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谁将是创业板最大市值个股?不是温氏华大而是它


来源:券商中国

创业板第一股宝座最近竞争激烈,一会儿是华大基因市值千亿、勇攀第一,一会儿是温氏股份重夺第一宝座,但其实这两家都不用争,因为真正的创业板第一股甚至都还没上市。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日前正式披露了在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创业板第一股宝座最近竞争激烈,一会儿是华大基因市值千亿、勇攀第一,一会儿是温氏股份重夺第一宝座,但其实这两家都不用争,因为真正的创业板第一股甚至都还没上市。

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日前正式披露了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计划募资131.2亿元、占股权比例的不低于10%,有望成为A股历史上第40个百亿募资IPO项目,且成为第一个在IPO阶段募资过百亿的民营企业。

以宁德时代的募资数据来看,宁德时代估值已经超过1300亿元,接近温氏股份(1318亿元)、超越华大基因(1028亿元),考虑到上市后的二级市场溢价(哪怕只给一个首日涨停板),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第一股已经没有悬念。

支撑宁德时代高估值的,除了炙手可热的动力电池概念外,还有它成立6年时间展现超快成长速度。

数据显示,2016年期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达到148.79 亿元、净利润达到30.89 亿元,最近三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4.31%,近三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2.7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宁德时代以注重研发著称,截至2017年6月30日,共有研发技术人员3628名,占员工总数比例为20.10%。

2016年期间,宁德时代支出的研发费用达到10.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7.27%,研发费用规模可以在A股市场排名56名。

创业板龙头争夺战提前宣布结果

从创业板开通以来,“创业板第一市值”就是个坐不热的宝座,多年间不断有个股轮番上阵、抢夺桂冠,当过创业板第一股的个股先后有乐普医疗、碧水源、东方财富、乐视网和温氏股份等,现在最强力竞争对手则来自热门个股华大基因。

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最大市值个股仍是温氏股份,总市值达到1318.14亿元,但也只比第二名的华大基因(1028.34亿元)高出289.8亿元,第一市值的宝座已经开始摇晃。

事实上,在昨日(11月14日)的盘中交易中,华大基因就已曾触及261.99元的历史高点,公司市值一度超越温氏股份。截至今日收盘,华大基因股价为257.02元,为两市第二高价股,仅次于贵州茅台。

此外,创业板的高市值个股还包括蓝思科技、三聚环保和长期停牌的乐视网,公司市值分别达到914.44亿元、650亿元和611.58亿元。

但是,创业板第一股的争夺战其实已经有了结果,桂冠不属于温氏股份、也不属于华大基因,而是一家正在申请上市的动力电池龙头公司。

宁德时代在上周向证监会递交了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预计募资131.2亿元、占股权比例的不低于10%,以此计算,宁德时代当前估值已经超过1300亿元,已经接近温氏股份的1347.9亿元。

支撑宁德时代千亿元市值的,既是最近几年展现的超高增速,也是资本市场对公司前景的积极预期。

成立于2011年12月16日,宁德时代的公司历史不足6年,但截至今年6月30日,宁德时代的公司总资产已经达到408.84亿元,股东权益达到231.54亿元。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在2014-2016年这3年时间里,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57.03亿元、148.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4.31%;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9.51亿元、30.8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42.70%。

如果以2016年的30.89亿元净利润计算,宁德时代未上市前的1300亿元估值已经达到43倍,虽然低于成飞集成(84.19亿元)的172.71倍市盈率,但也已经超过比亚迪(1688.8亿元)41.75倍市盈率。

不过,在8个月以前,宁德时代的估值水平不过才800多亿。

今年3月29日,鸿海集团曾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富泰华曾以人民币逾10亿元,取得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股权约766.65万股,持股比约1.19%,一度引起市场热议。

以该数据计算,宁德时代当时的的整体估值不过840亿元,这意味,在这8个月时间里,宁德时代的整体估值增长了460亿元、增幅超50%。

百亿IPO再现A股市场

IPO募资活动是衡量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观察二级市场资金流动的窗口之一,而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约一年时间未出现百亿规模IPO项目。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A股市场历史上共有39个IPO项目的募资总额超过百亿元,主要集中出现在2007年和2009年,这两个年份分别有13个和6个百亿IPO募资项目,而最近的2015年和2016年分别只有3家和1家。

