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全解剖 超经纪收入坐头把交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都说券商是资本市场弄潮儿,不仅给忙着给各种机构投资者做投资指导,也会给普通小散提投资建议。那么,券商做投资到底如何呢?

要知道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券商自营业务呈现快速扩张的大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8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今年前三季度仍然以超20%的速度递增,相较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双位数下滑的趋势格外抢眼,并在2017年取代素有“现金奶牛”之称的经纪业务,成为券商营业收入中的老大。

1.8万亿后:6家自营规模破千亿

自2015年下半年后,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半,现在各家券商自营规模情况究竟如何呢?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三季度末28家上市券商(不包括财通证券,下同)自营总规模(投资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值变动的净收益)近1.79万亿元,相比2015年二季度末救市前的1.11万亿元,增长了61%。而当年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达到2230亿元和1144亿元,是仅有过千亿的券商。

时至今日,中信证券还是领头羊,总规模达到2286.17亿元。不过,过千亿的券商已经大为增加,还包括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东方证券,而且这5家相比2015年中旬增长幅度都在40%以上。

数据进一步显示,相比上述“大块头”,还有16家券商的自营业务规模尚未超过500亿元,尤其是像中原证券、浙商证券、太平洋证券等7家,自营规模仅在100亿元出头。

但是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些券商“小”而“美”,自营规模较小的券商增长率更为显著。就与今年初的规模来比较,这28家券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规模较年初规模增幅超20%的券商共有10家,不过仅有3家在三季度末规模是超过500亿元的,其余均在500亿元以下。而前述规模超1000亿元的6家券商中,除东方证券的自营规模增幅超过20%以外,其余均在10%以下。

“券商自营规模一直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15年受股市大跌影响,券商参与救市,自营规模极速提升”。爱建证券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但因高基数影响,2016年较2015年出现小幅回落,不过从2007年~2016年投资规模复合增长率来看,高达27%。”事实正如此,2015年A股市场变幻莫测,6月中旬的大跌让资本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在各方全力救市之下,券商充当了救市先锋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相关监管层对券商等机构的救市政策是倡议各证券机构主动承担责任,采取保持每天股票自营净买入措施,不过就在年末取消了这一限制。“虽然不允许净卖出的限制取消了,但是大部分券商还是自愿遵守这一承诺,尤其是大券商,这也无形增加了券商自营的规模”,一家证券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自营超经纪成营业收入最大来源

随着各家券商自营规模的快速扩张,自营业务收入对总营业收入的贡献程度也越来越高。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28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914.93亿元,同比下降0.97%。券商营业收入来源主要是五大板块——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依次分别实现485.89亿元、233.57亿元、168.32亿元、227.07亿元和551.14亿元。很显然,自营业务收入已经超越了有着“现金奶牛”称号的经纪业务,成为券商收入的最大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也给上述五大板块算了算账,今年前三季度,上述五大业务中,同比增幅最大的就是自营业务,增幅超过20%。而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分别受到佣金逐渐下滑和债券、定增发行大幅下降等因素,均同比大幅下滑,彼此之间形成巨大反差。

“受益于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特别是二季度以来蓝筹行情催化,上市券商自营业绩增速成最快的业务条线”,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团队分析道。

与此同时,正是由于自营业务在收入以及收入增速上都居第一,自然收入贡献率也是排在首位。记者也统计了一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28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8.78%,成为上市券商最大的收入来源。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末时,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还未超过经纪业务,占比仅为22.87%,比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少了7.14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孙婷团队表示,自营业务占比较2016年明显上升,主要是由于利率上行、股市回暖,权益类、固收类投资收益率同比增长,且券商自营盘结构优化、投资净收益明显提升所致。

那么,究竟是哪些券商的自营收入占比最大,占比又有多少呢?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6家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中,自营业务收入在前述5大业务中占比最大,其中以东方证券最具代表,占比高达66.53%。此外,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东兴证券和广发证券的自营收入占比也超过40%。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这样的行业龙头亦是如此。

上市券商自营业务规模↓

 

7家券商自营收入翻倍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28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达551.14亿元,同比增长20.05%。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均超过60亿元,稳居第一梯队。60亿元意味着什么?今年前三季度,超过一半的上市券商总营业收入还未超过60亿元。另外,排在第四和第五位的分别是东方证券和国泰君安,二者相差微弱,均在46亿元左右,居于第二梯队。而华泰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和中国银河也以超过20亿元紧跟其后。

数据进一步显示,28家券商中有19家实现了同比增长,尤其是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华安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国海证券和光大证券,这7家更是实现了翻倍增长。

说到背后的增长原因,比如山西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26.71%,其业务收入从1.82亿元增长到7.78亿元,成为今年前三季度中自营收入增长最快的券商。为此山西证券表示,公司的投资净收益大增主要是因为固定收益业务收益增加所致。

当然,也有不仅仅是受益于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比如华安证券,权益类投资扩大了投资范围,加大了量化衍生品业务配置;此外,东方证券则是大幅增加了股票类投资,股票投资规模较年初增长了50%。

“总体而言,券商自营增配较多的是债券类”。前述证券自营部门投资经理告诉记者。长江证券也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来看,上市券商自营投资整体以固收类资产为主,固收资产占自营资产比重基本保持79%左右,权益类占比仅为21%左右。2017上半年上市券商继续降低权益资产配置,增加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较2016年底合计分别变动-10.3%和+8.8%左右。

此外,记者仔细来看还有9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则是同比下滑,其中某券商自营业务规模下滑幅度达到66.77%。公司解释称,投资净收益下滑较大,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公司处置金融资产收益较好而导致基数大所致。

上市券商自营业务营业收入↓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