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金证券: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40% 未必是一刀切


来源:国金证券

国金汽车刘洋团队今日市场再度传闻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引发板块大幅下跌,金龙客车、宇通客车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0%、8%,上游设备、电池等亦大幅下挫。我们认为,市场传闻的补贴退坡版本,可能是最坏的情况

国金汽车刘洋团队

今日市场再度传闻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引发板块大幅下跌,金龙客车、宇通客车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0%、8%,上游设备、电池等亦大幅下挫。我们认为,市场传闻的补贴退坡版本,可能是最坏的情况,实际情况未必如传闻版本。

第一,补贴大幅退坡40%,未必是一刀切,可能跟车辆性能有关,分档下调标准。

第二,能量密度大幅提升140wh/kg,市场担忧可能过度,我们判断政策结合了上游电池厂商技术的提升。

行业负面影响远不如2017年的退坡,龙头有望强者恒强。

第一,补贴金额即使下调40%,最多从45万下调到27万,与2017年最多从100万下调45万相比,影响相对没那么大。

第二,2017年补贴退坡之后,市场花很长时间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协调,预计此次下调,协调效率会高很多。

第三,上游成本持续下降,下游客户需求刚性,价格接受度高,2018年产量预计相比2017年将有较大提升,企业毛利率总体影响不会太大。

第四,补贴下调对于行业总体是负面的,但是或将带来四季度新能源汽车抢装。另外,明年新能源客车需求相比今年会大幅好转,且对于宇通客车而言,补贴大幅退坡将带来市占率大幅提升,业绩有支撑,坚定推荐。

业绩低点已过,基本面持续向好

公司第三季度营收恢复增长,源于销量恢复增长、结构优化。2017Q1、Q2、Q3公司销量增速分别为-22%、-30%、10%,持续回升。结构方面,盈利能力好的大客车占比提升,前三季度销量占比42.64%,提升8.25个百分点。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源于财务费用增加1.11亿元,剔除财务费用影响的净利润增速为16%,与营收增速基本持平。尽管公司前三季度新能源客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比重下降5个百分点至22%,但受益盈利能力高的大客车占比提升,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25.66%(-0.04%),保持稳定,期间费用率13.85%(+1.11%),销售净利率10.16%(-0.63%),小幅下降主要源于财务费用率上升0.8个百分点。往前看,我们预计公司2017Q4销量增速为18%、利润增速为21%,呈逐季度回升态势,全年业绩有望持平,2018年业绩增长12%,基本面持续向好。

补贴政策若有调整,龙头有望强者更强

政府调整补贴政策,提升补贴技术门槛,以充分激励产品技术指标领先的企业,存在较大可能。若补贴调整,宇通客车作为技术领先的新能源客车龙头,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强者更强。长期来看,当前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的渗透率约30%,未来有望提升到70%以上,公路客车电动化刚刚起步,保有量超80万辆,仍有较大替换空间,新能源客车长期发展有支撑。同时,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出,新能源客车行业竞争趋于市场化,公司为新能源客车领域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占率2015年20%,2016年25%,预计17年28%~30%,中期市占率有望达到40%。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40.45亿元(0%)、45.36亿元(+12%),当前市值对应2017、2018年PE分别为14倍、12.6倍,随着新能源客车回暖,公司业绩逐步回升,新能源客车龙头估值有望修复,目标价32元,对应2017年、2018年PE分别为17.5倍、15.6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