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茅台飙涨推手是谁 私募:市值万亿是我全部卖出之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6日,在A股市场整体陷入调整的情况下,贵州茅台(600519)逆势走高,股价一度摸上719.86元的历史新高,市值突破9000亿元,直逼万亿大关。虽然当晚公司发布公告,称最近市场上关于公司过高

11月16日,在A股市场整体陷入调整的情况下,贵州茅台(600519)逆势走高,股价一度摸上719.86元的历史新高,市值突破9000亿元,直逼万亿大关。

虽然当晚公司发布公告,称最近市场上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理性投资,也确实对次日贵州茅台的走势形成了降温效应,但11月17日,该股股价还是维持在690元上方,市值仍高达8671亿元。

加速攀高站上700元股价

“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贵州茅台还会涨到多少?”近日,很多投资者在提出这样疑问的同时,也不禁感叹这只股票的强势。

盘面显示,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从年初的327.49元开盘,连续突破四个百元整数关口,于日前站上700元高位,年内累计涨幅超过了110%。如此凌厉表现对于一只超大市值的个股来讲,可圈可点,也非常罕见。据统计,贵州茅台股价在达到719.86元时,其总市值已有9044亿元,距离797元即可突破万亿元大关,只剩下10%的涨幅。目前,该股的流通总市值已位居A股公司的第四位,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农业银行。

“能够坚持16年之久的慢牛,在A股市场上可谓稀世珍宝”, 11月16日晚间,新华社就贵州茅台如此评论道。的确,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从未出现过单日涨停,但一直保持着持续上行,近日尤其引发关注,除了股价突破700元外,还有上涨明显加速,短期涨幅过大,使得市场上出现了忧虑的声音。统计表明,该股从600元涨到700元只用了15个交易日,而此前从300元涨到400元用了80个交易日,500元涨到600元用了48个交易日。

北京一家私募的投资负责人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天时加人和,成就了今日茅台股票的辉煌。他说,今年6月,A股市场成功加入MSCI,利好贵州茅台等绩优“大白马”,特别是贵州茅台,其品牌和行业属性都更受海外投资者认可和青睐。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A股市场今年的投资逻辑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从原来的炒新、炒小到追求真正的价值成长,业绩好的大市值股票受到了空前重视。时至今日,市场普遍认同,未来个股分化将愈加明显,业绩好的公司股价会持续上涨,业绩差的将越来越失去竞争力。建信基金基金经理陶灿日前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估值对个股股价的影响已越来越小,而业绩成长性的影响越来越大。

“尽管贵州茅台11月17日在防风险消息的推动下止步上涨,全日下跌逾4%,但若对比题材股、概念股,其表现还是不弱的”,上述私募投资负责人称。

茅台上涨的“价值论”

贵州茅台价值几何,700元股价到底贵不贵?

此前,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但斌曾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国酒茅台是属于酱香型白酒,没有泡沫,有泡沫的那叫啤酒。而目前来看,也尚无看空贵州茅台的分析机构,高盛更是将目标价上调到了881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观点集中两方面:一种是从公司本身出发,认为茅台白酒酿造虽说是简单的生意,但贵州茅台有它的独特性,是其他品牌白酒所不能“媲美”的,如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所称,部分投资者是将茅台酒当成了是一种赋予有品牌价值的“奢侈品”,众所周知,茅台酒是酱香型白酒,其酿制过程依赖于茅台镇特有的水土环境,其稀缺性是别的白酒厂家所不具备的,而物以稀为贵,正如钻石,只是一块“石头”,却拥有巨大价值。该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坦言,正是基于这一点,他对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不再纠结于股价和估值,而是重点看市场的认同度,市场觉得高了他就减仓一些,又看好了再买回来。

还有一种观点是从股票价值出发。资料显示,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4.5亿元,实现净利润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1%,基本每股收益15.91元。上述业绩指标均明显超过了2016年全年水平。未来角度看,市场普遍预计茅台酒明年还可能提价。但斌在接受私募排排网咨询观点时就曾表示,其推断,茅台销量有望从2.68万吨提高到8万吨,即3倍空间,如果出厂价从819元再提高到1650元,就还有2倍空间,如果今年贵州茅台净利润为250亿元,那么乘以6之后就是1500亿元的净利润,哪怕只有10倍PE,也可对应1.5万亿市值。

针对目前市场上最为纠结的700元股价到底值不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是,确有一些分歧。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明确表示,目前贵州茅台及整个酿酒板块短期涨幅过大,已有泡沫嫌疑,因此不建议配置。私募“建平远航”的基金经理黄建平亦表示:“当贵州茅台万亿市值之时,就是我全部卖出之时,1万亿市值大概透支了未来4-5年的利润,2013年白酒业鸡飞狗跳时买入,当时市值大约1500亿元,短短4年时间升约5倍,茅台虽好,也不宜透支太多,我只能赚有把握的钱。”

事实上,近段时间,伴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高歌猛进,已有部分投资者开始陆续减持,一向嗅觉敏锐的沪股通北上资金继11月16日净卖出2亿元后,11月17日净卖出超11亿元。

机构“抱团”持有不撒手

从贵州茅台的持股结构看,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广泛青睐是支撑该股上涨的重要推手。

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86家基金公司的566只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贵州茅台,总持有基金数量和持股市值都仅次于中国平安(601318),合计持有4560.93万股,而若算上QFII、保险等其他机构,持有股份数量超过了7100万股。值得说明的是,贵州茅台的总股本为12.562亿股,去掉了大股东所持股份,还有4.5亿股左右,也就是说,机构持股占比达到了16%。这还是比较保守的数字,实际上,从基金中报中可见,机构持有股份数量更多,而市场上实际交易流通的股份更少。

“贵州茅台今年来的表现是出乎多数投资者,甚至是研究机构意料的。翻看此前的机构研报,目标价基本在250元-300元,年前给出400元的目标价的仅有招商证券一家”,上海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据他了解,不少公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下半年对贵州茅台进行了大幅增仓,尽管9月中旬以来,该股加速上涨,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积极重仓。

单拿公募基金来说,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二季度末,有450只基金重仓茅台,合计持有3962.9万股,但到了三季度,重仓基金一下子增加了116只,持股数量也增加了15%。

除了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上证50指数A、华安上证180ETF等指数基金外,南方消费活力混合、易方达新丝路混合、东方红睿丰混合等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也大举重仓。东方红睿丰今年9月转型,发行规模近百亿,成立后即买入了约100万股的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冠军国泰互联网+股票三季度卖出了新能源行业重仓股后,改为投向了贵州茅台等白酒股。

“今年业绩好的基金很多得益于茅台等大白马股的上涨,反过来,业绩好促进了规模净增长,新进资金配置股票还是会选择茅台等白马股,由此即形成了马太效应”,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副总监表示。他亦坦言,也许短期内会有基金经理减持一些茅台股票,降低成本,但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它还是会在持仓中占据重要份量。统计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沪股通确有减持贵州茅台,合计卖出金额110.56亿元,但买入金额也有78.91亿元,净卖出金额不到32亿元。

(编辑:朱益民)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