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勤上股份”今日复牌 剥离原有业务专注教育产业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勤上股份(002638)11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2勤上01、债券代码:112136)都将于2017年11月15日开市起复牌,这也意味着公司此前公告的相关重大重组事项已经悉数完成。在停牌半年多之后,这家曾被称为A股“LED照明第一股”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对原有半导体照明业务的剥离,全面进军教育服务产业。

停牌半年酝酿重组  布局教育谋划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勤上股份股票自2017年4月26日开市起停牌,并于同日披露了《停牌公告》。停牌期间,公司分别于2017年5月4日、2017年5月11日、2017年5月18日披露了《停牌进展公告》。因公司筹划对半导体照明业务进行剥离,于2017年5月25日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继续停牌的公告》《关于公司债券重大事项暨停牌公告》,公司股票、公司债券自2017年5月25日开市起停牌。2017年6月9日,公司确认前述筹划的重大事项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2017年6月10日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股票于2017年6月12日开市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继续停牌,公司股票停牌期间,公司债券继续停牌。

2017年10月25日,勤上股份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并于2017年10月26日发布相关公告。公司拟13.5亿元向关联方黄智勇出售控股子公司新勤上90%股份、勤上半导体100%股权及参股公司江西勤上、安徽勤上、莱福士光电30%股权,及安徽邦大勤上25%股权、福建国策光电20%股权、江苏尚明13.33%股权、慧誉同信4.67%股权、中科半导体3.75%股权。黄智勇以现金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对价。

勤上股份表示,此次交易前,上市公司已通过收购广州龙文 100%股权等一系列投资并购活动进入了教育领域。此次交易是公司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教育业务步伐的重要战略举措。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退出半导体照明业务领域,主营业务将发生较大变化。未来,勤上股份将进一步通过并购教育服务产业相关的优质资产,加大教育业务布局,实现业务转型,提升上市公司行业竞争力、盈利水平和企业价值。

市场蓝海叠加政策红利 上市公司扎堆“跨界”教育产业

实际上,不止勤上股份通过并购重组进入教育产业,2017年至今,收购教育机构资本事件频发,其中松发股份(603268)、文化长城(300089)、四通股份(603838),均不约而同地尝试向教育领域跨界。各家跨界教育的方式与程度各有不同,原因却十分相近。今年8月末9月初,文化长城、松发股份先后宣布收购教育标的,其中文化长城的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为何爱教育标的,职业教育赛道为何成为并购宠儿?

华泰证券研报分析,以文化长城为例,转型教育前公司陶瓷主业呈现出收入增长趋缓、毛利率呈稳定的态势。2016 年随着教育业务并表,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均有大幅度的提升。2016 年实现净利润 1.37 亿元,同比增长 1004%;毛利率和净利率大幅上升;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145%。公司转型教育的成效明显。

由于职业教育覆盖人群和覆盖领域广,其行业规模异常庞大。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16 年中、高等职业学校学生数合计为 2486 万人,非学历职业教育目标人群更为广泛。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测算,2015年职业教育学历类市场规模约为1960亿元, 非学历类约为 3916 亿元。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 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深度调 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中,预计 2020 年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元。

今年9月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提出对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教育产业打开了证券化大门。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将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

教育产业资产证券化提速 “勤上股份”占得先机未来可期

有教育行业分析师指出,营利性民办教育资产证券化速度将持续加快。在政策障碍扫清之后,大量资本会持续涌入,上市公司将成为收购主力抢筹优质资产,教育资产并购3年内会达到高峰。其中,优质的幼教、K12培训机构、职业院校最值得期待。

据了解,勤上股份2016年收购了广州龙文100%股权,正式进入教育领域。随后,勤上股份与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签署了《资产转让之框架协议》,与北京凹凸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长沙思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签署了《增资/收购备忘录》,与爱迪教育集团相关方面签署了相关投资协议,并于2017年初完成了对深圳市英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的收购。 通过一系列教育资产并购,勤上股份初步实现了在幼教、K12 课外辅导、民办学校、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领域的多元布局,有望快速成长为综合教育集团。

在勤上股份收购的众多优质教育标的中,龙文教育承诺 2015-2018 年累计税后扣非净利润不低于 5.64亿元,小红帽承诺2017-2019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 15%,英伦、爱迪、凹凸、思齐、成都高达或将在2017-2018 年逐步贡献利润,有望助推公司业绩改善。前不久,勤上股份发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9亿元,同比增长85.41%;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06.2534%。其中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85.41%,主要系报告期将龙文教育报表收入纳入合并范围所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79.59%,系营业利润增加所致; 少数股东权益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增长178.25%,系本期完成对深圳市英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收购手续所致。由此看来,勤上股份布局教育产业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蓝海,一方面是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在教育产业资产证券化持续提速的大背景下,勤上股份的“跨界”之举,看似大胆实则明智,重组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