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改革助力 公募基金“长跑王”焕发新生机——专访银河基金总经理刘立达


来源:中国网

导语:2017年6月16日,银河基金迎来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总经理刘立达激情挥毫,写下“俊朗年少,百代英杰”八个大字,生动地描绘了银河基金过往至今的精神面貌,也表达了对公司未来

导语:2017年6月16日,银河基金迎来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总经理刘立达激情挥毫,写下“俊朗年少,百代英杰”八个大字,生动地描绘了银河基金过往至今的精神面貌,也表达了对公司未来美好的期许。

在中国基金行业不到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成立于2002年的银河基金可算是一家老牌的公募基金,但它却依旧不断地焕发着新的活力,始终以年轻的姿态追赶着大资管时代变革的步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银河基金怎样在风格稳健的基础上激发活力和创新?刘立达的回答十分明确:坚定改革,引入制度“活水”,打造财富管理行业的“百年老店”。

底气十足,方向正确,公募基金“长跑王”在新的征途上举步向前,而刘立达和银河基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委以重任改革带来新动力

为了更好地推进银河基金的发展、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银河基金作为改革试点单位,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带队调研指导,为银河基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2016年2月,有着央行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又在银河金控从事核心管理工作多年的刘立达来到银河基金,既代表股东方的强力支持,又有深孚众望的意味。

“公司底子很好,但是缺点也很明显,稳健有余,进取不足。”这位果敢练达的“新帅”一语道破问题核心。“从好处看,这是一个启动和推进改革的好时机,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打开新局面。银河基金作为控股股东银河金控的改革试点单位进行市场化改革,股东给予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刘立达介绍,改革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外定体制,内优机制”。 “外定体制”主要是调整公司和股东之间的管理关系,大股东借鉴市场最佳实践作法,优化人事、薪酬、股权管理等办法和流程。“内优机制”主要是按照新的管理原则及方式,完善公司内部的管理、运行机制及流程。

其实,就体制而言,银河基金是证监会按照市场化机制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业界俗称“好人举手第一家”,自成立起就自带改革基因。多年来大股东的坚定支持更是为公司持续发展铺平道路。银河基金之所以被称为业绩“长跑王”,背后有着多重稳定因素支撑,诚非一日之功。

但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改革的难度一直都在,改变国企的慵懒作风也会使得很多人不适应。”刘立达表示,“改革不是一片坦途,见效未必在一时,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波折。但是央企要有前途,企业要长远发展,改革是唯一路径。”

就这样,从体制和机制入手,刘立达开始了一系列优化管理“组合拳”,见效也很明显。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6年银河基金债券型基金业绩全市场排名第3,同期,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统计的全市场平均收益率排名中,银河基金的固收类投资分别取得了第6和第7名。刘立达来到银河基金的第一年,打了一个漂亮仗。

谈到这一年多的心路历程,刘立达有几分感慨。“人员流动其实很正常,市场经济就是要实现资源和要素无障碍流通,当然也包括人才。关键是流动之后面对变化能不能快速反应,”他停了一下,补充道:“公司管理主要就是应对变化。日常工作中我们追求稳定性,但是发展就一定会产生变化。不仅仅在公司内部,从外部环境来看,我国这样的发展加转型经济体,制度和市场环境日新月异,所以应对变化、管理变化是经营者的重要目标和职责。”

精细化管理的“技术”与“艺术”

改革方向确立之后,落实是关键。夯基础,固优势,补短板是刘立达这一年多来主要的工作内容。在问到具体举措方面,刘立达逐一娓娓道来。

“所谓夯基础主要有两个方面。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各方面软硬件都要提高标准,为此公司专门设立了项目组,对基础建设工作狠抓落实。例如从去年开始加大对IT的投入,今年还将继续。另一方面是完善制度和流程建设,提高决策效率和管理水平。”刘立达告诉记者。

“固优势指的是投研。银河基金的投研团队都是经过长期培养建立起来的,投研实力和业绩都非常好,这样的优势要加以巩固和提高。银河基金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在基金经理勤勉尽责、专业高效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整体的研究及服务支持能力,着力加强投研结合及各条线的业务协同。不仅仅是投研协同,基金经理和客户经理之间,合规风控与其他业务条线之间,都要大力协同,这些细节都有助于在具体工作中减少摩擦,增加合力。”

