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这股再刷新高年内涨幅已翻倍 国际投行:还能涨5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今年以来,保险板块以强劲的表现吸引了市场的目光。其中,体量最大的中国平安A股11月13日收盘价为70.15元(Wind数据前复权价,下同),上周五则报收于69.89元,持续改写2007年10

作者:黄蕾

随着贵州茅台等明星上市公司纷纷刷新股价纪录,以“业绩为王”、“大而美”为主流的市场审美继续深化。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以强劲的表现吸引了市场的目光。其中,体量最大的中国平安A股11月13日收盘价为70.15元(Wind数据前复权价,下同),上周五则报收于69.89元,持续改写2007年10月24日收盘历史最高价位68.74元,创上市以来收盘价新高。此外,延续刷新收盘价历史新高的脚步,中国平安股价年内涨幅翻倍,不仅大幅跑赢大盘,还远远领先于其他上市保险公司。

中国平安13日走势

是什么成就了中国平安的“一骑绝尘”?投资圈已达成共识的观点是:保险板块的上涨得益于整个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而中国平安收盘价刷新历史高点,主要受益于其核心主营业务的绝对优势,以及在互联网金融、创新科技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和应用。

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中国平安股价未来还有多少空间?多家主流券商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直言:中国平安管理层决策得宜、专注盈利增长、创新及金融科技发展等正面因素正在发酵,但仍未完全充分反映与释放,后市仍有机会继续走强。

巨额成交助推收盘价创新高

今年以来,在“保险姓保”和“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上市保险公司的相对吸引力凸显,屡次掀起强劲涨势。

回看10年前,2007年正值中国平安回归A股之年,当年的10月16日,上证指数在盘中定格了6124.04点的历史大顶,而中国平安也在短短几天后的10月24日,创下历史最高收盘价68.74元。此后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中国平安,都未能企及前述点位。

由于保险上市标的数量相对较少,加上此前行业发展程度相对落后,市场资金之前对于保险板块的关注度一直不高,其中中国平安长期因为“盘子大”而被公募基金当作防守型首选品种。

然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发生巨大的切换,大蓝筹、白马股成为主流审美。纵观今年以来的行情,保险、银行、白酒等板块表现“一骑绝尘”,扛起了A股领涨大旗。

资本追捧、巨额成交是助推中国平安收盘价创新高的主因。数据显示,上周五,中国平安成交85.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6.96%,成交额在A股排名第二位,总市值达12378亿。11月13日,中国平安成交额也超过了50亿元。

市场资金追捧并推高保险股,有迹可循。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前十大个股依次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泸州老窖、中国太保以及兴业银行,持股市值均在100亿以上。上述10只个股中,公募持股市值最高的是中国平安,722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国平安368.92亿元,占其流通股比例的6.29%。

转型与科技创新打开估值空间

在股价创下新高后,市场人士最关心的是,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保险板块是否还有上涨空间?主流投行认为,下一步,转型与科技创新将为保险板块继续打开估值空间。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民保险意识觉醒,保险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机。近一年来,我国保险主体一直在进行结构调整,如今转型成效显现,业绩进入上升期,上市保险公司长期保障型业务和代理人产能的提升,已成为深化价值转型的重要抓手——这也是支撑保险股持续上涨的主要逻辑。

以中国平安为例,该公司是市场公认的中国甚至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金融集团之一,自2004年在H股上市以来,其实现了远超于同业的发展,净利润增长19倍,复合增长率约28%;内含价值增长16倍,复合增长率约27%,总资产也增长了20倍。

对于股价的上涨,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核心竞争力正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其寿险业务转型深化带动了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产险综合成本率始终优于同业,银行零售转型成果显著,金融科技布局持续完善且价值逐步凸显。”

前述人士还指出,“近年来,中国平安还通过创新技术驱动传统金融业务变革,并通过开放平台输出核心科技。其新一轮的‘金融+科技’战略转型,向资本市场展现了未来的无限潜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中国平安将在11月20日举行“2017年投资者开放日”。届时,中国平安管理层将在现场披露、解读全新的集团战略,也会对科技在传统金融业务领域中的应用等内容做重点介绍,值得关注。

针对保险股后市的投资价值,海通证券指出,保险公司三季度单季利润合计大增90%,源于投资收益率提升和准备金计提边际减少,预计未来仍将逐季改善。此外,2018年“开门红”可期。海通证券认为,上市保险公司的价值转型成效显著,产品结构和价值率提升空间巨大,继续看好保险股价“戴维斯双击”(价值增长+估值提升)。

中国平安是国内最早拥抱Fintech(金融科技)理念的公司,国泰君安相对看好其科技优势。“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及科技板块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包括陆金所、平安医生在内的各项互联网业务均维持高增长;平安科技围绕大数据、AI 和云服务均有多项专利申请,未来有望与传统业务形成协同”。

花旗则直接上调了中国平安的目标价从72元至95元。这家外资大投行给出的理由是:“95元目标价仅为中国平安金融科技创新的一倍市账率计,众安上市时估值则达10倍。若以同样水平计算,则中国平安目标价可上105元。”

编辑:陈羽、史文超

制作:刘宇泽┃ 图编:比由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