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机会与最大的挑战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马云对话虞锋:属于中国企业家和投资人的大时代就是当下和未来

资料图

“对全世界而言,未来几十年,最大的机会就是中国经济将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里更快速地崛起,最大的挑战则是如何适应中国的快速崛起。”

——马云

投资机构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是资源配置者。因此投资人的格局和视野会直接影响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作为中国第一代创业企业家设立的私募基金,云锋基金过去七年30%以上的年均IRR回报率充分体现了两位创始人——马云和虞锋的远见卓识和团队的勤勉专业。     

在最近举行的2017年度云锋基金(美元)投资人大会上,两位基金创始人用非常松弛的态度,和在座的各位嘉宾直言不讳地分享了对行业发展、投资热点,以及中国商业未来潜力的看法。除此之外,还有各位投资人更关心的,云锋基金这一有着创始人深深印记的投资机构,究竟拥有怎样的发展方向和愿景。

站在行业前沿投资未来

虞锋首先谈到的,是云锋基金要投资什么样的行业。

“ 云锋基金现在重点关注的,是去年马老师提到的‘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外加两个H——Happiness(文娱)和Health(健康)。这基本上把中国未来30年会高速成长的领域都包含了,对我们来说也是最有机会的。”

五新和两H的背后,其实就是当今中国最重要的发展主线——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

投资“五新”,就是投资中国实体经济的未来

中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早就不是一句口号,步伐也远比很多人想象的快得多。2015年,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国,现如今国内市值前十大的上市企业里,只剩下中国石油一家属于传统行业。中国不仅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力上和美国并驾齐驱,制造业在产业链上的地位也正不断向上游迈进。

虞锋在会上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场景空间最为广阔,与传统产业融合的空间巨大,一定会产生一批世界级企业。”

新兴技术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对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来说尤为重要。因为目前很多行业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传统玩家跟不上技术的步伐,无法实现在产业链上的进化。

以我国传统行业的代表——物流业为例,目前处在一个占GDP比例过高,但技术含量和国外比还很低的阶段。

在投资者大会的上半场,云锋的物流投资团队介绍了对菜鸟网络和运满满的投资逻辑。物流公司最大的瓶颈在于劳动生产率难以有效提高,只能靠庞大的人员基数应对增量需求。

因此云锋积极的在国内外寻找能帮助这些物流公司提高效率的车货匹配系统、仓储机器人、自动化分拣流水线、移动式仓储货架、柔性机械臂等技术企业,完成产业链上新兴技术和业务需求之间的对接,从而帮助传统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

作为提出“五新”理论的第一人,马云在会上肯定了云锋的这一投资逻辑。“今天,互联网占了整个GDP的10%,下一步要跟剩下的80%-90%融合。不仅是指线上线下打通,而且要基于大数据、智能化去做整合,这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机会,也是投资的巨大机会。我们刚刚迎来颠覆性重洗的真正开始,接下来的技术革命将完全是颠覆性的,几乎会在各个领域发生,而且从书上找不到答案。”

“未来,制造业谁最早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无人化,谁就胜出。未来的服务业和制造业也会有融合,阿里巴巴就是制造业。我们制造什么?大量的数据,大量的技术,大量的工程设计。”

换言之,投资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的技术公司,对于云锋来说,不仅是很好的投资机会,更是助力中国经济转型的良好契机。

“我们正打破传统股权投资基金的边界。既不是完全的早期,也不是完全的PE,而是更注重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应的角度,从提升本土产业世界竞争力的角度,去更合理化的完善布局并优化节奏。”

——虞锋

虞锋

站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

而对于消费升级来说,云锋的投资重点在文娱教育和健康板块。

消费升级概念并非中国特有,而是每一个国家在人均GDP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经之路。但中国独特的地方在于,国民消费行为的升级正好赶上了互联网时代,因此创造出的增长点和新行业并没有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可以借鉴。

对于中国这场气势宏大的消费升级,云锋首先把握住了它的本质——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了技术创新和互联网的传播效应,带来了对新品牌和新商业模式的需求。

“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符合消费升级的定义,只有那些能让消费者产生文化和情感认同的品牌才是。”马云说,“只有摸清楚什么行业的天花板高,什么样的技术结合有护城河,才能布局棋眼,把握本质。”

拥有巨大市场容量的行业有着相似的特征,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传统的衣食住行、教育娱乐与信息社会之间擦出的火花。

这其中有些领域或许门槛不高,譬如餐饮外卖、共享出行,但一旦跑起来,规模就会变成天然的护城河。目前这些领域逐渐形成的寡头垄断,与当年社交平台的发展历程如出一辙——最初百花齐放,似乎谁都能在微博平台和聊天软件上插一脚,而现如今成王败寇,赢者通吃。

在这类领域中,只有提前布局,埋伏拥有潜力的领跑者,才能避免在估值快速抬升后被迫入场。

而另一些领域则代表了中产阶级崛起后的天然需求,如教育、医疗、文娱等。这些行业拥有较高的进入门槛,因此更重要的是看清商业模式——一旦发现有成功的潜力,必须持续加码。

