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特朗普减税计划并非完美 最大赢家和输家浮出水面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特朗普家族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调低税率并不会帮助创造就业,年收入不足3万美元的美国人将支付更高的税率,减税和就业法案将导致减少1.41万亿美元税收。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英国卫报,在感恩节假期休会期间,美国国会终于有时间去消化总统特朗普提出的近30年来规模最庞大的税务改革计划。但是特朗普以及几位主要的共和党领导人已经等不及了,他们纷纷批评国会效率过低。

特朗普表示,这些计划有几个简单的目标:通过降低企业所得税来刺激商业投资,为美国中产阶级提供减税优惠,简化目前繁杂的税务系统。事实并非这么简单。

尽管目前国会仍在讨论两个法案版本,计划的最终内容仍是未知数,不过部分赢家和输家已经浮出水面。最大的赢家?富人和企业。最大的输家?穷人、弱势群体和美国。

富人

如果众议院或者参议院的计划成为法律,特朗普家族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他们其中一个最大的胜利是废除遗产税。

目前遗产税起征点是549万美元/人,夫妻为1100万美元。众议院的法案是将该起征点提高一倍,之后到2024年完全取消遗产税。

美国财政部长Even Steven Mnuchin此前曾公开表示,此举只使富人受益。他在上个月说:“显然,我承认遗产税不均衡地帮助了富人。”

根据美国进步行动基金中心的数据,一旦废除遗产税,特朗普去世后他的家族将少交11.5亿美元税款。

同样要被废除的还有替代性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AMT),该项赋税是在1969年制定的,其目的是防止富人利用税收优惠项目避税。

根据税务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AMT主要影响的是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人士。此前被泄露的文件显示,在2005年,特朗普支付的3800万美元联邦税中有3100万美元就是根据AMT计算而来的。

降低对税赋转嫁企业(pass-through businesses)的征税也将帮助富人。税赋转嫁企业缴税时参考的是企业主缴纳税款的税率。目前的法案将把这些企业所应支付税率的最高值调低至25%,大大低于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39.6%。

根据美国政策与预算优先中心,这些调整所减少税款中大约80%是来自于收入不少于100万美元的人士——2018年他们的收入也因而平均增加5万美元。堪萨斯州此前也执行了类似的计划,结果导致该州税收收入大幅减少,经济活动增加的愿景也未能实现,堪萨斯州甚至还遭遇了预算危机。

根据《纽约时报》的统计,特朗普控制大约500家税赋转嫁企业,如果做出上述调整他每年可以减少支出税款大约1600万美元。

企业

特朗普的计划将把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低至20%,这是自1939年以来最低水平。他的想法是,降低税率后企业领导者将增加资本投资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过事实是,大部分美国企业目前支付的税率大大低于35%,很多利润最高的企业甚至不缴税,调低税率并不会帮助创造就业。同时,目前并没有太多证据证实当前的系统会对企业造成损害,因为股票市场和企业利润都达到创历史的新高,并且失业率也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上周,企业领导者们也似乎对降低税率会刺激投资这个想法泼冷水。上周二在《华尔街日报》一个专题会上,一群CEO被问到如果他们计划一旦减税措施在国会通过,就增加资本支出的,请举手。结果非常少人举手。减税计划设计者、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在现场一脸茫然,问到:“为什么其他人都不举手?”也许CEO们更可能将这些钱以提高分红或者股票回购的形式交给股东们。

穷人和弱势群体

根据税收联合委员会获得的参议院法案最新版本,到2021年低收入美国人要支付的税款将增加。

从2021年开始,即下次选举后的次年,年收入不足3万美元的美国人将支付更高的税率,原因是该法案废除了奥巴马平价医疗保健法(Affordable Care Act)中一个核心元素。

参议院法案将取消所谓的个人强制令,即要求所有美国人都购买医疗保险,之后政府通过退税的方式返还这笔钱。废除次规定将使超过1300万人不受保险覆盖,并且因为废除了该税收优惠而使很多人增加税务负担。

税收联合委员会还计算出来,到2027年,收入不超过7.5万美元的美国人将支付更高的税率。同时,很多人也因此丧失了社会安全和医疗保健的保障。

众议院法案也建议取消用于医疗费用的税务扣减。根据美国退休者协会的数据,在申请这些扣减的860万人当中,超过一半是65岁以上的,49%的收入不到5万美元,69%的收入不到7.5万美元。

美国

这些减税措施导致减少的税收收入总得有人去填上,或者最终又落到美国目前规模已经非常庞大的债务上。据估计,减税和就业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将导致减少1.41万亿美元税收,但是根据联邦预算委员会,“最终,参议院税务计划将增加2.2万亿债务。结果是,2020年美国的预算赤字将再次达到万亿美元级别,在仅仅10年内美国的债务将完全超过总经济规模。”(Camby)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