数据来看,如此成绩有些太依赖政府补贴。

但有趣的是,据资料显示,国安锂业2017年7-12月、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在矿业权评估口径下拟实现的预测净利润数却分别高达8741.45万元、18628.40万元、22064.87万元和23668.5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青海国安标的并非首次现身资本市场。国安集团下属另一家上市公司中信国安(000839.SZ)此前拥有青海国安近10年时间,最终却因青海国安长期亏损,于2014年左右将其置出。针对青海国安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中信国安董事长罗宁希望给予解读,但其并未给予相关回复。

除盈利方面的疑问,国安锂业还面临着一系列的环保问题。据安信证券调研报告显示,青海国安的西台吉乃尔盐湖的储量是140万吨,每年出卤水的能力是5万吨/年,锂的浓度是0.22%,镁锂比61倍。国安锂业采用的相关工艺是煅烧法,实际上采用煅烧法会产生一定的环保问题。同时,国安锂业还存在碳酸锂尾气吸收改造项目尚未完成环保竣工验收、《采矿许可证》尚未变更至国安锂业名下、国安锂业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风险,此外还有一系列不少关于涉及国安锂业环保投诉问题。有投行人士表示,由于短期内锂业资产业绩仍不能放量,加上中葡股份原未分配利润高达-14.96亿元,估计相当一段时间内中葡股份依然无法提供分红,该公司未来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