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港口整合大幕已经拉开 市区级演变为省级港口集团竞争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张智北京报道港口整合大幕已经拉开。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发布会上,口吻严厉地批评了部分港口违反了《反垄断法》,向交易对象附加强制拆箱理货、不竞争条款、忠

剑指产能过剩港口整合全面铺开

资料图

本报记者张智北京报道

港口整合大幕已经拉开。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发布会上,口吻严厉地批评了部分港口违反了《反垄断法》,向交易对象附加强制拆箱理货、不竞争条款、忠诚条款等不合理交易条件。

事实上,在货物不足、运力过剩的背景下,港口行业大而不强、产能过剩、盈利下降、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不竞争条款、忠诚条款均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异常现象。为了遏制这些不正规现象,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就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从优化港口总体布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推动港口转型升级等方面推动港口供给侧改革。

“从体制时代的资源不足,到2001年后的港口大发展,再到如今的港口资源均衡时代,港口合并本质上是中国港口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产物。当前中国港口集团硬件、资金、运营能力都居世界前列,资源集中对中国港口的发展前景无疑是最优的解决方案。”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航运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盛尊阔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合并后的港口集团,势必会由原来市区级的港口竞争逐渐演化成省级港口竞争关系,而在港口定位上,也会更加有所侧重。

目前,多地港口集团已经整合成功,未来港口间合作、竞争均会出现新的格局。

港口整合大幕拉开

11月9日,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带队拜访了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唐一军。此次拜会的主题,是辽宁省的港口整合,双方计划成立辽宁港口集团,并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了推动辽宁港口整合工作,招商局特别研究提出了新的具体举措。唐一军也表示,对辽宁港口整合项目要全力推进。

而这则是今年6月,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协议后的具体落实。

“目前省内港口数量众多,一些港口为了争夺货源、抢占市场份额,甚至不顾自身的效益而进行恶性竞争。港口集团成立之后,可以由港口集团进行统筹安排,进一步细化区域性分工,让各家港口在竞争中合作,各家港口的效益有望因此得到提升。”辽宁省内一家港口类上市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仅是辽宁。事实上,今年以来,山东、广东、福建等地均掀起了一波港口“整合潮”。

10月18日,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公开表示,山东将统筹省内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国有资源,打造大型企业集团。日照市委则在日照港召开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市域内港口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力打造全球重要的铁矿石分拨基地、全国重要的原油进口中转储运基地、全国最大的粮食进口分拨基地、全国最大的木材木片进口基地和全国重要的集装箱中转基地,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

9月29日,广州与东莞两地政府签署了《广州港务局东莞港管理委员会港口合作发展协议》,两市首度提出双方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协议中提出,以广州港为龙头,加快两市市属国有港口企业整合;协同优化两港的通关效率及硬件设施,共同改善珠江航道通航环境。此外,两港还将共同开发建设新沙港二期,拟建4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

今年8月,广州还与佛山、中山签署合同,三市企业合作共建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成为三市史无前例的一次协同大作战。业内认为,此次合作可以降低佛山、中山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同时增强广州港对腹地货源的吸附能力,更好地打造国际航运中心。

这些合作并不是心血来潮。事实上,早在2012年9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就印发了《广东省“十二五”沿海港口发展意见》,提出要加大区域性港口资源整合力度,探索区域内港口通过组建组合港、建立战略联盟等形式,进行港口资源整合。

据了解,广东各港口正是在省级层面研究珠江流域港口资源整合方案下进行的整合。

此次拟成立辽宁省港口集团的方案中,亮点之一也是招商局会投资控股辽宁省港口集团并主导经营管理。

“按照现有案例,可以看出各省将会出现众星捧月的局面,一个省级港口集团,打造1-2个明星港口,多个侧翼港口,或者将港口的产业定位更加细化。从竞争上来说,港口之间的定位会更加差异化。但明星港口因为腹地的不同,竞争的差异还是比较小的。总体来说,明星港口看腹地、侧翼港口看产业定位。”盛尊阔介绍道。

或布局“一省一港”

事实上,港口密集、竞争加剧,是每一个沿海港口都能切身感受到的。

“从日照港到连云港,海上距离只有30多公里,且都是以铁矿石为主要货物,这就有了很强的竞争。这种距离近、产品同质化的竞争在港口十分常见。”上述港口人士介绍。

据了解,港口的繁荣是在2001年以后,地方政府大力推动港口的建设和发展,而地市之间的竞争决定了港口建设重复和定位突出的矛盾。现存各个港口码头重复建设比较多,没有实现差异化发展。在市场比较好的时候,矛盾并不激烈。但是近几年,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下滑,各个港口码头去争抢有限的货物,容易导致恶性竞争。

一个佐证是,最近几年,港口的基础建设已经相当完善,但受国际、国内贸易低迷的影响,港口的业务量并没有明显上升,而经营成本却持续增高。

为了资源的更优配置、协调地域经济均衡,港口整合大幕拉开。市场人士猜测,“一省一港”可能成为最后的港口整合格局。

“短期来看,应该能有效遏制省级单位内的港口重复建设和适当降低经营成本,优化各港内的资源配置。”盛尊阔表示。

据介绍,区域港口整合,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避免过度开发,利于区域内港口群良性发展,同时还可以将整个供应链条串联起来。未来港口和港口之间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而通过港口整合,可以将整个供应链条串联起来。

“港口整合应该是一种需求和配置的整合。”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苏宝亮表示。

在港口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全国各省区域港口一体化的整合做大趋势明显,港口间的资产重组或股权收购未来将增多。

今年9月,北部湾港以4.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贵港港口资产,目前正在推进资产重组,拟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钦州盛港及防城胜港等。10月,厦门港务以2亿元收购了石狮市华锦码头储运有限公司75%的股权。

在苏宝亮看来,虽然港口过剩已经颇为明显,但是每年新建港口产能仍维持在高位。2012年至2015年平均每年新(扩)建港口码头年吞吐量接近2.5亿吨。这样的背景下,做区域港口一体化、做港口整合显然正当时。

不过,“港口整合是一件困难的事,高层推动和港口配合缺一不可。”一位港口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