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易事特收购标的存多项抵押 1名大客户“兼职”供应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邱德坤每经编辑张海妮11月11日,易事特(300376,SZ)拟以29亿元现金,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宜则)10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波宜则拥有的土

每经记者邱德坤每经编辑张海妮

11月11日,易事特(300376,SZ)拟以29亿元现金,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宜则)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波宜则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有19项处于抵押状态,而其前5大客户中的1名客户,同时出现在前5大供应商名单中。

11月20日,易事特相关高管书面回复,标的公司的资产质押,主要用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融资(包括银行贷款等),属于企业正常运营需要,对收购标的及后续的经营不存在负面影响。至于其他问题,目前不方便回复。

标的存19项资产抵押

据易事特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介绍,宁波宜则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组件、光伏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宁波宜则的生产基地位于越南,通过全资子公司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南光伏)、越南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南电池)开展主营业务,其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光伏制造商,产品最终主要销往美国、欧洲等地区。

不过,生产基地位于越南的宁波宜则,存在19项资产抵押。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草案》签署日,宁波宜则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等资产共计24项,其中19项处于抵押状态。

通过进一步统计可发现,宁波宜则的抵押,均来自其全资子公司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其中,越南光伏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等资产有19项,17项被抵押;越南电池则有5项,2项被抵押。

对此,交易双方签订了相关协议。据《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指出,自评估基准日至标的资产交割日的过渡期内,若宁波宜则的土地、房屋、固定资产、知识产权(包括但不限于专利、商标、著作权、专有技术、域名及商业秘密等)或其他重要资产存在重大瑕疵,易事特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单方终止本次交易并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标的1名客户又是其供应商

作为被并购方的宁波宜则,除了存在19项资产抵押,其前5大客户和前5大供应商的信息也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波宜则的1名主要客户,同时兼职主要供应商。《草案》显示,2017年1~6月,宁波宜则的第3大客户为REC Solar Pte. Ltd,销售金额约为1.02亿元,占比11.53%;同时,REC Solar Pte. Ltd是宁波宜则的第2大供应商,采购金额约为6217.02万元,占比8.06%。

上述情况也出现在2016年。2016年,宁波宜则的第4大客户为REC Solar Pte. Ltd,销售金额约为1.19亿元,占比12.26%;同时,REC Solar Pte. Ltd又是宁波宜则的第2大供应商,采购金额约为2898.72万元,占比4.03%。

对于上述现象,宁波宜则是否应披露更多的相关信息呢?

通过对比具有类似情况的东方锆业(002167,SZ)可知,在东方锆业披露了2015年年报后,深交所向其下发了问询函。深交所要求东方锆业披露,东方锆业与两家公司同为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的主要原因;东方锆业与这两家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列示东方锆业与这两家公司之间,近3年分产品的采购销售表,并列示各类产品的采购和销售价格与市场同类产品价格的对比情况,说明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记者翻阅易事特披露的相关公告,未发现有对上述事项的相关说明。

《草案》中仅提到,宁波宜则在2016年的第4大供应商为极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极致),是其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公司。

宁波宜则向香港极致主要采购硅片和边框等主要原材料。此外,宁波宜则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主要关联方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未在其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前5大客户、前5大供应商中占有权益。

11月17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就宁波宜则存在客户“兼职”供应商、能否完成业绩承诺等事项,向易事特下发了问询函。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