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为何美股港股连创新高A股却“走熊”?真相在这里


来源:券商中国

全球股市都在大涨的原因终于找到了……如果问A股今年是不是牛市,想必多数投资者给出的答案是:NO;但如果问港股美股今年是不是牛市,大家都会毫不犹豫的说:YES。恒生指数已经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球股市都在大涨的原因终于找到了……

如果问A股今年是不是牛市,想必多数投资者给出的答案是:NO;但如果问港股美股今年是不是牛市,大家都会毫不犹豫的说:YES。

恒生指数已经拿下10年新高,美股更是新高不断,纳指、道指一直在突破历史新高的路上前行,这着实让A股小伙伴有些羡慕嫉妒,或者还有点恨!

认真了解过这些指数的制定和所涵盖的股票,我们会对“全球牛市,A股熊市”的印象有极大的改观,事实如何呢?

市场所熟知的恒生指数、道指等都是成份指数,仅代表部分股票涨跌情况,恒生指数成分股仅有50只,今年累计上涨31.9%;道指成分股仅有29只,今年累计上涨17.75%;

A股市场中最常用的沪指则是综合指数,样本股是上交所全部上市股票及B股,通俗来说,该指数的统计方法是好的坏的一起来,是上交所所有股票的整体表现;

如此来看,A股系列指数中,与道指、恒指对标的是深证100R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这些成份指数;

若按成份指数来看,A股多数成份指数表现亮眼,甚至强于欧美市场。具体来看,年初至今,深证100R指数大涨32.77%,中证100指数大涨31.26%,上证50指数大涨25.91%,沪深300指数大涨24.02%。

通过上述对比,是不是有点如梦方醒的感慨?

总体来看,全球股市都在上演分化行情,蓝筹行情并不是A股市场独有:

港股市场中,股价低于1元的仙股多达900多只,年初至今下跌个股占比也接近5成,上涨个股中仍以腾讯控股、中国平安、恒生银行、汇丰控股、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优质蓝筹股为主;

美股市场中,同样上演着分化行情,年初至今四成个股下跌,上涨个股中依然以蓝筹股为主,波音、苹果公司、宝洁公司、耐克公司、麦当劳、微软公司、沃尔玛百货、可口可乐等蓝筹股肩负着美股上涨的重任。

TIPS

成份指数是通过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样本股票,建立一个反映整个证券市场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能够作为投资评价尺度及金融衍生产品基础的基准指数。

综合指数是两个总量指标对比形成的指数,在总量指标中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因素,将其中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因素指标固定下来,仅考察其中一个因素的变动,这样编制出来的总指数就是综合指数。

10年新高的恒生指数

港股市场俨然走出牛市行情,恒生指数10年间首次突破29000点大关,创10年新高,昨日虽有反复,但今日恒生指数重新站上29000点大关,微涨0.58%,报收29018.76点。

恒生指数创下10年新高广为人知,但能说清楚恒生指数定义的恐怕并不多。恒生指数其实是成份指数,截至目前,成分股仅50只。具体来看,成分股主要以吉利汽车、腾讯控股、中国平安、中国神华、恒生银行、香港交易所、汇丰控股等大盘蓝筹股为主。

涨幅方面,年初至今50只成分股中仅3只下跌,22只成分股涨幅超过了30%。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共有4只,分别是吉利汽车、瑞声科技、腾讯控股、中国平安。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成份指数的成分股标的选择方法是“优胜劣汰”。以恒生指数成分股进出记录来看,近两年新纳入4只股票,剔除4只股票。

再来看今年恒生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两只股票:吉利汽车和瑞声科技年初至今分别大涨272.98%和150.53%,而这两只股票分别于今年3月和去年9月纳入到恒生指数标的股。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表现亮眼的碧桂园(2007.hk)已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年初至今大涨219.13%,将于12月4日起正式生效。

总体来看,港股市场中,年初至今上涨个股占比50.24%,下跌个股占比47.15%。

屡创历史新高的道指

道指又创历史新高,似乎这已成为美股市场的常态了。

先来欣赏一下,道指30多年间的走势:

严格来说,道指为道琼斯工业指数,该指数也是成份指数,其成分股仅29只,与恒生指数一样,依然是以波音、苹果公司、VISA、麦当劳、微软公司、沃尔玛百货、强生公司、可口可乐等大盘蓝筹股为主。

涨幅方面,年初至今29只成分股仅5只下跌,13只涨幅超过20%。涨幅超过40%的成分股共有5只,分别是波音、卡特彼勒、苹果公司、VISA、麦当劳。

总体来看,美股市场中,年初至今上涨个股占比60.09%,下跌个股占比39.67%。

A股成份指数表现不输任何市场

今年的A股市场,无法用严格的熊牛划分。

截至11月16日,沪指今年以来涨幅为9.52%,这一涨幅在全球股市来看,并不抢眼,甚至有点“拿不出手”。但与其他市场相比,沪指是一个综合指数,代表的是全市场股票的整体表现,将其与全球其他成份指数相比,这种对标显然不够合理。

若按成份指数来看,今年A股多数成份指数表现十分亮眼,具体来看,年初至今,深证100R指数大涨32.77%,中证100指数大涨31.26%,上证50指数大涨25.91%,表现惊艳的沪深300指数大涨24.02%,其实排在了后面。

以此来看,A股市场中同样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成份指数,今年的表现丝毫不比欧美市场以及港股逊色:年初至今,道指仅上涨17.75%,日经指数上涨16.93,标普500上涨14.55%。

不过,A股市场个股整体表现弱于其他市场。年初至今上涨个股占比仅35.44%,下跌个股占比高达64.24%。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