云锋的互联网团队在会上介绍了对VIPKID的投资。这家新兴的在线教育企业,即便最新一轮的估值在一年内翻了数倍,但因为团队和商业模式经过不断进化,已经承受住了市场考验,互联网带来的边际成本递减优势正在逐渐体现,因此云锋选择了坚定的继续跟投。

无论是技术还是消费领域,云锋所要投资的都是这个行业的未来,也就是中国的未来。

“要获得成功,第一个是创始人要有远大理想并脚踏实地;第二个是优秀的团队并使命一致;第三个是训练团队,从每次成功和失败中,不断提升自己;还有一个很重要:良好的品牌。品牌很重要。”

——马云

助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马云和虞锋对云锋基金的另一个期许,是能助力中国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在愈发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大展宏图。

当有投资者问到云锋基金什么时候能成为千亿基金时,虞锋是这么说的,“帮助中国的企业成长,让所投的企业成为引领行业的力量,成为中国的世界级企业。这才是最大的成就感,把这个做到了,(云锋基金的)规模自然就起来了。”

马云则回忆起了云锋基金刚成立时的故事,“我记得蛮清楚,是和虞锋在山顶上散步的时候决定成立云锋。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就是培育未来的领袖企业,如果只是凑了一帮GP、LP赚点钱,我觉得意义不是太大。”

那么云锋是如何在投资过程中,帮助中国企业成长的呢?

虞锋说到的第一点,是资源支持。“我们最早的foundingLP都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我们努力围绕这些企业家、被投企业以及更多力量建立一个共享、协同的生态,这让我们不只是一个投资人,还给生态内的企业更多经验、资源、人脉,为企业、行业赋能、增值。”

云锋强大的创始投资人阵容能提供的巨大能量自不用说,而除此之外,云锋基金自身的团队经过了多年磨合后,也已经成长为视野和实力兼具的队伍。

举例来说,对于医疗这样中外发展还有一定差距的行业,引进海外技术相关的资源支持非常重要。

云锋的医疗投资团队拥有出色的国际视野,以及跨国并购中不可或缺的经验和资源,正在将国外先进的体外诊断技术、基因测序、先进癌症治疗药物等标的嫁接给中国龙头企业,助力国内医疗企业实现在技术上质的飞跃,同时依托中国的广阔市场抓住不亚于美国市场体量的机会。

而有了这些技术之后,国内的企业还可以利用人才优势和生产优势,降低产品成本,实现产业链上的集群式增长,为未来的自主研发奠定基础。

正所谓好风凭借力,扶我上青云。

而助力企业发展的第二个层面,则是在发展战略上的支持。

亲身经历过很多投资案例的虞锋强调:“今天市场的变化很快,企业战略和业务都要不断调整。团队的理想信念,勤奋智慧和坚韧,尤其是自我进化能力非常重要。除此之外,我们(基金)也会不遗余力的帮助企业扩大视野和格局。”

在过去20 年间,国际贸易从5 万亿美元增长到近40 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全球GDP 增长。全球的500强企业大多采取跨国扩张策略,而对于优秀的信息科技企业,全球化更是扎根于他们基因中的一部分。例如Uber和Airbnb的生意版图早已覆盖全球几大洲,中国做无人机的龙头企业大疆有超过70%的营收来自海外,而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发展也已经跃居榜首。

云锋现在在做的,就是将这种视野和格局扩散到其他行业中。

依然以医药行业为例,根据投资者大会上云锋基金医药团队的介绍,它们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引领被低估的中国药企开拓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药品市场。

中国的医药工业在仿制药和辅助用药领域已初具优势,然而如果不懂当地的游戏规则,没有强大的渠道支持,即便拥有国际药品认证,中国诸多的中小型药企依旧无法打入美国的零售市场。

这种反向的资源对接在云锋全球化的团队支持下成为可能,这些在国内受制于药品流通体系无法施展拳脚的药企,反而在国外可以大放异彩。

“要看企业是否跑在未来的轨道和‘云锋’的逻辑里,最关键的还是看人、看团队,看人的根本又是看格局,格局尤其注重长远的理想和品行。我们总是不断追问创业者,你的理想到底是什么,你想给这个行业、社会带来什么独到的价值?你凭什么做到?”

——虞锋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我把十九大报告仔细看完,现在更加有信心了!真的!确实好!非常有内涵,我建议大家都仔细阅读!”马云在对话的一开始就说道,“既然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既然中国已不断涌现千亿、几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那也一定会出现千亿美元的基金,云锋要成为其中的代表。”

因此,基金的规模要扩大,并不是为了扩大而扩大,而是因为现在的机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需要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去支持。

“现在的变化太快了。记得阿里刚开始融到500万美元,我激动得三个月没睡好。现在,一两个亿都不好意思说我融了钱。未来,资本和产业的结合,尤其新旧的结合,比如‘五个新’动起来,可能更可怕,都是加速度、大买卖。”

——马云

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投资人都离不开一个伟大的时代。属于中国企业家和投资人的大时代就是当下和未来。

云锋基金的愿景,是回归金融本质,布局未来,助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企业强,则中国强。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