就行业分布来看,过往的百亿IPO项目,几乎都是传统行业,其中包括银行11家、非银金融8家、建筑装饰4家和交通运输公司4家,新兴产业的也较为少见。

募资数据显示,历史上募资规模最高的是2010年的农业银行,募资总额达到685.29亿元,其次募资金较高的还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建设银行,募资总额分别达到668亿元、665.82亿元和580.50亿元。

如果宁德时代本次IPO项目发行成功,将成为A股史上第40个百亿IPO项目,募资131.2亿元。

这一募资规模,将在A股史上排名第29名,仅次于中国核电的131.9亿元募资规模,但将超过长江电力、东方证券、招商银行和中国石化等大盘股创下的募资纪录。

值得留意的是,过往的百亿级别IPO项目,均为国有企业(包括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国资背景的公众企业),但此次宁德时代的百亿元IPO却是纯正的民营企业,公司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明确说明,“截止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的股本中不含国有股或外资股份。”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宁德时代有超过40名股东,控股股东为瑞庭投资、直接持有公司29.23%的股份。

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曾毓群和李平,两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股本总额的34.95%,前者持有瑞庭投资100%股权、间接持有公司29.23%股权,后者直接持有公司5.73%的股份。

根据公司披露,曾毓群为中国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李平为中国国籍,也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

值得留意的是,在宁德时代的40多名股东中,有14名股东是在上市前一年突进入股,入股价格均为每股130.44元(转增后为43.48元)。

其中,在2016年12月共有9名股东认购股份,有望分享这次的上市盛宴。

成色最高的动力电池龙头股

作为快速发展的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上市,将改变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将在A股市场对多只同行业、同概念个股造成冲击,毕竟这才是成色最高的动力电池龙头股。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大热,A股市场今年涌现多只相关概念股。参照WIND的概念股分类,两市当前的“锂电池概念股”有90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也有62只,足见市场热度。

但是,宁德时代不论是业务规模,还是市场影响力,都与大部分的概念股不是同一个级别。

根据公司招股书,宁德时代将自己定位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宁德时代称,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

公司披露的数据是,2015年和2016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达到2.19GWh 和6.80GWh,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上半年销量为3.51GWh,国内排名第一。

此外,工信部公布的前9 批新能源车型目录共2,800 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400 余款车型,占比约15%,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就客户结构来看,宁德时代的生意主要来自几家大型整车企业,尤其是宇通集团、吉利控股、厦门金龙集团和中车时代。其中,仅2016年期间,宁德时代的前五大客户贡献了79.49%的营业收入,其中宇通客车一家就采购了50.66亿元、占比34.05%。

在当前A股市场中谁可以和宁德时代做横向比较?一方面,是公司招股书认可的“同行”国轩高科、坚瑞沃能、亿纬锂能和成飞集成等4家公司,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公认的电动汽车龙头比亚迪。

宁德时代将上述公司的动力锂电池业务作为行业数据进行比较。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是国轩高科的锂电池业务、今年上半年达到37.91%,而宁德时代2017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6.56%。

不过,就业务规模来看,上述4家公司显然和宁德时代不是同一个量级,最为明显的是,上述4家公司的2016年净利润合计只有18.46亿元,低于宁德时代一家实现30.22亿元规模。

就规模和行业属性来看,宁德时代与比亚迪比较似乎更为适合。

就2017年中报数据来看,宁德时代实现净利润18.57亿元,已高于比亚迪的17.23亿元,而考虑到当前1300亿元的市场估值,宁德时代的市场市值也可能超越比亚迪的1788.24的亿元市值。

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期间,宁德时代支出的研发费用达到10.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7.27%,研发费用规模可以在A股市场排名56名。

相较之下,比亚迪2016年投入研发支出45.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37%,在全A股市场排名第11。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