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认定美团支付违规 再次责令其整改


来源:凤凰网WEMONEY

美团支付违规遭举报一事有了新进展。11月13日,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告诉凤凰网WEMONEY,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针对美团“代收付款”业务涉嫌无证非法经营的调查已完成,认定律所举报的美团支付违规的情况属实,并责令美团进行整改。

凤凰网WEMONEY讯 美团支付违规遭举报一事有了最新进展。11月13日19时,微博实名认证的@裕仁律师事务所 发布微博称,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针对美团网“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美团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美团进行整改。

根据律所提供的截图,经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调查,举报所涉及的订单信息,存在交易资金通过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结算给美团平台商户的情况,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涉及的相关被举报单位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其整改。

对此,凤凰网WEMONEY致电美团点评,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上述处理结果作出回应。

此前的8月30日,凤凰网WEMONEY曾独家报道美团支付因违规经营遭裕仁律师事务所律师实名举报一事。当时,裕仁律师事务所发布微博称,已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实名举报,美团“代收付款”业务涉嫌无证非法经营。

根据举报材料中的交易记录及美团网《商户服务协议》,用户通过美团网购买商家的产品后本应支付给商家的款项由美团点评及其关联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快在线”)截取,并在沉淀一段时间后结算、支付给商家。

同时,美团网消费者采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消费金额时,美团网以美团网平台对接微信或支付宝等支付机构,截留美团网商户结算资金,然后扣除美团网的成本费用(服务费)后再与商户结算。然而,美团点评并未取得金融支付业务的许可牌照。

据此,本案代理律师裕仁律师事务所张亮认为,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美团网“代收付款”业务的行为,涉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第一类无证经营银行卡收单核心业务和第二类无证经营网络支付业务,已构成非法经营行为。

针对裕仁律师事务所的举报,凤凰网WEMONEY当时联系到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2016年9月,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从去年9月至今,美团点评已经完成了与钱袋宝的系统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系2016年以来,美团支付第二次因违规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

2016年3月,美团就曾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被媒体曝光。事后,央行约谈并叫停了美团支付,美团钱包的充值功能下线。

此后,美团点评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曲线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张亮认为,美团收购的钱袋宝并没有解决美团支付违规经营的问题。美团支付想要合规有两种方式:一是以美团为主体去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这样用三快在线作为收款方是合规的。二是为美团用户开设钱袋宝账户,所有收付款全部切换为钱袋宝收款。

有业内资深人士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美团想要在短期内做到合规,面临不小挑战。这就意味着,除了使用支付宝、微信、Apple Pay等支付方式,美团必须强制用户采用美团支付付款,且所有商户使用美团支付来收款。”该人士称,若要采用美团支付付款,美团就必须有第三方支付牌照或要求用户在钱袋宝上注册相应账户。(凤凰网WEMONEY 辛蒯/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