“补短板主要在市场条线,这也是公司改革的起始点。银河基金的投资业绩一直很好,市场营销工作相对薄弱。目前我们引入新的营销人才和现有人才互补,形成好的组合。重点对考核奖惩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激励与约束并行,鼓励开拓进取,杜绝退缩慵懒。另外在合规风控方面,坚守底线意识的基础上,强调要以专业和勤勉去管理风险,而不是消极躲避风险。”

在刘立达看来,企业管理,是一门艺术,艺术水平取决于站的高、看的透,以及灵活驾驭、拿捏分寸的能力。企业管理也是一门技术,所谓任事者必以实学,管理必须以专业的形式和方式呈现,必须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但管理者的真诚是一切的基础,所谓正心诚意是根本。管理者要首先有勇气直面问题进而对公司发展有信心,要勤勉尽责、敢于担当,然后再去要求员工。

对目前基金行业中非常流行的事业部制,刘立达持谨慎态度。“在改革的具体举措方面,股东都非常支持,在审议和落实上不会有阻碍,但事业部制我们目前只在专户业务中实行,在公募基金不会马上推出。不足、过度或扭曲都属于不当激励。分权、让利都容易做到,关键是责任的担当如何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企业的本质是内部协作,从而形成合力。如果在企业内部再划分出独立的部分,往往会影响协同效率。当然在不同公司或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情况会有所不同,但目前我们会非常谨慎地对待事业部制改革。”

基金行业是智力密集行业,人才是核心要素。对于如何有效留住人才,刘立达表示,还是要依靠良好的机制和公司文化。“首先要创造公平的环境,对每个人的工作业绩和能力要给予准确的评价和回馈。要让员工感觉公司有前途,愿意将个人职业生涯和公司结合在一起,他的行为才能稳定,个人行为稳定,团队才能稳定,才能真正形成合力。”“人员流动大则缺乏稳定,稳定有余则会缺乏活力。要避免人员流动过大,同时更要避免死水一潭。如何让员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这是央企市场化改革的重点也是日常管理的难点。”

业绩沉稳增长“长跑王”焕发新生机

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投资业绩。在银河基金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业绩和投资实力一直保持领先,其选股水平广获业内认可。一系列的体制机制优化也初见成效,银河基金的投资业绩出现了比以前更稳健增长的轨迹。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9月29日,银河基金旗下有11只权益类产品年内累积收益率超过20%。另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银河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五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58.34%,在业内排名第四。而在固收方面,其近三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4.85%,在众多基金公司中位列第八。

刘立达表示,银河基金的投资理念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公司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公司充分尊重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和运作,不替大家做决定,但在宏观形势和行业等的分析上,要在深入研究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判断,重在对基金经理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这样有利于在统一的框架下形成多元投资风格,也有利于整体投资业绩的稳定。”

刘立达进一步补充道,在团队建设方面,尽管对基金经理的独立性充分重视,但并不鼓励单打独斗和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强调协同作战。“对基金经理要给予一定的空间,特别是对一段时间内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更要谨慎对待,主要是通过各种方法鼓励和帮助他自己尽快扭转局面。”

放眼未来,刘立达认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最大的机遇首先是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财富是积累的结果,经济长期发展,财富管理市场才会进一步扩大,机构才有更大的空间。第二是监管环境和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既鼓励创新,又强调规范,这对质地优良的基金公司来说是大好机遇。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募基金更能够回归本源,专心做好投资。第三,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科技进步对某些行业可能产生“弯道超车”的机会。

谈到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刘立达沉思后认为,相比扩充规模,银河基金将更注重提升整体实力,以突出的专业和勤勉服务好客户。“资产管理行业必须从客户角度出发,始终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为投资者提供稳健、可观的回报是职责所在,也是行业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在刘立达看来,银河基金是一家素质优良、敦厚沉稳的好公司。“我们下一步工作就是去芜存菁,通过改革和管理来纠正不足、弥补短板,通过体制、机制和文化建设来巩固优势和保障长远的健康发展。对客户‘忠诚、专业、高效’,公司内部‘公平、进取、阳光’,是我们一直倡导和贯彻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