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遭曝光!这一次丽江旅游请别再着急表功


来源:北京时间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云南丽江有不少客栈实行网络刷单,自我提升满意度评价,利用网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一家网上评价不错的客栈被发现,跟普通的农家小院没有什么区别,且半夜里被蚊子叮咬无法入睡,找前台要蚊香被回答:“(蚊子)是我们养的宠物,熏死了要赔的,一百块钱一只。”

过去几年云南旅游的声誉可以说屡屡遭遇打击,其中最严重的就是2016年11月11日发生的女游客莫名遭打被毁容事件。此案直到今年8月才宣判,六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三年零六个月、两年和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从公开信息看,云南当地对于因此引发的云南旅游形象的情况是有深刻认识的,云南省省长阮成发甚至公开回应了云南旅游整治乱象和转型升级问题。自今年4月15日起,云南省实施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旅游整治措施-《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

有趣的是,到今年十一前后,云南旅游经过整治一段时间,云南当地还着急忙慌地表起功来。比如《昆明日报》10月5日一版还发表了一篇文章《我要为“刮骨疗毒”后的丽江正名》,文中声称“痛定思痛后的丽江也开始了一场彻底的‘刮骨疗毒’,且成效已经慢慢显现。我走在古城,每条巷子依旧热闹,那些曾经被列入黑名单的商店已经关门;我家门口曾经人流密集的购物店,如今也空空荡荡;在玉龙雪山风景区,游客整齐地排着队,旁边的休息区贴心地放有医疗包;随时可见旅游警察在各个景区穿梭,游客有什么问题都可以上前询问”。

姑且不论这距离所谓“刮骨”没几个月就奢谈“疗毒”效果是否合理,这个所谓的“成效”标准也似乎低了些,被列入黑名单的商店关门不是很正常的么?购物店没人只能说明生意不好怎么成了“成效”?游客排队、放医疗包这难道不是一个景区的标配么?有警察穿梭可以上前询问是治安措施的一个基础吧?

客观说,云南旅游问题凸现,基础是云南旅游市场的庞大,因此即便是同样比例出现问题,云南的问题也会显得多一些;另一方面,如果说云南当地没有采取重拳,那么多少有些冤枉;至于本次事件,不排除有一些偶然性因素。

但是北京时间“锐评”认为,对于云南旅游形象来说,经常使用的“大多数是好的”和“一家店不能代表云南旅游”这种解释恐怕已经不再适用了。这就像是一锅汤里有老鼠屎,捞完一颗又一颗,捞完一颗又一颗。然后你跟我说这水是无辜的,这汤本身是好的。那么不好意思,作为消费者没有能力和义务去从分子级别区分汤和老鼠屎。

而从这一次央视曝光丽江旅游的问题看,虽然一些比较表象的问题暂时得以解决,但是丽江旅游深层次的管理问题并没有彻底改观,某些旅游服务商家的态度与其说是提升服务质量有所成效,不是说是用刷单、逼好评的放上来伪造所谓“成效”,而究竟丽江乃至云南旅游真正的情况如何,就让人不得不心存疑问了。

实际上,云南旅游的许多问题并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固然可以雷厉风行,但效果还需要慢慢观察,以为一次“刮骨”永远“疗毒”的想法未免天真,甚至反而导致整治一段时间后迅速打回原形。

具体到这次的事件,其实问题并不复杂,处理起来也不用太多纠结。目前,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古城之窗”发布通告,称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坚决依法查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涉事客栈进行调查。同时,联系了美团电商在本地的住宿事业部负责人,要求切实履行好平台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当天已终止了与涉事客栈的合作。

上述措施不能说不快速,不能说不严厉,但是希望丽江乃至云南当地旅游部门能够耐心细致查摆问题,寻找云南旅游乱象的根源问题,不要再着急表功了。因为这种表功,会在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时,反而让公众对于丽江乃至云南有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产生担忧,那么恢复对云南旅游的信心恐怕没有任何好处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