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15分钟损失200多亿 负债累累的辉山乳业还能翻盘吗?


来源:华商韬略

文/ 华商韬略陈光张婵前几天,一则临时清盘的公告,将沉寂8个月之久的辉山乳业,再次推到公众之前。舆论热议,经历了股价暴跌、重组不成的辉山,“这次,还有没有救?”【曾偏安一隅】辉

文/ 华商韬略陈光张婵

前几天,一则临时清盘的公告,将沉寂8个月之久的辉山乳业,再次推到公众之前。

舆论热议,经历了股价暴跌、重组不成的辉山,“这次,还有没有救?”

【曾偏安一隅】

辉山本是国内乳业界异军突起的企业。

辉山的创始人是出生于1957年的杨凯。官方资料记载,这位地地道道的沈阳人,从事粮食机械、粮食深加工、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等多项涉农产业近30年。

但他本身相对低调,他如何创业、又如何发家并没被太多报道。反倒是他一手带出的辉山在东北家喻户晓。

华商韬略从梳理的资料中得知:辉山乳业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1年,其前身辉山畜牧场是当年苏联援建的中苏友好牧场,此前是沈阳的国有企业。

上世纪末国退民进的浪潮中,一批国有企业改制或出售,杨凯于期间入主辉山。

早期,辉山乳业主营上游业务,为伊利、蒙牛等企业提供奶源;同时也做下游,生产乳制品,但主要市场就在辽宁当地。

彼时的辉山,偏安一隅,发展却也算顺风顺水。

【变革开始有利有弊】

不过辉山的发展和变革终究开始了。其实这个源头可以追溯到2001年。

2001年,辉山引进当时很是先进的设备,落地了第一个现代化乳制品加工厂,自此为以后的全产业链模式打下了一个基础。

2008年,在乳制品行业爆发三聚氰胺事件后,没怎么受波及的辉山一跃而且,不仅占据沈阳80%、辽宁60%以上的市场份额,稳居东北第一,更大规模进军全国,跻身国内液态奶行业的四强。

2009年,辽宁辉山控股集团正式成立,在杨凯带领下,辉山乳业首创了从饲料种植,直至售后服务的一条龙模式,在各方面不惜重金投入,包括设计了“自营牧场”,建立了世界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

此举使得业内讨论声四起,支持者可能和杨凯的想法一致,从长远看全产业链的模式可以让企业盈利更高;但反对者的理论也很充足,这个模式给企业带来的资金负担过重,这点从辉山乳业彼时就居高不下的负债率就可以说明。

不过在辉山之后的几年发展中,反对者所谓的担心并没有爆发,辉山的转型似乎也颇为成功。

截至2016年9月,辉山的液态奶业务占据了辉山乳业整个业务的69%,而原来的奶牛养殖业务仅占整体业务的15%。而且利润额非常不错,净利润率达到11%,当时的伊利和蒙牛分别只有8.6%和4.0%。

【浑水已至,暴风之前】

一系列显赫的数据之下,如果没有意外,辉山俨然行业的一颗新星,甚至下一个领军者。不过意外终究来了。

这个意外的起点,正是辉山乳业引以为傲的优点,也是曾经反对阵营所担心的一点。

2016年12月16日和19日,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两度举枪,目标直指辉山乳业。并且“残忍“的评价:这是一家骗子公司,公司的价值为零。

浑水所列内容不少,洋洋洒洒丸万字,但是核心指向就一个,辉山乳业的业绩是作假的,盈利没那么高,反而是杠杆奇高。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论据是,辉山乳业自称有宿苜草种植基地,但这种占据主营业务重要成本60%的原料,他们是进口的。

报告发布了,但前3个月内并没有引起什么大波动。

彼时,杨凯在报告发布的3天内两次增持自家股票4600万股。期间,辉山乳业也出面反驳了浑水的观点。

虽然业内后续分析表示,这些反驳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但辉山确实在这段时间颇为稳当。

【一场骇人听闻的暴跌】

不过这样的平静并没有持续很久。

有消息称,浑水发布报告后,辉山乳业的债权人随即展开行动,期间,其最大债权人中国银行发现公司诸多单据涉嫌造假。

3月23号,23家债权银行分管行长及其他债权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一场关于辉山的债权工作会议。随后,会议中讨论给辉山一些时间来解决拖欠利息等消息传出。

3月24日中午11点30左右,几个月内走势不惊的港股辉山乳业突遭滑坡式暴跌,短短15分钟之内,其股价一度暴跌90%,至0.275港币的历史最低点;实控人杨凯的纸面身家大跌240亿港币(约204亿人民币)。

截至停牌,该股跌幅达85%,辉山乳业的市值仅余56.6亿港币,瞬间蒸发约326亿港币(约277亿人民币)。

惨剧之下,流言四起。

有人说,辉山资金链断裂,暴跌前一日的银行工作会议内容是辉山股价暴跌的重要原因。但就当是八方消息围袭的情况下,这个说法也未有公断。

而杨凯本身,也并未透露具体原因,只是表示他没有任何思想准备。

【或许,这是新的开始】

3月24日,辉山股票开始停牌,不过风波未停。

除了各种围绕杨凯以及其他高管或真或假的各路传闻外,辉山努力重组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6月,辉山乳业引入债权顾问,提出希望债权人能“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

8月,有消息称,杨凯打算进行债务重组,但因方案遭到了20多家银行的反对未果;

11月,辉山乳业披露公称,一半以上中国境内的辉山乳业债权人和杨凯及其他公司的债权人已签署协议以一致行动,并原则上支持债务重组建议。

前几天,辉山乳业一则临时清盘公告,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综合净负债有可能达105亿元人民币,但将尽可能考虑所有可供选择的方案以保全集团资产。

而且据报道,在停牌的大半年来,辉山乳业的日常业务仍旧在进行。业内有感慨,这次临时清盘之后,或许,是辉山的一个新的开始。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