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债市盘中破“焦点关口” 卖方坦言超跌买方慎谈抄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的反弹一方面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后,银行认为配置价值已到,配置盘开始进入,另一方面则是当前市场情况让一些机构有停止做空的冲动。”11月14日,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

“今日的反弹一方面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后,银行认为配置价值已到,配置盘开始进入,另一方面则是当前市场情况让一些机构有停止做空的冲动。”11月14日,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在这一天,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持续上行,盘中一度超过4%“关口”,报4.01%,5年期、7年期国债活跃券亦先后突破4%。

4%“关口”能否突破,此前一直是机构人士辩论的焦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尽管国债期货盘中触底反弹,最终全线翻红收涨,并结束连续三日收跌,但对于债市的机构博弈并未停止。

现券收益率打破关口

11月13日,国债期货全线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跌0.67%,创上市以来新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跌0.34%,且单日跌幅均为11月以来最大。

然而在市场人士看来,当日市场并未见显著利空消息冲击,不过潜在利空因素仍有监管趋严预期、通胀预期升温以及流动性趋紧等。

“调整的背后还有市场结构的原因。市场结构以交易盘为主,与配置盘不同,下跌使交易盘出于止损目的而抛售,因此如果市场没有配置力量只有交易力量必然会导致这种情况。”李奇霖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的收益率上行7.9个基点报3.98%,引发市场对4%“关口”的讨论。

“今年的市场情况基本是在这个位置波动,然后再上一个台阶的情形,关口不断重建,谁也说不准,但总体趋势如此。不过最近感觉市场有些超调,还是存在技术性反弹或者震荡的趋势。”北京某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后,现券收益率4%的关口在14日被打破,但随后有所回落,同时期债上演深度反转。不过从资金面情况来看,仍然紧张。

从盘面表现来看,当日期债开盘后小幅拉升,但又随即下跌,午盘后又出现拉升。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涨0.27%,但盘中一度下跌0.4%,创下新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涨0.2%,盘中最大下跌0.25%。

数据显示,至11月14日Shibor连续4日全线上涨,当日隔夜Shibor报2.83%,上涨4个基点;7天Shibor报2.88%,上涨1.73个基点;14天期Shibor报3.83%,上涨1.0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5346%,上涨1.91个基点。

“我们对今年的流动性整体判断就是不稳定,去年年底流动性危机发生之后,今年看央行每次操作都觉得是在维持这种紧平衡状态。”前述基金经理指出。

谈及后续市场趋势,李奇霖表示,“目前来说后续仍将维持一个高波动的市场,现在绝对收益率已经很高了,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市场参与者仍以交易盘为主,波动性还会很大。”

 配置“以静制动”

事实上,面对本轮债市调整,机构在配置上也早已做出定调。

“今年年初以来对债券就比较谨慎,全年策略的大方向都是短久期和灵活杠杆。而且没有参与长债的任何波动,没有进行波段操作。”前述债券基金经理复盘其全年操作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面对市场这轮大幅调整,不少机构仍认为有所超出预期,配置还应维持谨慎。

“市场调整幅度远超预期,建议以静制动。配置盘已经开始入场,但也并没有动力将利率拉低,即使十月经济数据往下,利率也不会明显下行,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对经济‘新周期’的预期越发明显。”北京某券商分析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人士分析指出,“去年以来的利率抬升体现的是流动性拐点的出现,而这一轮利率的抬升则是对中长期经济基本面向上改善的预期,但短期内这难以验证或证伪。从某些指标看,这一次的调整幅度已经超过2013年,目前看性价比最低的是期限较长的信用债,未来可能出现明显调整,目前应该以静制动,部分组合可以等超跌机会来布局明年。”

此外,对于年前最后一个半月的配置,前述债券基金经理也传递出了谨慎的情绪。

“我们从进了四季度就比上半年更为谨慎,不过不是对经济预期有改变,而是对流动性。整体来讲10月至12月都会出现流动性的波动,尤其到12月底的财政投放,这些无法估算具体时间,只能确定大概的区间,所以还是维持谨慎。”前述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该债券基金经理坦言,“就像此前10月底的这一波调整,之前我们虽然有所准备,感觉会出现紧张,但也没想到会波动得这么厉害。”

“虽然现在绝对收益率已经非常高了,配置力量会慢慢恢复,但市场情绪上仍然比较脆弱,大家还是比较担心监管趋势等一些情况,所以交易波动还是很大。”前述券商分析人士认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