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八方面解读国企股权划转社保 这些与养老金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这个周末对于中证君来说过得真充实,各种写写写。继央妈周五(17日)发布资管行业统一监管“大法”之后,国务院11月18日正式对外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

这个周末对于中证君来说过得真充实,各种写写写。

继央妈周五(17日)发布资管行业统一监管“大法”之后,国务院11月18日正式对外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设定了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

资料图

专家指出,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主要是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初期遗留的已经参加工作的企业员工没有缴费而视同缴费形成的缺口问题,有利于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未来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而做好战略储备。

为什么要划转?

弥补养老金缺口

《方案》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退休金由企业负担转为社会负担,资金来源于企业和个人缴费,对转轨前已有的工作年限采取了视同缴费的办法。视同缴费实际上是没有缴费。老龄化加上预期寿命延长,使领取养老金的人数不断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负担越来越重,一些地方持续出现当期缺口,中央要求“降成本”、为企业减负,但这些缺口的存在,就无法真正落实“降成本”,在职一代负担就无法减轻。

“此次国发49号文颁布,明确了解决这个缺口的资金来源,是划转国有资本的股权分红和运作收益。这是为在职一代减负,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张盈华表示,以往,国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路径是先上缴利润、再由财政补助社保;此次文件出台,将划转的国有股权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国企发展成果将更直接、指向更明确。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作为重要举措得以落实,不仅推进国有股权持有多元化,而且化解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留下的历史债务。

要划转多少?

企业国有股权的10%

《方案》明确了划转比例。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

财政部就《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综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测算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以及国有企业发展现状,《方案》将划转比例确定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次的国有资本划转力度和规模非常大,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的国有企业的总资产是143万亿元,全国的国有企业的所有者权益是49万亿元。按照10%划转相当于是14万亿元的总资产和将近5万亿元的所有者权益。这个规模对于充实全国社保基金,改善基本养老公保险基金的收支缺口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实质性的改善。如果把国有资产划转完毕的话,这在很大程度能够解决我们的养老金缺口问题。

划转谁的?

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

在股权划转对象方面,《方案》指出,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已完成公司制改革的,直接划转企业集团股权;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抓紧推进改革,改制后按要求划转企业集团股权;同时,探索划转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企业集团所属一级子公司股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因国有股权划转、投资等各种原因形成的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股权除外。

《方案》明确了划转范围,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但是,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划转给谁?

社保基金会等

承接主体方面,《方案》明确,划转的国有股权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条件成熟时,经批准,社保基金会可组建养老金管理公司,独立运营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

划转的地方企业国有股权,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国有独资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运营。也可将划转的国有股权委托本省(区、市)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公司专户管理。

什么时候划转?

2017年开展试点

《方案》提出,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

第一步,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试点省份的划转工作由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

第二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央管理企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以及中央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尽快完成划转工作。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本地区地方国有企业的国有股权划转工作。

会大量变现吗?

不会也不允许出现

《方案》的实施,是否意味着要通过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财政部表示,这个理解是不正确的。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较大规模的结余,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相当存量,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

《方案》提出,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经批准可以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收益。国有资本运作主要是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进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获取更多收益,不是简单的变现国有资本。

财政部强调,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并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其他限售义务。在禁售期内,如划转涉及的相关企业上市,还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禁售期义务。因此,在上述期限内承接主体也不会变现国有资本。

综上,划转建立的是补充社保基金的长效机制,随着国有资本的做强做优做大,将更好地体现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

资本市场影响?

优化企业治理结构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否会涉及上市企业股权变动?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财政部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主要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对于少量涉及的上市企业,划转是原国有股东将其10%的股权转至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不改变企业国有股权的属性和总量。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以获得股权分红收益为主。

财政部强调,涉及上市企业的划转,不会改变现行管理体制和方式。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上市企业的国有股东之一,除履行方案中有关禁售期的义务外,国有股权的变动等事项需执行国有股权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同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参与持股,将进一步优化上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对资本市场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此次划转国有资本对国有企业有正面影响。第一,国有企业除了有经营目标,还有社会目标,划转国有资本是有利于国有企业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二,对国企的经营目标也会有正向的激励。实际上经营目标完成的好坏决定了社会目标是否能够真正实现,社会目标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经营目标。第三,对国企的治理结构也是有好处的,企业要向全民负责,要增强透明性,监督它的不仅仅是上级的资产的资本的主管部门,还有全社会的监督,有利于治理结构的优化。

董登新认为,通过国有资产的划转,一方面可以改善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格局。另一方面,通过国有资产的划转实现让全民共享改革成果,国有资本划转的最终受益者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它直接充实养老金的储备,所以将直接让广大的人民受益,可以说是让人民共享改革的成果和国企发展的成果。

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来说,张盈华认为不会形成短期冲击波。原因有三:一是划转后,承接主体集中持有、管理和运营,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二是即使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收益,也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旨在长期收益,不会简单变现国有资本;三是有3年以上禁售期。

对老百姓影响?

避免养老金缺口转移给下一代人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财政部在谈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重要意义时表示,划转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避免将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通过增加税收、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率等方式转移给下一代人。

张盈华也认为,这有助于缓解代际矛盾,减轻下一代人的养老负担,同时,通过国有资本收益给养老金制度“输血”,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保障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从而化解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冲击。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