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股民纷纷起诉!赵薇夫妇,这次可能赔大了!


来源:央视财经

赵薇、黄有龙因收购万家文化,信息披露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处罚,一时成为市场的焦点,万家文化现更名为祥源文化。然而黄有龙本人却并不认罚...黄有龙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顺龙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及控

赵薇、黄有龙因收购万家文化,信息披露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处罚,一时成为市场的焦点,万家文化现更名为祥源文化。

然而黄有龙本人却并不认罚...

黄有龙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顺龙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及控股股东黄有龙,以及公司执行董事赵政,已打算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

资料图

根据公告,证监会将会复核申请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如经证监会复核成立,证监会将按照前述事实、理由和证据作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

资料图

受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影响,截至2017年7月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9.03元,较2017年1月17日股价下跌63.88% ,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股价坐上“过山车” 股民要求赔偿

受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影响,万家文化的股价一度犹如坐上过山车,许多投资者出现了损失,不少投资者已开始考虑要求索赔。

万家文化涉案期间的股价走势

2016年11月28日停牌,停牌时万家文化股价为18.83元。

2017年1月12日复牌后,最高涨至25.00元,涨幅高达32.77%。

2017年2月8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停牌时股价为20.13元,停牌期间公告股东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变更为5%。2017年2月16日复牌,当日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

2017年4月1日(休市),万家文化公告《解除协议》,次一交易日下跌2.39%,2017年6月2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8.85元。

截至2017年7月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9.03元,较2017年1月17日股价下跌63.88% 。

浙江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厉健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近百位股民,向其来电来函,咨询索赔事宜。这些股民的亏损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目前,已有一些股民,正在办理委托手续。另外已经有多家律师事务所表示愿意为受损股民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帮助他们追讨损失。

祥源文化将成为第一被告

龙薇传媒信息披露违法案,源起于上市公司股权变动的信息披露违规,而祥源文化却将因此受到股民的诉讼。

律师厉健表示,第一被告肯定是祥源文化。因为它是上市公司,龙薇传媒和赵薇夫妇等人的相关信息,都是通过祥源文化发布出来的。此外,由于龙薇传媒、赵薇夫妇等人也是被证监会处罚、认定信息披露违规的,所以也会被列为共同的被告,要求承担连带的赔偿责任。

律师还表示,万家文化虽然已更名为祥源文化,但上市公司的更名不影响股民的起诉索赔。

哪些投资者符合获取赔偿的条件?

厉健表示,根据司法解释,和处罚告知的内容,初步确定,索赔条件是2017年的1月12日到3月31日期间,买入万家文化的股票,并且在4月1日之后,把股票卖掉,或继续持有的股民,可以参加索赔。

以上的索赔条件只是律师初步确定的,最终谁能索赔要由法院来决定。

专家提醒:名人效应要警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表示,“龙”也好,“薇”也好,这两个字本身,确实是带有符号性。而中国的投资者,对于这样的名人效应非常关注。所以,在这种名人效应下的信息披露,在法律规范的执行方面应该更加严格,以免对投资者造成重大的损害。

资料图

由于信息虚假披露,龙薇传媒以及赵薇和黄有龙本人也都受到了证监会罚金和市场禁入的严格处罚。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表示,这基本上属于顶格处罚,因为证监会只能够在证券法所规定的范围之内做出处罚。从处罚的实际内容上,以罚款为例,证券法规定是30万到60万,从证监会的拟决定来看,对目标公司做出了60万罚款,对于龙薇也是处以了60万罚款,所以就罚款本身来讲,应该说几乎是顶格。但舆论对于罚款60万的普遍看法是认为太低,违法成本和可能获得的收益不成比例。借鉴成熟市场的做法,如果股民集体起诉索赔,考虑到股权收购终止之后的股价大跌,万家文化以及赵薇夫妇可能面临巨额索赔。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索赔实际上也关乎中国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和法治。

而就媒体对万家文化为何没有向龙薇传媒索要1.5亿违约金的疑问,叶林表示,从常规角度来说,如果一方当事人违约,且又是比较大的金额,而守约方又是上市公司,或是上市公司的控制股东,要是把1亿多都放弃,总要有一个合理的说法。因为如果放弃,相当于给上市公司造成了一个损失。这一部分如何善后,也需要进一步依法处理。未来案件如何发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