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龙星化工探路新能源车 总经理“不了解行业”投弃权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龙星化工(002442,SZ)宣布与富电绿能(430087,OC)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之时,其此前的重大资产重组也被宣布终止。11月13日,龙星化工披露一系列公告称,终止于今年5月份开

在龙星化工(002442,SZ)宣布与富电绿能(430087,OC)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之时,其此前的重大资产重组也被宣布终止。

11月13日,龙星化工披露一系列公告称,终止于今年5月份开始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日,龙星化工与富电绿能将展开合作拓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此次合作龙星化工颇为看好,其宣称公司处于战略升级的关键时期,通过引入富电绿能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有效提高资本实力。

但该项合作的审议结果却并不完美,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文彬因“不了解新能源汽车行业,无法做出判断”投出弃权票。

“投票原因只有这一个”

“本议案董事张文彬先生投弃权票,原因是不了解新能源汽车行业,无法做出判断。”这是11月13日,上市公司龙星化工披露的相关公告中的信息。

这句表述的背后,是龙星化工宣称其在战略转型关键期,意在进军系能源汽车行业和筹划了近6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

11月13日,龙星化工披露一系列公告称,终止于今年5月份开始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重组标的涉及资产为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

同日,龙星化工的另外一则公告显示,龙星化工与富电绿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龙星化工或者其设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拟与北京富电绿能开展全面合作,合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设立合资公司、以受让股份或者定向增发形式参与富电绿能或者庞雷先生控制的其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运营,拓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

龙星化工称,拟在河北地区如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携手富电绿能进行产业布局合作,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销售、充电桩及大型储能系统、三元锂电正极材料、超级光伏充电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相关业务。待市场条件成熟,富电绿能实际控制人吕勤燕女士拟将旗下赛特康、富电绿能、德国asola等新能源汽车领域优质资产与龙星化工开展全面合作。

龙星化工提到,公司处于战略升级的关键时期,通过引入富电绿能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有效提高公司资本实力。

据2016年财报,富电绿能去年取得了吉利帝豪EV纯电动汽车北京地区的总经销商资格,并且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板块实现销售收入3.8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77.76%。

不过,公告中的风险提示也提到,本次签署的协议,是双方合作意愿和基本原则意向性约定,协议的履行由于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这个被龙星化工颇为看好的议案的审议结果似乎也并不完美。会议以6票同意、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审议,而弃权票的原因为董事张文彬“不了解新能源汽车行业,无法做出判断。”

对于这张弃权票,除了公告中提到的原因是否还有其他原因?龙星化工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因如公告所示,并称董事们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也是正常的。

此外,11月13日下午,在龙星化工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投资者说明会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就此次投出弃权票的原因及新能源汽车布局提问,张文彬回应称“我投弃权票的原因只有这一个,已经如实披露”,并称“开展新能源业务尚未有具体的布局”。

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张文彬2016年5月至今任龙星化工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

合作方股东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之前,龙星化工也经历过股权转让。

8月14日,龙星化工公告称控股股东、董事长刘江山拟将龙星化工6.80%的股份,以每股21.29元,总金额6.9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图赛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图赛),本次股份转让后,上海图赛持有上市公司3263.26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的6.80%;此外,刘江山还授予上海图赛6000万股的表决权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的12.50%。上述两项合计,上海图赛共拥有具有表决权的上市公司股份9263.26万股,占上市公司股本的19.30%,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而11月13日龙星化工发布的关于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完成过户登记的公告显示,2017年11月13日,公司收到刘江山先生和上海图赛的通知,已收到《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协议转让给上海图赛的3263.26万股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本次证券过户登记完成后,刘江山持龙星化工表决权比例为13.73%,上海图赛持龙星化工表决权比例为13.47%。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图赛的实际控制人名为庞雷。

而此次和龙星化工合作的富电绿能,其董事亦包括了庞雷。龙星化工公告显示,庞雷对富电绿能的持股比例为7.18%,而富电绿能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吕勤燕,庞雷为第三大股东,吕勤燕与庞雷为夫妻关系。

庞雷在新能源领域的触角并不仅有这一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庞雷”这个名字发现,其和新能源产业的渊源颇深。

赛特康(834855,OC)2016年年报还披露了这位“庞雷”的简历,2015年8月至今,庞雷任赛特康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兼任图赛控股董事、图赛机电执行董事、赛特康技术执行董事、富电绿能董事。而记者粗略梳理发现,庞雷涉及的上述企业大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沾边,比如电容器、充电电桩、新能源汽车销售等。

此外,据证券时报11月13日相关报道,庞雷表示,富电绿能旗下子公司富电新能不久前和惠迪(天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迪)签署了车辆采购合作意向书,后者拟在三年内向富电新能采购车辆五万辆。

而根据工商资料显示,惠迪属于“滴滴系”公司,目前持有深圳市迪滴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惠迪旗下公司高管与滴滴公司存在交叉。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富电绿能接到滴滴系的新能源车的订单消息是否属实的问题,龙星化工董事会秘书戚勇在在龙星化工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上回复“这个消息目前有待求证”。

至于投资者提出的“龙星以后是否会深入发展新能源,变换主业”相关问题,刘江山在龙星化工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投资者说明上直播中回复为“企业目标要符合实际状况”。谈到对于进入新能源行业的看法,董事长刘江山的回复为“进入新能源行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前景广阔。”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