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海外基金青睐阿里巴巴 看好中国线上消费


来源:中国网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这个周末是疯狂的。引无数人竞相剁手的天猫“双11”活动最终成交1682亿,让美国最知名的电商促销日“黑色星期五”相形见绌。《福布斯》专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这个周末是疯狂的。引无数人竞相剁手的天猫“双11”活动最终成交1682亿,让美国最知名的电商促销日“黑色星期五”相形见绌。《福布斯》专栏作家肯尼斯感叹,和“双11”相比,“黑色星期五”只能算是商场的普通周末促销。

不过,阿里巴巴所处的美股市场却相当平静。11月11日当天,美股阿里巴巴表现平稳,股价在0.5%幅度内轻微波动,截至收盘,阿里巴巴股价微涨0.69%;成交量和前几天持平,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减。

实际上,过去几年,阿里巴巴股价在每次“双11”的表现都没有特别的兴奋,而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去年“双11”,阿里股价下跌1.43%,2015年则下跌了1.94%,2014年的跌幅达到3.87%。

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上市,第一年的涨幅达到52%,随后两年的股价表现并不令人兴奋,“双11”也未能成为催化剂。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一路上扬,并在11月初创下历史新高,最新报186美元。

阿里巴巴获基金经理青睐

分析认为,阿里巴巴交易平静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今年美股整体走牛和阿里业绩向上的背景下,阿里巴巴股价已累计上涨112%。作为美股大盘股中为数不多的股价年内翻番的案例,阿里巴巴早已是众多美国基金经理青睐的当红炸子鸡。纽约对冲基金Triogem资产的提姆·摩尔表示,过去几年,美国投资者并不对中国股票感兴趣,而今年情况发生改变,在新兴市场的持仓组合中低配中国股票的基金经理显然吃了大亏。

尽管股价创下新高,但许多分析认为基于成长股的估值模型,阿里股价并没有明显的高估。作为高速成长的企业,以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来看,阿里巴巴目前的估值在12倍,以简单的滚动市盈率计算,阿里巴巴在51倍左右,虽然看上去不低,但和亚马逊高达280倍的高估值相比已经便宜了很多。目前,美国主流投行对阿里的综合评级仍然介于“强烈推荐”和“推荐”之间。

摩尔还表示,和美国电商亚马逊相比,阿里的估值更加便宜,而且阿里巴巴的云服务业务增长更快。即使阿里巴巴已经是一个巨无霸,但仍然是他基金的超配品种。此前,富兰克林邓普顿的基金经理翰逊·柯蒂斯表示,从长期来看,阿里巴巴仍然有很强的增长空间,目前的估值具有吸引力。

今年阿里巴巴股价大幅上涨,成为美国基金经理最青睐的中国股票之一。从“双11”的海量成交中,海外基金经理看到的是中国消费人群尤其是中产阶级的崛起。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戴尔·尼科尔斯认为,在转型成为以消费带动的经济体的过程中,中国中产阶级崛起,为产品渗透和服务普及优化创造出庞大商机。

戴尔指出,过去10年,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一倍以上,零售销售更是持续以双位数的速度攀升。中国的许多公司正在尝试前景优秀且以技术为导向的新型商业模式,例如直播,观众可通过实时转播购买礼物。

中国的公司没有复制西方的商业模式,而是发展出自有的数字系统,例如腾讯的微信,功能包括新闻浏览、电子通讯、社交网络、移动支付、投资产品,甚至预约医生看诊。其他的如摩拜单车,这样的初创公司已经成长为在全国运行的共享商业模式,目前正在向伦敦等海外市场扩展。

手机和移动支付

成中国电商消费新载体

中国电商销售的崛起,背后还有来自基础设施的贡献。富达国际大中华股票投资组合分析师Hyomi Jie表示,在使用微信支付线下商品或服务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和腾讯的支付平台财付通都受到大众欢迎。

Hyomi Jie指出,电子交易的优势是可以向这些公司提供宝贵的消费者数据,使他们能够针对更好的目标群体打广告。例如,大量详细的数据能对消费者贷款申请人的信用做出自动化决策——实际上,蚂蚁金服和腾讯的服务范围早已跨越了数字金融、消费者信用评分和网上投资产品等领域。

Hyomi近期在深圳访问时强调了中国是如何超越其他国家迈向无现金社会的,他认为以手机作为支付工具能够如此迅速地转变,归因于全国人民可负担、实惠且越来越普及的智能手机。

事实上,中国消费者正在跨越以台式电脑为基础的电子商务消费形式,而这是西方大多数用户网络购物的方式。相反,中国消费者更喜欢使用手机——这和中国移动网络的普及、电子支付的推广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都密不可分。

中国电商概念基金受宠

从“双11”等电商狂欢受益最大的基金要数金瑞中证中国互联网,该基金甚至被称为美国基金市场上的“双11基金”,因为其最大的持仓包括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以及多家电商参与者。

金瑞中证中国互联网基金的管理人马克·施拉宝就表示,中国电商企业的高速成长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这个产品也可以叫做“双11ETF”。他表示,金瑞中证中国互联网持有的这些股票不需要短线进出,因为中国的网络销售还在走高并超出预期,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长线持有,持续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电商相关股票表现都十分出色,阿里巴巴上涨112%,京东也上涨了57%,受益于此,“双11ETF”也上涨了67%。受强劲的业绩表现推动,金瑞中证中国互联网基金今年年初规模不过2.5亿美元,但目前已经达到12亿美元,一年内规模增长了接近4倍。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