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回来了!“科学”号抵青完成西太平洋开放航次


来源:青岛财经网

青岛财经日报讯(记者 李倚慰)11月16日,“科学”号圆满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7年西太平洋开放共享航次”项目的科考任务,顺利抵达青岛。来自三个国家的29位科考人员参加了此次科考任务,其中包含印度和孟加拉国的3名留学生。该航次历时33天,行程5200余海里,获取了西太平洋水文气象、海洋生物生态、化学和沉淀物的相关数据和样品。特别是针对棉兰老冷涡和哈马黑拉暖涡开展的多学科的同步观测试验,为认识西太平洋多尺度环流变异以及气候和环境效应提供了观测和基础数据支撑。

“科学”号抵达青岛 李倚慰摄

“科学”号抵达青岛 李倚慰摄

同时,该航次取得了多个“首次”。“科学”号首次在西边界流区开展次中尺度过程观测试验、首次获取了拉尼娜期间西太平洋深渊海的环境数据、首次获取了从近海到大洋的微塑料颗粒样品。并且在海试过程中搭载了国产的小型设备,为我国海洋仪器设备迈向国产化提供了试验和应用平台。

获西太平洋深渊海环境数据

“该航次完成全水深CTD站位20个,2000米CTD站位18个,走航XCTD站位22个,布放ARGO剖面浮标4套,投放58个探空气球。”该基金委项目首席科学家袁东亮告诉记者,该航次取得的亮点科研成果包括首次在西边界流区开展了次中尺度过程观测试验。“西太平洋菲律宾东部沿岸有两只十分强劲的西边界流,分别叫做黑潮和棉兰老流,宽度约150km到200km,流量相当于长江流量的数千倍之多,对于全球大洋的热输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两支西边界流内部存在着丰富的涡旋结构,尺度在几百米到几十公里,对于西边界流的动力过程十分重要。过去一直没能观测,此次依靠西太平洋开放航次,成功的对这些次中尺度涡旋进行了观测,这也是国际首次。”

“科学”号抵达青岛

“科学”号抵达青岛

“同时,该航次还首次获取了拉尼娜期间西太平洋深渊海的环境数据。拉尼娜期间,西太平洋深渊海的变化,过去一直不清楚。此次科考,正值赤道太平洋出现异常拉尼娜事件。该航次获得的深海温度、盐度以及海流的观测,对于理解大洋热量平衡和我国短期气候预报等具有重要意义。” 袁东亮表示,“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全水深海流和痕量元素的协同观测,对于理解深渊海环境变化提供了重要信息。并开展了棉兰老涡和哈马黑啦涡的多学科综合观测,这两个大涡旋位于西太平洋印尼海入口区,对于热带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的动力过程有重要影响。”

有助于研究海洋微塑料分布

“近年来,塑料垃圾的乱排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微型塑料通过海洋中的食物链,进入到海洋生物体内,并最终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影响。这个问题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但是西太平洋的微塑料观测以前几乎是空白。” 该航次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慧表示,“该航次获取了25个站点的海洋微塑料颗粒拖网样品,为查明微塑料在中国近海到西太平洋的空间分布特征及运移路径提供了观测支持,获得的样品对于我们评估西太平洋环境污染情况等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号的科研人员在布放浮标

“科学”号的科研人员在布放浮标

“目前我们正在分析研究结果,这有助于我们了解微型塑料在海洋中的浓度及分布情况。比如哪些海域的微型塑料比较少、哪个海域的水产品相对安全,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袁东亮告诉记者,微型塑料的研究还有可能影响海洋经济和产业的发展。“打个比方,比如某个海域的微型塑料含量较少,那这个海域的鱼类的经济价值或许会随之提高,从而对海洋经济产生影响。”

搭载小型国产设备进行试验

“由于很多海洋设备都依赖进口,所以我国发展海洋科技离不开自主研发的海洋设备的支持。该航次我们搭载了一些小型国产设备进行试验。比如用北斗卫星作为通讯系统的ARGO剖面浮标,可以测量水下2000米的温度、盐度等参数;我们还海试了毫米波测云仪,它可以实时预报天气,对作业现场的天气情况进行观测等。”据周慧介绍,该航次还成功回收潜标一套,并成功布放了物理水文和地质沉积物组合潜标两套。

漂流浮标依次排开

漂流浮标依次排开

据悉,本航次成功开展了对西太平洋关键海区的强化观测试验,通过对低纬度西边界流系的流量和流速结构的长时序观测和走航断面观测,取得了该海区的关键观测数据。同时,也获取了该海域全水深标准深度的水样,通过采用分子生态学技术手段,以功能群为单位,阐明了黑潮传输路径上水体生物群落结构和生物量时空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微型真核浮游生物多样性及群落组成以及受西边界流影响下西太平洋微型真核浮游生物分布的差异。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