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小心闪崩!A股迎解禁高峰期 三招防踩雷


来源:wind

A股闪崩股最近有点多啊。周五(11月17日)午后, 徕木股份快速打到跌停,与此同时, 印纪传媒、 步长制药、

A股闪崩股最近有点多啊。

周五(11月17日)午后, 徕木股份快速打到跌停,与此同时, 印纪传媒、 步长制药、 福达股份等多股盘中触及跌停板。虽说是有个绿油油的大背景,但这些股近期将迎来巨量限售股解禁,投资者还是把导致下跌的这口“锅”甩给了限售股。

(图片来源:Wind资讯金融终端)

稍微有些记性的投资者们当然还记得前一天上海银行的摧枯拉朽。16日,上海银行超过500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37.49%,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后,公司流通股由7.81亿股增至37.07亿股,扩容至4.75倍。

上海银行16日股价一字跌停,市值单日蒸发134亿元。即便是到了17日,上海银行依旧收跌2.14%,收报15.08元。投资者给吓得不轻。

(图片来源:Wind资讯APP)

其实早在上海银行之前,已有多家公司同样因为巨额解禁暴跌。

今年9月25日,无锡银行6.07亿首发限售股正式解禁,该部分解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84%。当日无锡银行跌停,次日收跌逾5%,之后仍继续下挫。

今年5月11日,第一创业迎来9.8亿首发限售股解禁,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44.77%。第一创业连续三日一字跌停,直到5月19日才打开跌停板。

A股迎解禁高峰期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A股合计解禁市值为28498亿元,其中12月份解禁规模总量为3066亿元,单月较11月环比上升22.6%,为年内次新高。

哪些股票解禁压力大?

具体到个股上,从规模上看,11~12月份, 上海银行 (451亿元)、 国信证券 (360亿元)、 印纪传媒 (178亿元)、 华安证券 (177亿元)、 步长制药 (170亿元)、 三环集团 (158亿元)、 中科曙光 (121亿元)、 北部湾港 (120亿元)和 海南矿业 (106亿元)等9家公司解禁市值均超百亿,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从解禁股占比看,今年11~12月份期间,两市有58只个股解禁股本超过解禁前的流通股本,其中 永吉股份 北部湾港 步长制药 印纪传媒 福达股份 等11股解禁股本是解禁前的流通股本的两倍,解禁比例较高。

定增参与机构获利丰厚,套现动力足

不过,即便是规模较大的限售解禁股,解禁股东也不一定减持或立马减持,这里就需要分析解禁股份类型。业内人士分析称,相比“首发原股东解禁”,定增解禁后减持的动力相对来说较强,尤其是参与方浮盈丰厚,参与定增的公司大股东和机构减持意愿最为迫切。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自2013年初以来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截止今年11月17日,目前有469家累计671笔定增方案中的参与机构浮盈翻倍,其中24家定增限售股将于今年11~12月解禁,参与定增的机构套现动力较足,投资者需要警惕。

解禁潮险情如何规避?

投资者究竟该如何规避年底的解禁潮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呢?

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就操作而言,应回避即将解禁的股票。

其次,密切关注公司减持公告。限售股解禁后,股东是否减持实难预测。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防范这一风险。证监会明文规定,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需要提前发布公告。虽然解禁不等于减持,但大部分情况下,大股东减持都不利于股价。如果二级市场减持,对于股价的杀伤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第三,密切关注每个月上市公司的解禁计划。在弱市中,解禁题材股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表现比较弱,跌幅较大。因此,一定要回避近期有解禁预期的个股,避免踩到“地雷”。尤其要回避那些解禁超过总股本30%的股票。因为解禁比例越高,股价承压越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