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采暖季限产来了 黑色系股票期货已启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14日,黑色系期货品种集体转暖,其中焦炭主力合约涨近3%,动力煤、热卷主力合约涨幅均超1%。A股市场上,钢铁、煤炭相关标的股价也表现不俗。

分析人士表示,采暖季限产将全面展开,对黑色系供需两端均会产生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供给大幅收缩之后的复产过程普遍偏慢,而需求松绑释放较快,供给对需求变化的反应滞后,供需错配容易刺激钢价上涨,钢厂盈利好转,复产扩产阶段催生煤焦矿原料补库预期,进而提振煤焦矿价格上涨。

黑色系股期标的齐涨

14日,黑色系期货品种转暖,集体迎来上涨,其中焦炭、动力煤、热卷、铁矿石、螺纹钢、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报收2.79%、1.72%、1.02%、0.87%、0.61%、0.58%。

(14日黑色系期货收盘报价)

A股方面,钢铁、煤炭板块也有不俗表现。Wind数据显示,14日申万一级钢铁指数突破10月以来的运行区间,收涨0.9%至3269.84点。其中新钢股份、*ST华菱、韶钢松山、新兴铸管等涨幅居前。申万一级采掘指数涨0.65%至3564.38点。其中,鄂尔多斯、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潞安环能等涨幅较为显著。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指数当日分别录得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跌幅中的第二名、第三名。

(14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

国投安信期货黑色首席分析师曹颖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北方钢材需求按照预期般的季节性走弱,但由于南方工地赶工期,对建筑钢材呈现出旺盛的需求,这是支撑近期黑色系期货整体震荡偏强的重要因素。

供暖季限产时点到来

今年8月24日,环保部印发《京津翼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阐明了“2+26”城市的大气污染治理任务。“2+26”城市将实施钢铁企业分类管理,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制定错峰停产方案。其中,11月15日开始,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污染城市,采暖季将直接限制50%的钢铁生产。这也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格的采暖季限产。

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一致认为,采暖季的环保限产将给钢材的供给、需求两端均带来影响,但二者所受到的冲击孰强孰弱,分析师们的分歧较大。

国泰君安期货高级研究员金韬认为,供暖季来临,河北等地钢厂按照要求执行限产,产量将出现明显下滑,但需求同样受到了抑制。不过相对而言,供应的抑制会比需求更为明显一点。

曹颖则表示,虽然采暖季的环保限产对钢材供需两端以及焦炭供应产生的影响很难精确的量化,但可以参照每周钢材的库存变化情况,来把握钢材供需所受到的具体影响。

在东证期货资深分析师孙枫看来,在供需两侧皆受影响的环境下,即使供给收缩有利于钢市转强,但决定钢价走势最关键的是需求侧。“虽然需求转弱不利于市场走势,但采暖季限产对上下游全面的影响并无明确的案例可以参考,尚不能得出对哪一端影响更大的非常明确的判断。市场参与者应该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基于钢材库存水平变化来判断供需相对强弱关系。”

股期联动“掘金”

展望后市,金韬表示,看好明年春季下游的需求恢复和基础建设。从供给侧改革角度而言,钢铁、煤炭行业很难回到2015年全行业亏损情况,因此对后市保持乐观看法。

孙枫表示,随着主力合约从1801转到1805,市场关注的焦点将切换到明年开春之后的供需格局。历史上,供给大幅收缩之后的复产过程普遍偏慢,而需求松绑释放较快,供给对需求变化的反应滞后,供需错配容易刺激钢价上涨,钢厂盈利好转,复产扩产阶段催生煤焦矿原料补库预期,提振煤焦矿价格上涨。黑色期货1805合约在明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认为,本周环保限产全面开启,可紧盯库存数据,继续关注低估值板材企业以及行业龙头企业。

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左前明、王志民认为,三季度煤企盈利持续改善,且煤炭板块经过前期调整,风险释放已较为充分,伴随北方供暖季到来叠加水电传统淡季,煤价有望实现止跌企稳,煤炭板块估值仍有修复空间,煤炭板块布局迎来良机。建议重点关注兖州煤业、陕西煤业、阳泉煤业、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和平煤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