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买700元一股的茅台酒是价值投资吗?答案在这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沪指跌了1.45%,创业板指跌了3.51%,贵州茅台上涨1.81%,顺便还冲过700元大关创了个历史新高。残酷的对比把全市场投资者分成两类人:买了茅台正喝着的和没买茅台正馋着的。哦,还有一类最惨,

本周沪指跌了1.45%,创业板指跌了3.51%,贵州茅台上涨1.81%,顺便还冲过700元大关创了个历史新高。残酷的对比把全市场投资者分成两类人:买了茅台正喝着的和没买茅台正馋着的。

哦,还有一类最惨,是周四终于一咬牙一跺脚买上了茅台现在正在吃白水煮面的。

在中国,投资做出一点成绩的人都喜欢谈哲学,而且绝不是大逻辑小逻辑那套德味十足的哲学,而是儒释道一体的古典哲学,讲个大道归一。这点神神在在的表达风格严重影响了拥趸们的方法论,以至于只要开始谈投资,无论讲的是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或是技术投资,话题就立刻“大道归一”成一个问题:

那买啥票呢?

最近据说是监管严了,价值投资成为市场显学,投资大佬们在讲台上为价值投资布完道,下面的听众都很激动,密密麻麻举了一片手想提问:

那买啥票呢? 

那整点茅台吧……

诚然,买入并持有贵州茅台长期以来一直是A股市场中价值投资的代名词,也是检验一个投资者价值投资血统纯不纯的圭臬。曾有一位姓氏罕见的私募大佬就一度被质疑曾经过早抛售茅台没有吃上大肉,几乎丢掉国内价值投资界旗手的光荣称号。可见在能不能拿住茅台在价值投资界过去不是个能力问题,而是一个信仰问题,道德问题。

按前复权价格计算,在贵州茅台从2014年初每股89元的阶段性底部默默涨到2016年末每股300元左右近三年的时间里,价值投资界一直在一个静谧的小角落里欢快地喝着小酒吃着肉。然而,全市场在今年下半年不堪主题投资反复戏耍,集体削尖了脑袋想挤进原本小众低调的价值投资俱乐部,价值投资究竟是什么突然成了一个急需普及的常识问题。

从2008年底起算,贵州茅台9年涨了10倍,其间唯一一次大级别的回撤是2013年跌了36.56%。这样中国式的价值投资标杆给人一种错觉,仿佛价值投资就是找到一个能管一辈子饭的好公司,全仓买进然后把账号密码忘十年。

这真是天大的误会!价值投资明明是一个非常辛苦的体力工种好不好,明明应该持续不断地观察这个公司的实际运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无处不去,上能面见董事长谈未来,下能卧底零售端数瓶盖。时刻估算公司实际价值并和股价作比较,高了就卖低了就买。利润是从每一次偏离价值的波动里抠出来的呀!

上面说的那种挑一个好公司买下来过十年再看的投资法有没有呢?有啊!他的名字就叫成!长!投!资!

观众朋友们也许要说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贵州茅台一路长阳哪来的价值回归的机会?成长股几周内股价翻倍不兑现就要吃套怎么可能等十年?

这么讲就不上路了同志哥。A股市场没人认认真真研究公司价值导致大盘白马股一直低估,倒是随便来个皮包公司讲个故事就能勾引千万韭菜纳头就拜,股价成长速度甩开业务成长速度十条横马路,这种畸形的投资生态难道还对了不成?

好在,贵州茅台现在也拿出了成长股的气势,一年翻了一倍多,俨然到了现身说法教教市场什么才是真正价值投资,顺便验验国内价值投资者信仰成色的时候了。

如果贵州茅台的成本、市场,各方面因素不足以支持其内在价值年内翻倍,那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就应该果断卖出,即使面临再一倍的错赚也没啥可后悔的,毕竟你已经赚了10倍了嘛。反过来说,如果确实是公司高管太谦虚,千亿市值还配不上贵州茅台,价值投资者们也没什么可扭扭捏捏的,难得回调赶紧加大油门继续干嘛!但无论做空做多,既然是一个价值投资者,判断的标准就应该是报表、调研而不是市场情绪之类的指标,要是就因为全市场都在买茅台所以你也买。你的信仰又到哪里去了呢?

“好喝不上头”一直是鉴定一款好酒的标准之一,可是如果有种酒号称自己“好喝不醉人”,恐怕销路不会很好。茅台虽好,一杯杯接着喝,早晚是要醉的,不是这杯,不是下一杯,也许就是第三杯……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