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首次独自组团赴外省引才 郑州此行有何深意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11月4日,“逐梦中原——郑州市赴兰州大学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服务活动”在兰州大学举办,这也是郑州市独自组团前往外地引才。在郑州建设国家中

招聘会现场,吸引了不少高学历人才郑州市人社局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11月4日,“逐梦中原——郑州市赴兰州大学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服务活动”在兰州大学举办,这也是郑州市独自组团前往外地引才。

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下,此次引才显得既及时又意义重大:郑州需要一支与之匹配的人才队伍。此次招聘活动,不仅赢得了企事业单位的欢迎,在郑州强劲发展的见证下,同样也吸引着在外求学的河南学子。

郑州远赴千里之外

在兰州大学办招聘会

常务副市长带队招人

还创造了多个“第一次”

11月4日,在兰州大学体育馆内,上百个招聘岗位前,应聘的学生络绎不绝。每年一到毕业季、就业季,各大高校内举办形式多样的招聘会并不少见,但兰州大学内的这场招聘会却显得很特殊:招聘的企业全是郑州的企事业单位。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场“逐梦中原——郑州市赴兰州大学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服务活动”招聘会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和兰州大学共同主办,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这也是郑州市首次独自组团,前往外省招揽贤才。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获悉,对于这次招聘,市人社局非常重视,三个月前就已拿出活动方案。除了提前准备,这次赴兰州引才的队伍也是“高规格”: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带队,并担任此次赴兰州招聘活动小组组长,郑州市人社局相关部门以及郑州各县市区(管委会)人社局都派专人参加,此外,财政、编办、教育等部门领导也同样参加。

据了解,这是郑州第一次跨省举办大规模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第一次到西部地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也是第一次到国家“双一流”和“985工程”高校举办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

921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硕士以上占六成多

11月4日,在招聘现场,除了来自兰州大学的学生外,还有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驻兰知名高校共6000多名学生到现场求职。

此次招聘现场,共有来自郑州的160家大型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参加招聘,提供岗位5000多个。其中不乏郑州一些本土“热门”企事业单位,如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人民医院等22家事业单位共提供招聘岗位874个;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38家大型知名企业拟招聘4200余人,涉及医疗卫生、机械制造、大数据分析、能源化工等不同专业。

据招聘后的统计数据,达成明确意向到郑州事业单位工作的有441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67人、硕士研究生233人、博士研究生41人;与招聘企业达成初步就业(签约)意向的有480人,其中本科生156人、硕士研究生304人、博士研究生20人。

“从数量上看,远远超出了预想。”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从质量上看也非常可观,在与招聘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921人中,有598人为硕士以上学历,博士61人。

郑州首次赴外地引才

背后透露了这些信息

发展中的郑州需要

与之匹配的人才队伍

11月4日,在活动现场,王跃华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相继落地郑州,郑州的发展空间极大拓展,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极大提升,国家政策叠加优势更加凸显,尤其是国家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标志着郑州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向全国乃至全球更高层级城市迈进的新征程。

各个区域性战略规划建成落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向更高层级城市迈进,这也为此次引才活动说明了背景。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了解到,为了形成一支与发展中的郑州相匹配的人才队伍,郑州相继出台了“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智汇郑州人才工程”等一系列引进、扶持和服务人才的举措,为各类人才在郑州投资兴业、干事创业搭建了日趋完善的平台。

选择兰州是想打通

郑州到西北人才的通道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郑州也多次赴外地引才,不过都是以河南省为主体,郑州市独自组团这是第一次。

第一站为啥选择兰州?首先离不开的是在兰州的各大知名院校。其中,兰州大学的名声可谓十分响亮:不仅是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大学,且历史文化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在内的多个学科也备受瞩目。

而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的多个重点学科,也处于领先地位。

前去兰州招聘的郑州一家医院就表示,兰州大学的医学影像学专业知名度很高,也希望招到该专业的学生。

此外,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也说,此次赴兰州引才,形成了影响力,对打通郑州到西北的这一条人才通道帮助很大。

企事业单位称“收获很大”

比单独招聘靠谱得多

郑州高新区威科姆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韩勇谈到此次赴兰州招聘,直言“收获很大”。

韩勇说,此次招聘,也是瞅着兰州几大知名院校的优质学生资源,与8人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这其中,有物理、化学、生物、教育等多个专业。”韩勇说,这些都是在省内不太好招到的优质人员。

“我们很愿意加入这种招聘活动。”韩勇说,单独招聘在成本、精力上都要付出更多。

郑州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潘红霞也表示,此次招聘很受益,“我们与17位博士生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她介绍,其中12人来自化学专业,“这个学科是兰州大学的知名学科,都是我们需要而又不好招到的专业人才。”

登封市郑州中瓷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在招聘结束后,向登封市人社局发去感谢信:此次招聘我们公司取得的成果比预想要好得多,以前我们公司多次去外地参加招聘会,但收获寥寥;这一次我们半天时间就接收简历9份,与5名学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而且都是我们公司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老家不断发展的魅力

吸引了在外学子归来

谈到此次应聘,来自兰州大学的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刘凤娟表示“很幸运”。

她说,老家河南的她,这几年虽在外地求学,却一直关注着河南的发展,“我对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取得的发展成果感到既骄傲又兴奋。”刘凤娟说,而且此次招聘力度很大,让她感受到了家乡的诚意和对人才的重视,正是看到了这些,也让和她一样的不少河南学子盼望着回家就业。

河南商报记者从市人社局以及一些前去招聘的企事业单位获悉,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绝大多数为河南籍学生,“这也让我们做好以后的招聘工作有了动力。”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