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扬:金融改革基调要三中全会定 金稳会涉八部门协调


来源:凤凰网财经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稳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到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协调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相关事项。那么,对于金稳会的职责界限在

凤凰财经讯(作者 杨芳)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稳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到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协调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相关事项。那么,对于金稳会的职责界限在哪儿?未来如何实施协调监管?中国去杠杆节奏是否会放慢?11月16日,凤凰网财经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专访李扬对此一一解读。

凤凰网财经: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到了金稳会职责,比如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等。您怎么看金稳会的职责定位?职责边界如何定位?

李扬:你现在讲金融改革不是时候。十九届三中全会没开,基调还没有定。金稳会的功能定得很清楚,协调五大功能,注意它协调范围很广,“一行三会一局”,一局指外汇局,在金融方面,“一行三会一局作为金融部门统一,财政方面,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的协调,所以包括财政部的协调,还有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国家规划协调统一,所以包括发改委的协调,大概是八个部门协调,这个协调应当是最高的协调。

凤凰网财经:整个界定范围广,职责界限在哪儿呢?

李扬:首先发展到今天,经济现在已经相当复杂了,没有这几个部门的协调,所谓宏观调控都是放空的,不可能有实际效率,所以必须协调。所以下决心在国务院下面设立这样一个机构。这八个部门不协调,宏观调控根本谈不上,看到问题后下了决心。

凤凰网财经:但是这八个部门,协调难度有点大。

李扬:协调难度大,但在中国,只要中央要做,当然就能做得好,就是决心的问题,给我的感觉,现在是下决心了。

凤凰网财经:现在金稳会主任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怎么理解?

李扬:主任在副总理层面,已经相当高了。

凤凰网财经:这个机构,最后还是一个比较有实权的部门?

李扬:对。金稳会确定比较突出的是五大功能,比如说协调,而且八个部门的协调,它涉及到三个层面的协调,这个赋予的功能还是非常强的。它还将地方金融监管纳入,过去地方金融基本上放任自流的,虽然不是完全放任自流,但还是各地干各地的。这次很明确,对地方的领导靠的这个协调委员会,而且功能分得很清楚,中央定原则,地方批、管和承担责任。这个职责分拣也很清楚,进一步确定了地方管的金融七个方面。我觉得权、责看得很清楚,所以这样一个机构成立之后,近这几年来地方的一些金融乱象会得到有效遏制。功能方面,金稳会还对监管者监管,由金稳会来考核一行三会,这样的功能很清楚。

凤凰网财经:此前,地方金融监管出现了一些变化。一些地方金融办加挂地方金融局的牌子,补位“一行三局”将加强类金融监管问责。有推测认为,这是金稳会在地方布局和调整,您怎么看? 您认为金稳会在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统筹和协调监管如何进行?

李扬:不是也“加”了一个金融局,而是统一了。地方原来是金融厅、金融办,没有金融局,现在很清楚,形成一个建制。

凤凰网财经:那和金稳会关系是什么?相当于分支?

李扬:不是分支。这个机构没有分支,它没有分支。高层定原则,统一审批和监管,地方实行和承担责任。

凤凰网财经:那么,在一行三会层面会不会有一个新的分工?

李扬:怎么分工。金稳会是它的领导。

凤凰网财经:它的办公室设在央行,那央行权力是否提升,级别会不会提高?

李扬:这种改革方式是参考英国的模式。

凤凰网财经:那么,未来您认为会按照英国的模式如何发展?

李扬:你知道中国历史上有过,叫做金融工委。

凤凰网财经:是有一个,但是后面取消了。

李扬:那时候金融工委运行不错,我觉得这个有点像金融工委。

凤凰网财经: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财经杂志采访,首次定义经济对外开放的“三驾马车”概念。这背后有何深意?

李扬:这就是个形象的说法。它不是严格的金融分析概念。

凤凰网财经:从黑天鹅、灰犀牛到明斯基时刻,近年来“风险”一词出现频率变多。政治局会议将“金融安全”问题提到了新高度。当前中国面临哪些比较大的风险隐患?金融风险情况如何?如何防范和化解?

李扬:目前经济中风险问题已经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了,要防范和化解风险攻坚战,可见这个事情非常重要,经济最主要风险指金融风险,金融风险表现在各个方面,十九大报告概括为金融风险的源头是高杠杆、债务问题。所以,下一步防范化解风险,主要就是怎么解决杠杆率太高的问题。

凤凰网财经:那您对这一轮去杠杆成效,如何评价?

李扬:去杠杆当然有成效了。去杠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要点就是国企去杠杆,第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第三适当取缔处置一些不良率。

凤凰网财经:那您觉得明年去杠杆力度会减弱吗?

李扬:不会。这个去杠杆现在已经上升到党的报告中,所以要理解我们真下决心了。

凤凰网财经:一些专家预测明年经济增速不是很好?稳增长、防风险如何平衡?

李扬:大家老是纠结经济增速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主要领导从一开始就没把经济增速放在第一位,速度降一点也没关系。十九大报告也提了,我们现在追求的是质量,这个速度可以不放在第一位,主要就是质量效应,速度经济变成提高质量,只要质量好了,经济才能健康发展。过去追求经济快速增长部分造成了一些产能过剩,还有增长干什么,这也是两难选择。

凤凰网财经: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详解了金融业开放路线图,比如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您认为会给金融行业带来什么影响?此前高层多次提及“金融开放”,未来中国还会如何推动“金融开放”格局?

李扬:金融开放也是一些主要国家对我们的提法,主要是想要有商业存在、要有机构,另外想进入人民币定制的资产市场,所以,我们肯定会逐步放开。我觉得近期不会有新动作,要有动作,可能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之后了。

十九大提到开放是方向,还提得很重。以前改革开放,就是开放改革,习近平主席强调全球化,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的对外开放会越开越大。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了一点,对外开放不是为开放而开放,如果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就迅速通过,如果和国内经济没有必然的关系,可以缓一缓,等到它水到渠成。

凤凰网财经:您认为目前适合缓慢开放还是节奏可以快一点?

李扬:目前还是缓慢一点,现在国内很多情况没有理清楚。如果在国内没有理清楚的情况下贸然开放,肯定是有问题的。

凤凰网财经:主要哪些问题需要理清?

李扬:现在问题多了,已经千头万绪了。如今谈经济、金融都不太适合,现在政府相当于一个看守人,下面要换的人有可能思路不一样。全世界也都在等,美国之前也在等,等到了川普上台,现在还要等他露出真面目。

预告:12月-2日-3日,凤凰网财经峰会将在北京召开,李扬将出席十九大后新增长周期分论坛做主旨演讲,敬请期待。会议专题详情:http://finance.ifeng.com/news/special/2017nsummit/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