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勤上股份:剥离旧业看好教育前景 多元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来源:青岛财经网

勤上股份(002638.SZ)日前完成相关重大重组,以13.5亿元向关联方黄智勇出售控股子公司新勤上90%股份、勤上半导体100%股权及参股公司江西勤上、安徽勤上、莱福士光电30%股权,及安徽邦大勤上25%股权、福建国策光电20%股权、江苏尚明13.33%股权、慧誉同信4.67%股权、中科半导体3.75%股权。黄智勇以现金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对价。至此,勤上股份成功实现对原有半导体照明业务的剥离,主营业务将全面转向教育服务产业。

优质教育标的业务并表 前三季营收利润“双增”

转型前,勤上股份是一家半导体照明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以LED生产为主业。近年来,国内LED行业蓝海快速变为“红海”,行业深陷产能过剩的局面,行业竞争由单纯的价格战上升到研发能力、资金实力、产业链资源等全方位的综合竞争。半导体行业的激烈竞争也让勤上股份陷入增长困境,连续三年营收下滑。

2016年初,勤上股份作价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迈出其转型教育产业的第一步。随后,勤上股份先后抛出一系列并购方案,涉及英伦教育、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爱迪教育集团、凹凸教育、思齐教育,在教育领域的投资高达60亿元。 

具体来看,龙文教育为全国性K12龙头,主营中小学1对1辅导,在全国20多个城市设有400余个网点,16年实现扣非净利润6642.5万元,对赌承诺15-18年累计税后扣非净利润不低于5.638亿元。凹凸教育主营个性化辅导,侧重于发展加盟,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拥有695家分校,依靠轻资产管理输出模式实现快速复制。思齐教育主打小班教学,目前在湖南拥有67个校区,年培训学生人次逾15万。小红帽教育为连锁幼儿园,拥有75家直营校及33家加盟校,17-19年度计划新建或收购幼儿园不低于60家,预计将贡献可观的利润增量。英伦教育为职业培训机构,主营职业资格认证、成人学历教育等,对赌承诺17-19年扣非净利分别不低于1300万元、1690万元、2197万元。爱迪教育为国际教育集团,旗下拥有7所学校共8个学部,目前标的资产带有VIE架构,尚不能并表上市公司。深圳国际预科学院为全国仅有的三家国际预科学院之一,17年计划招收98人次,收费16.3万元/人/年。

勤上股份2017年的半年报,是其首次在半年报中披露龙文教育的具体财务性数据。在报告期内龙文教育实现营收3.8亿元,已占勤上股份本期营收的44.01%,逼近50%;至于净利润则达到5402.39万元,已占勤上股份本期净利润的65.75%,已超出50%。而从勤上股份此前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9亿元,同比增长85.41%;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06.2534%。由此看来,勤上股份2017前三季度借教育业务并表,做到了营收、利润双增。

优质教育标的或“一票难求”  提早布局将占市场先机

勤上股份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勤上股份未来教育产业将沿着K12+3的产业思路积极布局。校内,积极谋求价格公允质地优良的K12学校,含国际学校、私立学校,向下延伸优质幼儿园等幼教资产。校外,除了布局龙文教育这类K12校外一对一培训资产外,也在寻求龙头性小班教学、一对多的K12校外培训资产。同时争取布局外延的留学、游学等优质校外资产。”由此观之,勤上股份是希望通过在幼教、K12 课外辅导、民办学校、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领域的多元布局,打造综合教育集团。勤上股份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通过并购教育服务产业相关的优质资产,加大教育业务布局,实现业务转型,提升上市公司行业竞争力、盈利水平和企业价值。

知名教育网站芥末堆与德勤中国近日联合发布《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前8个月,一级市场教育行业的总融资额达96.4亿元,公布金额的融资案例达156起,同比分别增长66%、68%。其中,最受青睐的K12领域,融资金额虽不及2015年融资创业潮时55.3亿元的疯狂,但相较去年的30亿元,仍增长了4.3亿元。资本青睐的同时,在项目选择上更加趋于理性。

业内人士表示,从细分领域上看,上市公司青睐的并购标的主要在全日制学校、职业教育、语言培训三大领域。目前,上市公司在多个教育细分领域都有布局。职业培训领域包括达内科技、开元股份、百洋股份、文化长城等;幼教领域包括威创股份等;民办K12和高等学校领域包括宇华教育、成实外教育、海亮教育等;国际教育领域包括枫叶教育、中泰桥梁等。从目前的布局来看,勤上教育的野心很大,在职业教育、幼教、课外辅导、国际教育等方面均有收购标的行为,从商业模式角度,这几个领域的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盈利模式清晰,符合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需求。

新民促法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各地具体细则逐渐出台,上市公司对于教育资产的并购有望加速,市场上优质的教育标的将“一票难求”,而像勤上股份这样的已经通过并购重组进入教育服务领域的上市公司,或可依靠快人一步的布局,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