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混改再掀热潮:第三批31家名单敲定 地方国企正式入场


来源:第一财经网

第三批31家国企混改试点名单确定,地方国企有望成为主角。国家发展改革委(下称“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前不久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

第三批31家国企混改试点名单确定,地方国企有望成为主角。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称“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前不久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目前正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

对于混改的进展速度,孟玮表示,混改工作进度符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工作计划安排。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对于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国企有望“唱大戏、担主角”。

地方国企接棒混改

19+31,三批试点企业共计50家,混改势头已初步形成。

本轮混改分为三大阶段:2014年元月开始的热议阶段;2015年3月开始的有序等待阶段;2016年9月28日发改委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相关工作,混改进入突破阶段。

随后,发改委会同国资委于2016年启动实施第一批混改试点,确定了东航集团、中国联通、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央企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提出,便是突破阶段的象征性事件。

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国防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

从行业代表性看,这些企业都是行业领军者,具有典型性,在这些企业开展混改试点能够发挥示范作用。

从股权结构看,试点企业混改后股权结构都将发生质的变化,有的从国有独资改为国有绝对控股,有的从国有绝对控股改为国有相对控股。

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各有特色。

“前两批混改试点名单都是央企,预计第三批的重点,一是垄断行业,二是地方国企,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地方国企尤为引人注目。行业方面,重点关注石油、天然气、铁路等。目前,上海、广东、江西、山东、山西、辽宁等在内的省市都在出文件、作部署,地方国企混改南北呼应、上下联动的局面将形成。”李锦表示。

9月2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强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内容之一,而不是改革的全部,并不适合于所有的国有企业,将坚持“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原则。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混改是企业的市场化行为,下一步要按照“一企一策”推进混改。

对此,李锦表示,不同企业的背景和特点不同,采取的思路、形式也不同,包括使用的方式方法、适用多大范围、是增量改革还是存量改革、是在一级公司还是在二级公司进行改革、通过何种途径推进,都不能一刀切,而是要以效果去衡量。

东航物流启动第二批员工持股

在谈到前两批混改试点企业的改革成效时,孟玮特别点名了中国联通、东航物流,认为这两家企业的混改试点方案改革力度大,市场反应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发布打响了央企集团层面整体混改的第一枪。联通混改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等方式,大规模引入“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李锦表示,作为国企混改形成突破势头的标志,联通混改具体有三大突破点:一是有垄断特征的国有企业由公有制绝对控股转向相对控股,让出30%以上的股份,实现国有企业由国有产权的独家治理走向国有产权与非国有产权的共同治理;二是混改层次深、方式复杂,战略投资加财务投资,外部投资加内部控股,国企改革与扭亏转盈转型升级结合,触及深层次矛盾的改革,是蹚深水的典型;三是“混改+互联网”模式出现,互联网民企的大规模加入,实现了业务结构上的互补,有利于国企业态向产业链条中高端发展。

东航物流混改今年6月正式落地。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在寻找外部投资者期间,很多社会资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先后有百余家公司和投资者进行了接洽。“最终的股东选择主要基于共同的价值观,以及产业链资源共享、各类资本优势互补、股权结构均衡有序等多方面的考量。”

比如联想控股,东航并非主要看中联想的传统业务电脑等电子产品,而是因为联想控股所投的370多家企业中,有50~60家可以跟东航物流进行业务对接。

除引进外部投资者外,东航物流混改方案中的员工持股十分抢镜。

“国企开展股权优化近年并不少见,但国有股东股权由全资拥有一步降至50%以下的相对控股,这个力度并不多见。”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引入核心员工持股,这在国有航空公司业内是绝无仅有的,也为其他国企实施混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首批持股人员的入股价格,与战略投资者入股东航物流的价格一样。比如东航物流的总经理此次持股不到1%,就要拿出3000多万元的“真金白银”入股,其他7位管理层最少的也要掏出1600万元,再之后的则是几十万元到400多万元不等。

对此,林智杰指出,目前国有企业体制最大的问题就是代理权问题,有时出现“业绩好不一定好,上层关系好才是真的好”,所以部分管理层就有了“打工心态”,“资产是国家的,前途是自己的”。此次管理层入股,就是希望管理层和企业“有钱大家赚,亏钱一起赔”,在机制层面上注入市场化的活力,在管理层经营决策的时候不再只考虑“领导高不高兴”,而是更多地考虑“企业能不能赚钱”。

东航物流一位管理层15日也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混改后员工的积极性和公司运营效率的确都有所提高,今年的业绩也好于去年。此外,东航物流已经启动了第二批员工持股工作,主要是业务骨干,目前方案已经做好,还在等待董事会的最终批准。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要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重要选项。

李锦表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一种因果关系,内涵深邃,“国企改革是个大题目,混改是重要内容,做世界一流的企业是最终目标。”

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立足于培育适应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重构国企改革动力体系?李锦说,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运行机制和效能进而做到“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辩证统一;形成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形成内部能上能下、能多能少、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局面。坚持供给侧改革主线,形成国企供给与需求的平衡,要形成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合作共赢新局面,充分发挥多元包容、混合一体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制度优势”,国企民企抱团出海。

孟玮15日在介绍已试点企业的混改进度时表示,两批19家央企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超过三分之一的试点企业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资者、设立新公司、重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等工作,其他企业也正在按照试点方案加快落实,“总的看,试点企业通过混改,投资实力明显增强,杠杆率明显降低,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发改委下一步将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形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相关阅读: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改革动态】

肖亚庆: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有效探索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撰文指出,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探索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导子公司层面改革的同时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根据不同企业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在取得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山西有序推进国有煤企改革

日前,阳泉煤业、大同煤业、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山煤国际、阳煤化工、山西汾酒、太钢不锈、太原重工、ST三维、蓝焰控股、太化股份、通宝能源、国新能源14家公司同时发布了《收购报告书摘要》。

地方国资基金战队加速扩容“金融+”成国企改革新动力

在“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改革的导向下,地方国资基金战队加速扩容。日前山西省成立首只国企发起、市场化运作的国企混改100亿元基金,而四川、上海、河南等地也已纷纷成立国企改革基金,投资动作频频,重点支持国企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去产能、兼并重组、混改等。

国企重组提速军工蓄势待发

下半年以来,国企重组明显提速。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20家国企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取得进展,包括54家央企和62家地方国企。7月份以来,披露重组方案的国企有22家,较上半年明显增加。截至11月7日,共有56家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表示,相对于混改,年内看点在重组,尤其是军工行业可能会有进一步动作。

第三批混改试点招地方国企入伙26家地方上市国企停牌

除已明确首批9家央企混改试点以及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外,发改委还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并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

公司制改制倒计时一个月两大石油集团表态将深化改革

临近岁末,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距离各自定下的全面完成集团及所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时间节点已愈行愈近。近期,两大集团在不同场合分别表态将落实国企改革的有关部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在完成公司制改制之后,两大集团的其他改革包括混改将具备进一步推进的条件。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