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A股十年分红6.14万亿 27只“现金奶牛”名副其实


来源:Wind资讯

摘要:2007年~2016年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为6.14万亿元,股利支付率为31.37%。A股近期持续回暖并创出反弹新高,沪深300指数年内上涨24.22%创出28个月新高。分析人士

摘要:2007年~2016年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为6.14万亿元,股利支付率为31.37%。

A股近期持续回暖并创出反弹新高,沪深300指数年内上涨24.22%创出28个月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在监管层日益强调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与现金分红的态势下,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开始提升现金分红率,未来高股息率与低估值蓝筹股行情有望延续。

十年A股累计分红超6万亿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07~2016年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为6.14万亿元,A股全市场期间取得净利润总额为19.56万亿元,股利支付率为31.37%。

特别是近两年来,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呈现稳步上升,其中2016年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派现了9687.96亿元,逼近万亿,股利支付率则达到34.77%,显示出A股回报股东的力度在不断增强。

大金融蓝筹股是分红主力

从现金分红总额看,金融服务业仍然是市场上的分红大户。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标准,2007~2016年累计分红总额最高的是银行板块,十年累计分红总额达到2.68万亿元,其次是采掘、非银金融和化工,具体分红金额分别为7018.94亿元、3814.20亿元和3099.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将银行与非银金融合并计算,金融服务业过去10年的现金分红达到3.06万亿元,占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一半;而与此同时,这十年间金融服务业共实现净利润总额达10.39万亿,占所有上市公司十年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52.59%。

而从单个公司分红情况看,2007~2016年十年累计分红总额超过500亿元的公司共计18家,其中金融服务类上市公司就占据12家(银行10家、保险两家),另外,采掘业有两家入围,公用事业、化工、交通运输、汽车行业各一家,且均是大型蓝筹公司。这18家公司十年累计分红总额达3.72万亿元,占同期所有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金额的比例为60.6%。

12只个股股息率超过5%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11月10日,今年沪深两市共计2440家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以过往12个月股息率来计算,共有96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3%,45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4%,还有12只个股股息率超过5%。其中中国神华股息率更是超过10%,达到惊人的13.47%。

  27只“现金奶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仅从一年表现来判断公司是否出手大方,还不够全面。若从分红连续性和稳定性来看,2007~2016年连续10年进行派现的上市公司有336家,其中宁沪高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雅戈尔、中国神华等27家公司近10年平均股息率超过3%,堪称“现金奶牛”。

  35只“铁公鸡”

慷慨的“分红王”在A股仍属于凤毛麟角,而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却不在少数。Wind资讯数统计显示,截止11月10日,共有307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35家公司已长达7年从未分红,其中金杯汽车和中毅达已长达24年从未进行现金分红。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