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10月经济数据全面回落 中国经济亟待转型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汪杰近日,10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整体上呈现全面回落趋势,“消费、投资与出口”等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相继低迷。国内通胀方面。10月CPI同比上涨1.9%;PPI同比

作者:汪杰

近日,10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整体上呈现全面回落趋势,“消费、投资与出口”等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相继低迷。

国内通胀方面。10月CPI同比上涨1.9%;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7%;制造业PMI为51.6;非制造业商务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进出口贸易方面。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4万亿元,增长10.2%。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940亿元,增长15.9%;贸易顺差2544.7亿元,收窄20.3%。投资方面。2017年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1781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方面。2017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社会零售方面。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速比1-9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2017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4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创八个月新低。

工业增加值方面。2017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比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且为今年以来次低。

综合来看,10月生产、投资、消费数据继续回落,国内需求整体下降。其中房地产、制造业投资下滑压力较大;工业增加值的回落同发电耗煤增速及产能重点行业利用率的回落一致,房地产销售、施工和社零增速下降显示需求有待提高,这都意味着今年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渐增。

事实上,从三季度开始,我国经济数据已经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起因在于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正在逐渐收紧,过去单单依靠货币乘数效应刺激经济持续复苏,二季度金融领域去杠杆,泡沫空间被加压,开始理性回归。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红利在慢慢消退,市场在消化利好后,重现疲软。

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近来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相继低迷,而拉动经济增长发展的新动能比较匮乏。

下面,我们先从这三驾马车开始分析。

首先,国内消费方面。近年来,由于人口红利不再,日常消费已经趋于平稳,消费还没有革新进而更新换代,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大额消费方面,随着房产、汽车与旅游消费因为各种因素的抑制,同比增长未来将呈现下降趋势。整体上,消费很难再次成为驱动经济的支柱力量。特别是住房,这一块占据城镇居民消费与投资半壁江山。今年三季度热点城市因房地产调控开始增速放缓进而冲高回落,带来居民消费的下滑;同时,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先后出台有关汽车限牌限号举措,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购车需求,导致全国汽车市场发展滞涨;另外,“五一黄金周”的取消,也一定范围内降低了居民国内旅游消费的比例,影响相关收入。

其次,投资方面。经过2008年以来以四万亿投资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2000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投资的爆发增长,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具备比较庞大的规模,再加上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和2016年9月全国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呈现下滑态势。由于基础设施整体使用寿命较长,目前新增存量基数较大,未来新增投资将不会出现跨越式发展,相应投资规模将趋于缓和;整体上,全国房地产行业已批待建在建、建好待售和存量加起来已经开始呈现过剩状态,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会逐渐回落;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很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第三,出口方面。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国家的经济整体复苏,国际贸易呈现回暖之势。但中国由于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成本的抬升,侧结构性改革带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触底回升,国内原材料价格已经不具备优势,带来整体出口竞争力的下降,出口金额有下降趋势;而从国外进口的产品数量进一步上升,未来贸易顺差将会进一步收窄。目前,中国依赖传统行业的大规模出口已经很难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占据优势,亟需传统行业升级和创新带来的贸易模式的革新,从而成为撬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展望2018年,面对中国经济整体下滑的压力,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已迫在眉睫。未来借助“一带一路”政策,拉动国内过剩产生的输出和国内资本的出海投资势在必行。通过产能和资本的双向输出,依靠国内基础设施、重工业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结合国内流动资本的投入,未来理应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火车头。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