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原中投首席策略官周元:中国信用危机论危言耸听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九大的一个会议上介绍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时表示,中国要重点防止“明斯基时刻”出现所引发的剧烈调整。此语一出,&

凤凰网财经讯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九大的一个会议上介绍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时表示,中国要重点防止“明斯基时刻”出现所引发的剧烈调整。此语一出,“明斯基时刻”立刻取代“灰犀牛”成为中国财经领域最热门词汇。11月17日,原中投公司首席策略官周元向凤凰网财经记者阐述了他对此事的理解。

周元首先表明了他对于“明斯基时刻”这个词的理解,“当整个经济的杠杆到了一定水平的时候,会有一个非常剧烈的回调,使得整个经济活力消失,人民投资意愿下降,从而带来消费整体下滑”。

周元表示,我们始终应该牢记周小川行长给我们的警示,与此同时,他还表示他不太同意境外包括标普和穆迪的一些经济学家们对于中国杠杆的观察。“从长期来讲,再杠杆和去杠杆永远是经济活动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循环,中国的杠杆和外国杠杆其实是有很大不同的,中国在信用增长的同时又有大量的财富产生,而财富又重新回到了银行资产负债表,变成了银行抵押物,以此来支持新的信用,让这些人回收和再利用。”

周元进一步指出,我们还要注意到,中国有大量的国有企业产权属于国家资产,它不在国家资产负债表上直接体现它的权益,比如说,我们的社保里不是没钱,有几任财长都说我们要把国企的权益划归社保,也就是说尽管社保目前看来还是资不抵债的状态,但实际上却有隐形的沉淀下来的财富。

综上所言,周元做出了自己的结论,“去杠杆、供给侧改革是必须要执行的,部分认为中国将出现信用危机的观点是有些危言耸听了。”  

无独有偶,11月3日记者在采访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时,对方曾表示不必过分担忧“明斯基时刻”的问题,冯奎表示政府既不希望房地产市场泡沫伤害经济,也不希望房地产市场一片萧条,因此正在积极制定包括土地供应政策、房地产税等在内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这可以保证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发展,不至于出现所谓的“明斯基时刻”。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