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内冷国外热 去中国化之后比特币价格再次暴涨


来源:凤凰网WEMONEY

人们一边惊叹着比特币顽强的生命力和上涨速度,一边后悔着错过了这波暴涨神话。一冷一热的比特币命运究竟会怎样?

比特币疯涨背后的危机

比特币在多国监管政策的变动下,价格在经历上蹿下跳的行情后,向着5万元人民币径直而去。近来,关于比特币的消息也不绝于耳。虽然11月1日开始,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停止交易业务,但另一边世界最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却宣布将从2017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币期货,目前正等待监管审核。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宣布拟上线比特币期货后,比特币价格迎来一波暴涨行情。11月2日,国际已有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人民币报价突破5万元,美元价格也突破7000美元大关。

人们一边惊叹着比特币顽强的生命力和上涨速度,一边后悔着错过了这波暴涨神话。一冷一热的比特币命运究竟会怎样?

看不懂的比特币内冷外热

不管是比特币投资者,还是其他对虚拟货币有所行动的人们,最近几个月真心可谓备受煎熬。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就不断传出各种风声,这种风声鹤唳最终比想象的来得更早,来得更狠。9月4日中国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公告》,ICO交易平台被全面叫停;9月14日比特币中国宣布停止平台上所有数字货币交易;9月30日前所有用户即将停止虚拟货币交易,并将于10月31日前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

急速撤退的投资平台、各个微信群里欲哭无泪的投资者、忙着甩卖的接盘侠成了币圈众生相。

利空消息的不断释放让大部分中国人都确信,别管你是比特币还是什么币,反正全都完了,比特币交易价格持续跳水正在意料之中。

谁曾想,一个多月后形势突然逆转,在政策强势打压,中国退出比特币市场的情况下,比特币价格却再次暴涨?

曾经活跃的币圈微信群里不少人都在感叹,看不懂。也有人发出了“是不是还有戏”的疑问。

币圈“大撤退” 国内短期没戏

不管国外“有戏没戏”,国内短期内是肯定“没戏”了。国内比特币交易正式终结。监管部门动真格的了。

“币圈的人都在往海外撤,现在他们主要在海外活动了”,区块链专家、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董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董宁早年在IBM从事区块链研究,是IBM Blockchain社区发起人,他告诉记者,随着这些年政策的分层和形势变化,链圈、币圈逐渐泾渭分明,身在链圈,币圈的风云变幻已是看不懂。“现在他们主要在海外活动,就更看不清了。”董宁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最近国内主要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确实开始把主要业务搬迁到海外。

但是他建议大家还是要谨慎行事,他说,由于对于海外比特币交易市场研究不够透彻和准备不够充分,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转战海外还需要进行选址调研和相关问题沟通洽谈,不能贸然跑出去,以免陷入不必要的困境之中。

上涨有理由不排除人为因素

黄震是国内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著名专家之一,对比特币有长时间的关注和研究。在他看来,不管是国内的冷还是国外的热,背后都有原因。

国内对比特币的定位基本是仅有投资价值的虚拟货币,与区块链是完全切割的,区块链有应用价值,鼓励发展,但比特币彻底遭禁。但在国外,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存在不同程度的融合,官方的态度相对宽容。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些年西方国家的货币超发让人们对实质货币信心大失,让比特币在这几年时间形成了相当大的市场规模和舆论影响力。黄震表示,到现在,比特币已不是某一个国家或是少数国家禁止就能让它消失的,它将会以一种货币形式继续存在。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比特币在日本发展比较快,已经有了不少的应用场景和支付生态,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货币的职能。

资深数字货币研究员肖磊认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线比特币的意义很大,因为期货是全球都非常主流的交易品种,加入期货市场的话,也就是被主流金融市场接纳,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或者比较大的对冲资金进入比特币市场,加快比特币的流动。

曾几何时,人们坚定地认为比特币的暴涨是因为有了中国人的加入,但是这一次在市场去中国化之后还能有如此高的涨幅,黄震认为,除了前面提到的因素,也不排除有一部分人在影响市场。

各国有差异命运难预测

在数字货币的发展历程中,不同国家对它们的认识一直存在差异,这些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各国在比特币政策上的差异。

我国对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是分开的。数字货币的定性是虚拟货币,只能由央行主导数字货币的发行,对于民间流行的比特币等各种代币是严厉禁止的。但是,对区块链的研究,政府是极为鼓励的。

“我认为政府采取的态度有一定的合理性”,黄震说,因为区块链有更多应用,对金融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至于比特币以后在我国是不是就再无生机,他认为目前还不好说,“目前处在互联网金融整治的关键节点,政策相对严厉,至于以后会不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在政策上有所调整,还不确定”。

但是,黄震强调,在数字化变革的时代,不管是区块链还是比特币对金融的影响才刚开始,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新事物,认真对待比特币,关注它的后续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