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参考 | 习主席让座引发全球围观,境外媒体最关注的是这个细节——


来源:

原标题:锐参考 | 习主席让座引发全球围观,境外媒体最关注的是这个细节——

 “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两句简短、朴实的话语,一个坚定有力的“搬椅子”动作——堪称年度最暖心的“让座”场景,就这样扑面而来。

虽然习近平为两位年迈代表让座的一幕已经过去3天了,但这件事的热度却还在持续,并在境外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

人伦常情:他们紧盯习主席的这个微小动作

上周五(11月17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内响起热烈掌声,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和与会代表合影前,主动让两位年事已高的代表坐到前排。两位老人谦让再三,但在习主席坚持下,最终坐到习主席身边。

这一幕当晚经由《新闻联播》播出后,引发全国关注,网友们纷纷表示:暖心,感动。

从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面对主席邀请,老人一直在谦让,但习主席坚持搀扶老人走到最前排,并排落座后,习主席又握住老人的手与其交谈。

香港大公网在综合内地媒体报道时表示,当天合影结束后,习主席并未做正式讲话,但代表们都说,让座的举动已相当于进行一次重要讲话,“身教重于言教。”

会见结束后,习近平语重心长对有关部门的同志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在援引国内媒体对习主席让座进行报道时,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星岛环球网和大公网都特意强调了习主席“主动移开椅子”的动作。

▲大公网报道截图

而国内网友也没有放过这个“帅帅的”细节,有人形容习主席挪椅子的动作非常“干脆”,而且“值得尊敬”。

国外网友点赞:中国有一位优秀的领导人

不仅如此,小锐注意到,这一“年度让座”在刷屏中国社交媒体的同时,也引发了境外网友的强力围观。

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这段视频已被播放数万次。

在推特上,习近平会见与会代表、并请两位老人入座的视频虽只有短短30秒,却获得外国网友的“旋风点赞”,更收获大量评论。

有网友感慨,习主席让座的举动令人赞叹。

还有外国网友认为,习近平的举动彰显了一位国家领导人应有的风范:“从一个人的礼貌和礼节之中可以看出他的为人,中国有一位优秀的领导人,做得好。”

有意思的是,不少美国网友则对比起了本国的情况。

一位美国网友就表示,从这段视频中看到了中国人尊敬老人的优良品德。他同时不无遗憾地感叹道,美国人就不太懂得这一点。

“他们都是为国家贡献一生的人”

随着这段新闻联播视频片段不断热传,两位老人的身份也引起了境外媒体的好奇:习主席为其让座的两位代表,到底是谁?

“93岁的中船重工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和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就这样被世界所认识。”

香港《南华早报》的一篇文章这样介绍了被习近平邀请同坐、并紧紧握手的老人黄旭华——

“这位93岁的工程师获得了最高的敬意,他是核潜艇的幕后功臣。”

▲《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提到,在从事核潜艇研制的30多年里,黄旭华一直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

直到1987年,他带领设计人员克服难关。在一篇长篇报道中,黄旭华被称为“中国核潜艇项目的总设计师”。

那时,他的母亲才终于明白,为什么儿子在过去的30年里无法回家。

▲黄旭华早年照片

而多年后,这张与习近平主席携手而坐的照片,也许是对黄旭华那段“隐秘岁月”的最好回应。

▲11月17日,习主席邀请黄旭华坐在自己身边合影。(新华社)

合影后,黄旭华对媒体表示,做梦也没想到获习主席邀请坐在他身边,他当时激动得不知道该讲什么话。

另一位老人黄大发的故事同样令人动容。

他所在的草王坝村,海拔1250米,山高岩陡,雨水落地,就顺着空洞和石头缝流走,根本留不下来。

1958年,黄大发当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他带着数百村民,靠着锄头和双手,硬是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使草王坝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

▲资料图片:10月15日,黄大发检查水渠的水质情况。(新华社)

即使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水渠仍是工程奇迹。

回想这次合影的情景,黄大发十分激动:“总书记对我们老党员关心得很、尊敬得很,我很感动,也很光荣。合影后,总书记回头向大家挥手告别,我们也赶紧向他招手。”

▲合影中,黄大发(左一)和黄旭华坐在习主席身旁。

“都是为国家贡献一生的人。”

“这样的人才真的值得尊敬。”

在让座视频下,有网友这样评论道。

相关视频

这两位坐在总书记身旁的老道德模范这样回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