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资金向“龙头股”集中 大A还有哪些潜在世界级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覃秘、王雪青11月21日,腾讯控股收盘报430港元,公司总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第五大市值公司,仅次于苹果、谷歌、微软和亚马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lsq

作者:覃秘、王雪青

11月21日,腾讯控股收盘报430港元,公司总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第五大市值公司,仅次于苹果、谷歌、微软和亚马逊。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毫无疑问,腾讯这种公司就是世界一流企业,股价的上涨表明境内外资本对其实力及发展潜力的认可。”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资本市场都出现“龙头股”备受资金追捧的现象,而这些龙头企业,恰是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主体。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表达了“争创世界一流”的决心,并因企施策去践行这个目标。 

新时代呼唤一流企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何谓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表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一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当中能够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国企要以市场化为导向,要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具有领导地位;二是要成为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三是要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要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撰文指出,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向国际先进质量标准看齐,“推动企业和产品优胜劣汰,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通过充分有效的市场竞争,逐步形成一批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品牌企业和产品。”

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企业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是大势所趋。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撰文称,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培育我国经济的新优势,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必须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赵欣此前表示,我国经济总量和国际贸易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相对较为薄弱,关键是缺少一批在国际市场有影响力、掌握话语权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升国家竞争力必须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能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的世界一流企业。

厚积薄发跻身全球前列

一流的技术是一流企业的前提。据国务院国资委介绍,过去5年,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央企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高铁、核能、电力、新材料、医疗等领域的诸多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甚至打破了外企垄断和技术封锁。

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张名片,高铁多项技术达到世界一流。2017年7月5日,中国中车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创造了420km/h高速列车交会试验速度的世界纪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一批关键技术的突破和相关产品的问世,甚至改变了我国相关领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如重型装备,中国一重成功研发的15000吨锻造水压机,是目前世界上锻造能力最大、性能最先进的自由锻造水压机之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除了大央企外,越来越多的大型民企开始活跃于世界舞台中央,并成为相关行业的世界龙头。典型如华为,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在2017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华为排名第87位。2016年11月,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主导的Polar Code码被确定为5G短码块数据信道的编码方案,中国由此在5G领域实现角色升级,开始参与到国际通信标准的制定。

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很多方面,中国已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巴巴,两公司市值均跻身全球市值前十名。昨日,腾讯股价再创新高,市值一举超越Facebook。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办的第五届统计论坛上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超过50%的中国人口都已接入移动网络,用户需求的巨大网络效应带来了一系列广泛的创新,推动中国在数字领域从‘潮流追随者’转变为全球的‘趋势引领者’。”

“40年前,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很落后,今天,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九大代表、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感慨道。

据统计,在今年的全球五百强排名中,中国企业的数量达到115家。

内外兼修创建一流企业

央企整合重组被认为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一个重要手段,这一方面有助于打造大企业,发挥规模效应;另一方面也促使企业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尽快向高端发展。

自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2015年率先重组合并为中国中车后,宝钢和武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神华集团和中国国电等18组34户央企实施了重组,央企数量也从117户调整到目前的98户。中国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介绍,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车的海外签单量增加了126%,“整合之后国际话语权增强了!”

混改则是另一个举措。作为此轮国企改革的突破点,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数量在增加。2012年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到68.9%,省级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到47%。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透露,近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批次的混改试点均为中央企业,而第三批31家试点扩围至地方国企。

一批企业也因企施策提出各自的战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就表示,下一步要扎实完成好高新工程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建成我国第一座空间站并投入运行,实现月球采样返回和火星着陆探测,完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建设,全面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建成以通信、导航和遥感卫星系统为主的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使我国具备全面的宇宙空间探索和应用能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航天强国,为构建“三位一体”战略威慑力量,为巩固国家安全战略基石作出更大贡献。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化集团要走“创新型的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企业和涵盖农业、地产、金融的有限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的发展之路,将以创新为先导,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奋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企业,推动中国能源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群体的逐步崛起,也获得了国际主流机构的看好。“在未来20年时间里,中国的公司可能会在全球3000强公司中占35%,并在国际舞台上占据应有的地位。”摩根大通主席兼CEO吉米·戴蒙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

编辑:全泽源

制作:何永欣┃ 图编:比由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