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扬:金融业的好日子没了 摒弃企业利润最大化理念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ld

凤凰网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新金融价值重塑”分论坛并发言。

李扬表示,金融业迄今为止赚的是制度性利差、垄断利差,而并非比别的领域更有效率。再没有这样的好日子了,银行业今后要以客户为导向、以服务创造价值、靠竞争力吃饭。

李扬认为,过去人们认为金融业是企业,而是企业就要利益最大化。但在现代金融体系下,应当摒弃上述理念,金融业应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统一。“过去的制度安排使得金融业居于特殊的地位,能够挣钱,一直以来也要求金融业履行其社会责任,现在看起来这个要求是不过分的。但是在新时期,这种要求应当变成自觉的行动”。

在谈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时,李扬表示,其最突出的职能就是对一行三会及地方金融部门实行统一管理,纠正金融监管的定位偏差。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调的重点是监管,而不是把行业做大做强。我们已经习惯做大做强,现在文件中已经不存在了。

最后,李扬预计,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未来若干年,货币政策趋紧有可能是主要景象。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