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余永定:汇率改革是最容易的改革 只需要一天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21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在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21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在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现在就是央行进行汇率改革最好的时刻。汇率改革是最容易的改革,只需要一天。

余永定同时认为,明斯基时刻作为警示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中国不太可能发生明斯基时刻。比如,明斯基时刻发生时所出现的银行挤兑、资本外逃等现象在中国很难出现。

以下为余永定发言全文:

余永定:首先我觉得十九大提出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限这种提法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主要在什么地方呢,国内外一般认为是中国的负债率太高。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分析一下,造成这种负债率高的原因是什么?我现在简单谈一下企业的问题。

企业债有几个因素,第一,我们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比较高,第二我们投资效率比较低,第三,我们企业营利状况不太好,第四,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状况不好,第五,我们实际需要比较多,第六,我把钱借给企业,企业是不是把钱用于投资了不一定。所以这6个因素是导致我们企业债务占GDP的比比较高的重要原因。为了使这个比重降下来,我们需要从这6个方面采取措施。我们也不能急于求成,我们首先把它的经济增长降下来,稳定住,实际上企业债的状况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好转,希望在未来有进一步的好转。

第二讲一下风险问题,最近有一些说法,就我个人认为,防范风险,警示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就中国的国情制度特点,金融体系的特点等等等等,在中国发生明思机时刻(音)是不大可能的。比如我们的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我们没有办法遏制这种情况,实际上我们并没有面临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的情况。

第二,没有资金再流入去支持这些资产,特别在许多国家,一旦发生问题之后,大家都要银行挤兑,在中国很难设想会发生银行挤兑。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西方国家在谈中国发生明思机时刻的观点,资本大规模外逃,我们这种可能性不大。我们在实在不得得以情况下,我们完全用资产来(英语)我们的债务。我认为是一个威胁,但是在中国不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威胁,这样就给了我们时间,去解决那些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是汇率问题,我们应该早下决心了,也可能央行已经下决心了,他也可能做了,但是为什么我们没看出来呢?因为我们汇率现在比较稳定,如果人民币出现的升职压力,我们基本停止了常态化干预,依然采取这么一种态度,或者人民币受到贬值压力的时候,依然让它贬,可以说央行就真正实现了汇率自由化。

我认为这个汇率改革是在所有改革中最容易的改革,要多长什么呢?基本上就一天,我们看看这些重要的国家,就是一天,巴西、阿根廷基本上就是一天,今天我不干预就完了。有些国家停止干预之后,没有发生什么变动,有些国家要贬值一段,但是过一段又稳定了,这个汇率改革就完成了。做什么准备工作呢?我觉得我们已经做好了,不需要做更多的了。

我们谈比较多的就是金融上防范风险,澳大利亚谈得比较多,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讲,我们由于长期汇率的稳定,你不让汇率双向波动就很难把市场刺激起来。所以我觉得我们没有什么太大的风险,你就别管它就完了。当我把这个东西理顺以后,就不会出现上周我们在财经讨论中的,不断的购买外汇,增发基础货币,然后怎么怎么着,这些争论都不会发生了。

所以我觉得央行应该下定决心,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刻,现在就应该做,而且可能已经做了。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余永定:汇率改革是最容易的改革 只需要一天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21/inter453_14703566_2_15151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